>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疑要挟地方政府 GDP考核下央企频耍流氓

2012年09月27日10:48
来源:财经网
  和讯网消息 近日央视报道,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督察组日前对中石化下属的三家企业在检查时发现,中石化的炼油企业成了环境违法行为或安全隐患的重灾区。但中石化却凭借自身优势推三阻四,引得广东环保厅官员拍桌怒称中石化要挟地方政府。相信这不是个案,在全国很多地 方也存在这样的事件,我们一起来探讨央企为何敢要挟地方政府,为何敢频频耍流氓。

  1、地方唯GDP考核政绩观依然严重,为央企提供了机会

  长期以来,地方发展的政绩评估指标主要是围绕着GDP增速、投资规模和财政税收等偏重反映经济数量和增长速度的指标,这种单一的考核体系,造成地方发展唯GDP的发展模式。相比之下,节能环保、就业、收入增长等更能反映民生问题的指标被忽视。专家认为,绩效考核如同指挥棒,将直接决定地方发展理念以及干部政绩观的转变。

  专家表示,以GDP为主要考核指标的时代即将过去,从“十二五”开始,政绩考核将重点转向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尤其注重民生的改善。

  许小年:GDP挂帅的考核模式导致十七年来转型仍不成功

  许小年曾经表示,中央正式提出转型已经十七个年头过去了,不仅是政府文件谈转型,企业也在谈转型,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在谈,而转不过去?许小年教授认为主要是体制上的原因。因为我们的政治体制就是一个增长型体制,各级政府的考核指标,到现在为止仍然是GDP挂帅,只要政府是GDP挂帅,追求的一定是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不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是资源配置的效率。由于政府对于经济活动干预的不断深入和规模的扩大,政府也有能力动用资源推高短期的GDP,用各种各样的政策和方法来追求短期GDP,这是我们十几年来转型不成功的原因。

  直面地方政府唯GDP论政绩考核机制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系副主任张春敏曾表示,以往GDP挂帅的政绩评价体系所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未来无论是“两个同步”、民生优先,还是绿色发展、服务型政府,这一系列重要转变必须依靠新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来引领。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政绩考核标准的讨论不断,新的评价机制正在建立。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也早就提出,除全国和省级之外,省级以下各地区不要再统计GDP及增长率,也不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指标,而是以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作为主要政绩指标,要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

  地方政府的GDP考量:地方联姻诉求与央企投资冲动不谋而合

  吉林市龙潭区委副书孙维国说过:“地方发展需要招商引资,吸引央企和私企的成本相差无几,而央企资本雄厚,技术先进,他的投资能迅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他以中石油为例,说近年吉林省与中石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商定中石油在“十二五”期间,将在吉林省投资600亿元,这是非中央企业做不到的。他还介绍,龙潭区去年的GDP为624.8亿元,而吉林石化产值达到了497.6亿元,占80%左右,向当地缴税4.52亿元,占当地税收的48.1%。

  假如地方政府有一个价值100元的企业,一年只能赚1元钱,如果交给央企,一年可以赚2元钱,当地政府的收入水涨船高,并且也带来GDP的提高,这一切对地方政府都颇有诱惑力。面对如此庞大税源,地方政府岂能不好好款待央企这一财神爷。基于这种逻辑,地方政府吸引央企来当地投资便在情理之中。地方政府像待嫁的新娘,为了能找到更好的归宿,她们向央企抛出橄榄枝。但她们召来的是郎还是狼,需要我们仔细考量。

  现在地方政府的思维也在发生改变,各地政府为了寻求快速发展,进行产业升级,央企最有可能、最有实力在短期内完成资源配置,进而引导产业转型升级,邀请央企这个时候进入,也是不得已之策。

  2、央企总是如此耀眼,地方政府岂能不接受

  经济虽然不景气但前八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542.3亿元

  日前,财政部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542.3亿元,同比下降9.4%,8月比7月环比下降1%。其中,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323亿元,同比下降13.3%,8月比7月环比增长11.2%。

  虽然央企总体利润呈现下降趋势,但是就总体量级来讲,是民企根本无法与之抗衡的。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

  中国企业500强国企占绝对优势 利润为民企7倍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于9月1日联合发布了“201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共有310家国企和190家民企上榜。其中,中石化以2011年营业收入25519.5亿元连续8年蝉联500强冠军。相关数据显示,无论是从企业数量,还是营业收入、资产总额、或者实现净利润总额来看,国有企业相对民企都占据绝对优势。国企中央企堪称绝对的龙头,正是这些因素,在地方政府眼中,央企永远都是香饽饽,是他们的座上宾。

  民企500强净利总和不及五大银行七成

  作为央企的最杰出代表,五大行一直是风景独好,这不,日前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2012年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江苏沙钢、华为投资以及苏宁电器分列500强榜单的前三。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利润之和为4387.31亿元,这一数字远远不及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银行的净利润总额6808.49亿元。我们不得不惊呼:民企你拿什么和央企去抗争!

  3、央企绑定地方政府没商量

  地方政府掀起新一轮对接央企大潮

  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对接中,大多央企负责人都对资金优势颇为避讳,在大多数央企负责人看来,那只是最低层次的合作。不过,对一些民营甚至地方国有企业而言,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央企的资金优势还是充满了诱惑。在河南国控与中国机械工程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签约台下,一位从河南赶来的民营企业老总颇为羡慕地说,“现在贷款非常难,能傍上中国工程这样的大企业就好了,一年光沉淀下来的保证金都几十个亿”。

  央企成地方政府第二银行

  根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国资委就推动了央企与山东、浙江、福建、湖南、河北等10多个省份开展战略合作,签约的投资项目超过10万亿元,个别省份仅一个省就超过2万亿。“央地”合作已经形成了一波看起来声势浩大的投资浪潮。安邦集团的调研结论也显示,央企渐渐成了地方政府的“第二银行”,很多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有限,于是有求于有巨大融资能力的央企。比如某央企从某国有银行拿到了200亿的授信额度,靠着这个资源,该央企拿到了北方某市很大的一个房地产投资开发资源,而且还成功“胁迫”该市承诺以财政担保,并且保证其8%的固定回报下限,此外还把一揽子的一二级开发权交给该企业来做。

  在本轮货币紧缩过程中,对于地方民营企业,甚至地方国有企业而言,央企的资金优势十分明显。而且目前的国有银行体系之下,央企获得贷款十分容易,加上亏损有国家财政兜底,地方政府也就对央企更加的青睐。

  地方“抢亲”央企第二季已上演,续集将不会遥远

  自2009年以来,宏观经济冷热交替,地方政府对央企的热情却一如既往。不过,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地方政府除了“抢钱”外,更希望能为未来的布局赢得先机。一位参与签约仪式的地方政府官员表示,“如果能争取到央企的战略布局,不仅对地方"十二五"规划的落实有推动作用,甚至能支撑起一个大的产业”。

  不过虽然有了与央企合作的企业,但如何做大做强,让其成为具有带动本地产业发展能力的龙头企业,是地方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最终的答案是:还需要央企加大投资力度。

  绑定地方政府 央企大肆拿地掀起造“大城”运动

  无独有偶,几乎所有的建筑型央企都在做“大城”开发。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大型建筑公司不愿意常年为开发商打工了,拿着5%-10%的低利润。随着房地产开发环节高度社会化,地产策划、营销几乎没有秘密可言。对于建筑央企而言,无非就多了一个环节,搞定土地。中国中铁、中国冶金、中国铁建都在积极做城市综合开发。这都是近年来上市融资数百亿的大型央企。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越发加快,各地正引资大兴土木,央企再次成为他们眼中的财神爷,面对如此好事,央企也不能不看着到手的肥肉丢弃,于是越来越多的央企再次走向了各地方政府的贵宾室。

  4、央企社会责任考试不及格

  央企社会责任报告优劣不齐 南北车报告仅数千字

  117家央企共有69家公开发布CSR报告,以往曾发布但2012年尚未发布的央企有26家,从未发布者有22家。比之上年度76家发布报告、41家未发布,今年的发布比例有望获得显著提升。

  遗憾的是,调研本年度大量发布的CSR报告,我们发现,央企在CSR信息披露上固然进步明显,但就报告信息披露的内容、质量和从报告折射出来的理念,只能说,多数央企的CSR实践才开始刚刚“上路”,只有正视这些问题,将能促进这些“巨无霸”的实践。

  而且同是央企,彼此的信息披露程度参差不齐,差别非常之大。单以篇幅做比较,中国五矿东方电气、华润集团、武钢集团、中远集团等5家CSR报告在100页以上,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华录集团、大唐电信、珠海振戎、武汉邮电科学院、中国民航信息集团等7家企业的报告篇幅在40页以下,有4家在20页以下,例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水利水电的报告竟只有数千字。

  央企向公众展示社会责任责无旁贷 而不是以此作为要挟地方政府噱头

  目前,更多的社会责任研究很难深入央企内部进行,大多数研究者只是将央企社会责任报告作为研究对象,以试图得到更多的信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央企社会责任信息,显然远远达不到公众的需求。希望央企能真正的做到服务地方经济,起到国民经济的排头兵带头作用。而不让这样一幕再次上演: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气愤得拍起了桌子。“明目张胆的!明明发现排污超标,没人去检查,没人去督促。老还是要挟地方政府。说什么为了国计民生。老百姓也是国计民生。”

  社会责任不应是央企要挟地方政府的噱头,你们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而不是耍流氓的代表。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