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赎回调查(图)

2012年09月28日03: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保险资金正成为股市最大的“风险”因素。

  9月26日,保监会公布了首批险资管理资格公司名单,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诺安基金、嘉实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以及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两家证券公司入选。

  市场憧 憬,这将意味着市场再增加万亿规模的入市资金,但是保险一方面是高调遴选入市通道,一方面是低调从资本市场撤离。就在上周,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险资赎回了不少公司旗下基金。经向多家基金公司了解,赎回规模在数千万元到五六亿元不等。多家公司的证实表明,中国平安在基金投资上全面收缩。

  一种观点认为,将两件事情联系,或许是保险公司赎回基金不过是为了将资金转移至委托投资账户。华宝兴业金融业研究员高慧玲就表示有这种可能。

  但据记者了解,上周险资赎回的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并不都在保监会公布的首批险资管理资格公司名单中。这让上述观点大打折扣。

  “是因为财务原因赎回。”深圳某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监认为。

  平安踏空?

  9月27日,A股午盘后绝地反击。上证综指报于2056.32点,上涨52.15点,涨幅2.60%,成交603.39亿;深证成指收报8486.27点,上涨292.90点,涨幅3.57%,成交549.98亿。两市2582只个股上涨,只有122只个股下跌。

  这一天,不少保险资金顺势而入。

  “我们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都有被申购。”沪上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而据该基金公司介绍,整个三季度,该公司无论是权益类的还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都被一些小型保险公司净申购。一次净申购额在数千万元。但是保险界的两大巨头并未参与当中,国寿和平安均未现大规模行动的行径。

  国寿在年初就有一轮大减仓。

  据深圳某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监透露,今年2月底、3月初的时候,沪指站上2400点,中国人寿大规模赎回基金。

  6、7月份,国寿有加仓动静。据记者了解, 6月份时,市场虽然不断下跌,但中国人寿曾模仿社保基金选秀,优选了10家基金公司为“更为密切的合作伙伴”。7月11日,媒体又曝出国寿一举买入嘉实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在10亿余元。

  但据了解,8月初A股迎来一波反弹,国寿也出货了。

  即便如此,据北京一家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国寿权益类投资的仓位在保险公司中仍属于中等偏高的水平。

  年中盘点时,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仅为2.8%,同比去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虽然在上半年加仓了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但整体仓位也控制在较低水平,其权益仓位从去年末的11.5%增至今年6月末的12.7%,其中基金的仓位从2.9%增至3.3%,股票仓位从8.6%增至9.4%。今年7月底,平安再次传出加仓的举动。“平安增加了些我们交易类的产品(交易所可以交易的基金)的配置。”7月25日,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这是继国寿传出加仓消息后,险资大鳄平安传出的跟进动作。但此后,未有传出中国平安新的操作。

  直至9月17日,当日沪指急挫2.14%。这一天传出中国平安大规模赎回基金,其中一家基金公司就被赎回超过5亿元。

  事后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上周中国平安不止赎回了媒体曝出的指数型产品,还赎回了众多主动投资的权益类产品。

  “上周,我们今年以来表现不错的主动型基金被中国平安赎回了2亿多元。”9月26日,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另有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被中国平安赎回了数千万元。

  但从基金公司反馈的信息来看,上周赎回主力是中国平安,国寿并未动作,其他小型保险公司申赎都有。“三季度,有三家中小型保险机构申购了我们的产品,只有一家赎回,整体来看是净申购的。”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透露。

  赎回猜想

  对于中国平安上周赎回基金的举动,第一时间被解读为看空后市。

  “如果仅仅赎回主动型的基金,有可能是获利了结。毕竟今年以来,有不少主动型基金实现了盈利,但是平安还赎回了不少指数型基金,说明是对后市看空。”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认为。

  “保险一般是右侧交易者。”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透露:“这是因为保险资金追求绝对收益的属性决定的,左侧交易风险较大。”在解读平安上周赎回基金的事情上,这家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称,可以理解,“因为是右侧交易,所以越跌越悲观。”

  另有其他多种猜测。

  “亦有可能是担心基金四季度冲业绩而带来的风险。” 华宝兴业金融业研究员高慧玲称。

  高慧玲称,每年四季度,基金都将迎来排名大战,基金此时的操作也会变得和往常不同,有的会更激进。此外,一些基金经理年终考核从11月份就开始了,因此10月份也是博业绩的关键时期。

  但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基金非常态的操作可能带去更大的风险。历史经验证明,即便在年末排名表现很好的基金,次年也难守住过去的辉煌,甚至表现远低于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如若基金博不成功,比如押错了行业个股,被对手阻击,那么损失更大。于是这个时候,保险习惯性地赎回一些基金,来规避这种风险。

  但是这种理由解释不了为什么独有平安赎回基金,其他险资还有申购的情况。

  9月26日,保监会公布了首批9家险资管理资格的资产管理机构。

  根据保监会的要求,取得险资管理资格的机构有以下硬指标:需要取得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并且最近一年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余额(含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不低于1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余额不低于50亿元。根据银河证券测算,基金行业就有超过30家符合资格。

  据记者了解,首批公布的是先上报材料的公司,之后保监会还会陆续发布更多的名单。“8月底,基金业协会组织基金公司和保监会进行了一次座谈,保监会表示,只要符合资格,就会入选。”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这意味着,保险资金从自营转向委托投资的时代到来。“保险公司需要提前做准备,不排除赎回基金,进行资金的转移。” 华宝兴业金融业研究员高慧玲称。

  险资资金从基金的左口袋转到右口袋,这么做并不损害保险机构同基金公司的关系。

  但是,据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的信息,有未达到保监会险资管理要求的基金公司也被中国平安赎回,这意味着平安赎回基金并非是为了把资金转移到委托投资账户中。

  经营之虞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监透露,在跟保险机构交流后得知,保险机构赎回更多的原因是解决财务问题,而非投资问题。

  三季度末,又到了保险公司出报表的时刻,而保险公司当中的一项指标对于其经营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就是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

  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末,平安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3%,较去年末上升了11.2个百分点;平安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4.5%,较去年末下降了1.6个百分点。此外,平安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为11.40%,折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为142.5%。

  根据保监会的要求,偿付能力充足率如果低于150%,就会被保监会亮牌,限制发展新的机构,发行新的产品等。中国平安保险业务距离偿付能力充足率150%的红线并不遥远。

  “如果中国平安看空后市,为了避免遇到更大损失,不排除迫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压力而赎回基金。”深圳一券商保险研究员称。

  近期一系列的举动能够显示出中国平安对资金的渴求。

  一方面,中国平安已向世界银行旗下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提出要求仲裁,希望因富通2009年被国有化,而造成平保重大损失获得赔偿。在2007和2008年,中国平安两次投资富通,合计投资总额240亿元。中国平安为此计提228亿元的投资减值。

  另一方面,近期传出中国平安将拆分旗下的赚钱大户平安信托。其方案是平安信托私人财富管理部门可能即将并入银行,综合拓展部门并入保险。“这么做一方面增加了平安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另一方面增加了平安保险部门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北京有保险公司投资经理称。

  从中国平安下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保费增长在同行中表现较好,似乎不存在补充偿付能力充足率的问题。

  根据中国平安发布的经营数据,8月份的寿险保费收入保持了自今年4月份以来的回升势头。平安的寿险业务今年前8个月实现累计保费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6.64%,增速较前7个月继续回升1个百分点。8月份单月实现寿险保费收入85.9亿元,环比增长8.2%,同比增长17%,单月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虽然较7月份略有下降,但依然维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平安产险今年前8个月实现保费收入646.6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自今年2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非常稳定的水平。8月份单月实现保费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22.2%,单月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有所恢复。

  但是,另有一些消息在对冲保费收入的增长。

  一方面是分红。由于过去分红险经历了大发展,分红额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保单红利支出由去年上半年的28.42亿元增加33.1%,至今年上半年的37.84亿元。分红增长幅度高于保费增长幅度。

  险资赎回调查

  另一方面,就是退保。平安退保金由截至去年上半年的20.58亿元增加25.2%至今年上半年的25.76亿元。

  而下半年,退保情况更为严峻。平安客户量最大的广东地区为例,截至今年8月底,广东保险行业退保金高达43.9亿元,较去年同期29.1亿元同比增长50.86%,其中超过八成以上为分红险等投资型险种。

  此外,5月25日保监会同意中国平安发行的不超过260亿次级可转债的公告,能够在转股前用于补充资本金。据兴业证券测算,发行完成之后预计将提升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约22个百分点。市场普遍预期三季度会完成发行,但是三季度即将结束,平安并未发行可转债。

  基于这些原因,不排除中国平安为了三季度较好的报表数字,担心投资受益继续下降,而赎回基金。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就收到投资收益的影响。其寿险业务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由2011年上半年的5.82亿元大幅减少至2012年同期的亏损26.38亿元,可供出售权益投资的减值损失由2011年上半年的人民币9.10亿元大幅增加至2012年同期的人民币36.86亿元。

  市场原本认为保监会在开放基金公司管理险资牌照后,会有更多的保险资金入市。甚至有估算称,资金量高达1.65万亿元。

  其根据是2012年8月,保险资产总额6.6万亿元。计算权益类投资额,按照保监会规定的用于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计算,理论上合计便达1.65万亿资金可委托进行权益类投资。

  但实际上,保险可能没有那么大魄力入市。

  “从对经济基本面及内外部环境的预判来看,目前还不到抄底股市的时候。”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在8月份介绍媒体采访时表示。于业明甚至认为,即便股指一旦跌破2000点,也不一定入场。他认为,目前不能简单地根据指数点位来判断机会是否已经出现。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也称: “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都不如2008年,经济寻底过程漫长且难现明显的趋势性复苏,因此下半年股市总体投资机会有限,加仓动力不足。”

  而之前分析的一些逻辑也依然存在,比如保险担心基金排名带来的风险;比如为了锁定收益而提前离场等都可能给市场带去压力。

  另从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虽然下半年保费收入增加,但退保及分红的压力犹在,也不排除部分保险公司迫于财务压力而减少投资。

  作者:曹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