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参股子公司借壳上市 包钢稀土潜伏2年收益暴增逾4倍

2012年09月28日19:40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飞军

  9月28日,包钢稀土(600111.SH)披露公告称,参股子公司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晨光稀土)将借壳S*ST天发(000670.SZ)上市,其中晨光稀土评估值高达33.4亿元。这也意味着,2010年包钢稀土出资6934万元所持有的晨光稀土9.2 5%股权,目前价值约为3亿元,2年暴增逾4倍。

  9月28日,包钢稀土和S*ST天发同时发布重组方案, S*ST天发将其除货币资金551.74万元以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晨光稀土进行等值置换。

  根据公告,以2012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S*ST天发整体评估价值为2.21亿元,扣除货币资金551.7万元以外,拟置出资产的价值为2.16亿元。而拟注入资产晨光稀土的评估值为33.4亿元,拟置出资产与拟注入资产的差额为31.24亿元。注入资产价值超过置出资产价值的差额部分,则由S*ST天发向晨光稀土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

  另外,S*ST天发拟以3.80元/股定向增发8.22亿股,其中,向包钢稀土发行的股份数量为7605.46万股,占比6.67%,即重组完成后,包钢稀土将持有S*ST天发6.67%股份。

  资料显示,晨光稀土业务为稀土氧化物的分离、稀土金属(含稀土合金)的冶炼加工;高性能磁性材料、永磁高效节能电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业务,目前已形成国内规模较大、工艺技术领先的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含稀土合金)生产能力,并已构建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的业务模式。晨光稀土主要产品包括稀土金属(含稀土合金)、稀土氧化物产品、高性能磁性材料、永磁高效节能电机。

  晨光稀土2010年与2011年分别实现营收17.74亿元与45.05亿元,实现净利分别为1.14亿元与3.14亿元。2012年上半年,晨光稀土实现营收12.36亿元与净利分别为1.48亿元。

  此次重组对S*ST天发也意义非凡, S*ST天发因连续三年亏损, 2007年5月25日公司股票正式被深交所通知暂停上市。如果2012年12月31日深交所未核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不过,对于拟注入资产晨光稀土高达33.4亿元评估价值,有投资者表示质疑,“晨光稀土原来估值只有8亿多元,现在评估值到达34亿元,2年评估值高了4倍多,评估值是不是太高了?”

  “增值是有它的道理的,是评估机构基于稀土企业未来收益作出的评估,经过2年的发展晨光稀土的基本面和盈利情况发生较大变化,预期收益较好,评估价值就更多了”,舜元地产证券办公室人员表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因为公司发展变化,还与近两年来稀土产品价格暴涨有关系。“晨光稀土在江西当地是较大的私营企业,估值增加这么多,与这两年稀土暴涨好几倍有直接关系”,百川资讯稀土行业分析师杜帅兵对记者表示,与资本市场稀土概念炒作也有关系。

  显然,包钢稀土无疑从重组中受益丰厚。资料显示,包钢稀土2010年出资6934万元对晨光稀土进行增资扩股,持有晨光稀土9.25%的股权,而以此次晨光稀土评估值33.4亿元为基础计算,包钢稀土持有晨光稀土9.25%股权评估值为3.0895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