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趋势不明 新基金建仓慎之又慎

2012年10月12日01:3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市场趋势不明 新基金建仓慎之又慎]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今年5月以来,A股市场一路下调不断创出新低,并在9月底跌破2000点整数大关。虽然国庆节前后有所反弹,但仍是震荡格局,难以确立上扬趋势。市场肃杀,新基金不仅难发,即使成立后建仓也是心怀忐忑。低仓位甚至空仓在新基金建仓初期较为普遍。

  新基金频现空仓

  今日,8月2日成立的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简称“万家中创”)上市交易。上市公告书显示,截至9月28日,万家中创的投资组合中持股市值、持债市值均为零。这意味着该基金成立近两月后仍然为空仓状态。

  事实上,万家中创的空仓并非个案。在国庆节前有4只分级指基密集上市,上市公告书均显示成立后保持空仓,这4只分级指基分别是,9月26日上市的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分级、华商中证500分级,9月24日上市的诺德深证300分级以及9月21日上市的泰信中证锐联基本面400分级。

  除了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普通开放式的偏股基金(含指数基金)也都保持了较低的仓位。Wind资讯显示,7月以来成立的23只偏股基金中,多数单位净值始终保持在1.000元面值附近,上下浮动很小。而7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也有多次较大波动。这表明这些基金在此期间保持了很低的仓位。

  数据显示,上述23只偏股基金中,截至10月10日,单位净值最低的为8月1日成立的汇丰晋信恒生A股,单位净值为0.9918元;单位净值最高的为两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大成中证500沪市ETF、银华上证50等权ETF分别为1.041元、1.037元。ETF的仓位相对较高与其发行方式或有一定关系,发行时一些认购份额即是通过股票换购,首发时即有仓位。

  普遍心态谨慎

  据记者了解,由于偏股基金一般具有一定的仓位要求,如股票型基金60%以上、指数型基金85%以上,新基金在成立后建仓期一般为六个月(或三个月)。建仓期间,新基金往往会根据市场状况把握建仓的节奏。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新基金始终保持较低仓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维持震荡格局,在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谨慎心态较为明显;其次,现在新基金发行过程中有不少帮忙资金,为在打开申赎前保证帮忙资金的安全,也需保持较低仓位。不过,也有不少新基金在打开申赎之后,仍然保持在较低仓位,多是谨慎心态使然,如中银主题策略在8月27日即已开放申赎。

  近日市场持续反弹,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新基金经理都表示仍会保持谨慎心态,等待市场发生变化。上海一位新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短期市场有所上涨,但大体上仍处于震荡态势,还是等等再说。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在未见到较为明确的机会下,仍然会保持观望心态。

  作者:刘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