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戴钢:高收益债券投资需要“锱铢必较”

2012年10月15日00: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鹏华中小企债拟任基金经理戴钢:高收益债券投资需要“锱铢必较”]
  鹏华中小企债拟任基金经理戴钢:高收益债券投资需要“锱铢必较”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基金持债量近期再创新高,投资者目光纷纷聚焦于债券市场,鹏华中小企债拟任基金经理戴钢接受了本报采访,采访中戴钢与记者分享了他对债券市场的看法,同时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正在发行的国内首只明确主投中小企业债的发起式基金——鹏华中小企债的相关投资策略。

  未来债券市场走势乐观

  一度走高的债市在三季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戴钢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外汇占款在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并没有采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来对冲资金面偏紧的情况,而是仅采用了逆回购操作来提供流动性,并且将逆回购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这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此外,CPI在7月见底后出现了回升,导致了市场对通胀上行的担忧,这也对债市造成了一定的压力。”面对四季度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他认为经过了三季度的调整,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均值以上,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利差已经明显高于历史均值,配置价值明显。

  戴钢指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在2010年后持续下滑。去产能背景下投资需求的下滑是当前经济运行的核心问题。尽管央行今年以来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但在近期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并没有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以持续逆回购的方式来提供流动性,并且逆回购的指导价格与当前经济形势相比也是明显偏高。这就导致市场整体的利率水平以及企业借贷利率在今年两次降息后并未出现明显的下降。国内经济在较高的利率水平的压力下将延续回落态势。

  “考虑到经济面和政策面仍有利于债券市场,我们维持对债券市场较为乐观的观点,如果货币政策没有大的改变,目前的持有期收益也是不错的;如果出现货币政策的放松,那债券市场将会有较明显的超额收益。”戴钢表示。

  “锱铢必较”与“风险控制”相结合

  今年,中小企业债券特别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让很多投资者发现了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戴钢坦言,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规模仍然很小,但从发展趋势来看,这类品种值得关注,因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国外的高收益债较为类似,其发展前景广阔。不过由于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国内刚刚起步,因此在发行制度和品种设计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戴钢指出,从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情况来看,部分品种收益率高,风险可控,存在明显投资机会。“基于我们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我们对债券市场总体上较为乐观。在不会爆发系统性信用风险的判断前提下,高收益品种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仍然存在较好的投资价值。”

  从事债券研究分析工作多年的戴钢对国内债券市场有颇多心得,他认为投资债券主要采用自上而下的策略,通过判断宏观经济趋势确定资产配置并进一步作出个券选择。戴钢认为自己的投资风格相对积极,并且对信用风险甄别较非常自信。他表示“我喜欢信用品种和杠杆操作,这和我本人管理组合的特征有密切联系。因为目前我管理的组合都是类封闭的,而且我也曾做过信用研究员,因此相信在对信用风险的甄别上也有一定的优势。”

  在债券投资理念上,戴钢提出了“锱铢必较”和“风险控制”。他解释道,锱铢必较体现在对于组合的管理要精打细算,包括组合的久期,个券的选择和交易等。风险控制是保证债券投资不出大问题的关键。在考虑收益之前,就必须做好风险的评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