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方达刘晓艳铁腕整肃:5基金换将侯清濯回炉

2012年10月15日07:16
来源:理财周报

  易方达刘晓艳铁腕整肃:5基金换将侯清濯回炉

  刘晓艳任总经理以来,有意强化单只基金的管理力量。众多“一拖多”基金经理逐渐专注“最核心”管理业务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深圳报道

  9月28日,中秋及国庆长假最后一周的周五,易方达密集发布了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易方达平稳增长原基金经理侯清濯的变动,2001年加入易方达任研究员,10年后,侯回炉重任研究部资深研究员。原助理陈皓接管该基金。

  离任的有,易方达科瑞基金经理付浩,原助理郑希接任基金经理。付浩仍然留在公司,担任科翔基金经理。易方达中小盘股票原基金经理何云峰亦离任,原助理张坤接任基金经理。何云峰仍然担任公司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以及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经理。

  而易方达50指数和消费行业则分别增聘张胜记、萧楠,与林飞、刘芳洁共同管理两只基金。

  还储备着4名助理

  五位上任的新人均为易方达独自培养。郑希、陈皓、萧楠、张坤此前都担任过基金经理助理,均是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被招入易方达,任职于研究部,后转基金经理助理,从业年限多为4至6年。

  这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市场众多目光都落在“回炉”担任研究员的侯清濯身上。“侯清濯担任资深研究员后,将继续担任消费行业领域的研究工作。”易方达基金回应。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行业基金经理回炉做研究员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今年8月,申万菱信消费增长的基金经理魏立回炉担任研究员。

  “有些人就是适合做研究,研究做得非常棒,但不适合投资。”华南区一位投资经理对记者说。但是,基金经理回炉做研究员同时也有尴尬之处,据了解,有公司的研究部不乐意接收回炉的基金经理,抱怨这类员工“管不住”。

  “公司这两年招了不少人到研究部,基金经理和助理也多数都是自己培养的。”易方达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郑希、陈皓、萧楠、张坤四人由助理升任基金经理以后,易方达目前还储备着4名基金经理助理。目前易方达研究部人数是30多人,在大型基金公司中相对比较精简。

  “公司是投研人员离职率最低的公司之一。后备人才库可对基金经理配备进行调整。这么做也是为了让基金经理管理更专一。”易方达基金也在10月11日回应称。

  刘晓艳巩固高管结构

  刘晓艳于2011年10月9日升任易方达基金总经理,此前市场出身的她,对营销显然更为熟稔。

  今年前三季度,易方达的规模增长约120亿份,与华夏相当。同期,与易方达为“第二宝座”暗中较劲的嘉实基金,在沪深300ETF的助力下规模增长约450亿份。因而,若剔除单只天量基金的增量,易方达今年以来规模增长与同行相比还算可观。

  但易方达今年的业绩却不理想,其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33%,低于行业0.63%的平均水平。除了李文健管理的易方达医疗保健收益率11.12%、冯波管理的易方达行业领先收益率2.38%以外,其余基金均是负收益。

  今年以来,刘晓艳似乎有意加强投研力量。3月,易方达同时提拔肖坚、陈志民两位副总经理,分管专户、公募业务。彼时,易方达还储备了两位负责投资的总经理助理吴欣荣、潘峰。

  易方达投研高管的人数基本是市场高管人数的两倍。今年7月易方达跨境ETF发行之时,原分管市场的总助陈彤被提拔为副总经理,另有一位总经理助理也分管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陈彤在2004年也曾担任过基金科瑞的基金经理。

  刘晓艳自接管总经理职位以来,有意强化单只基金的管理力量。此前众多“一拖多”的基金经理逐渐卸任各基金的管理,专注“最核心”的管理业务。

  去年9月,刘晓艳正式公告上任前,基金经理伍卫卸任了易方达策略成长的管理工作,专注机构理财部的投资。今年2月底,基金经理马德喜卸任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的管理,专注易方达货币基金,原基金由助理、债券研究员胡剑接任。

  胡剑与今年9月底上任的四位基金经理一样,都是助理出身,在2006年加入易方达,是易方达培养的“第二批投研力量”。

  所谓“第二批投研力量”,即在2005年至2007年加入易方达的人员,包括目前两位总助吴欣荣、潘峰,以及基金经理何云峰、冯波、伍卫、付浩等。

  而在易方达成立之初加入“第一批投研”,包括肖坚、陈志民,以及分管市场的陈彤,目前都已经担任公司高管。

  “易方达人才流动比较少。早前进入公司能留下来的,现在也都算是中坚力量了。”一位接近易方达投研的人士说。早先离开易方达的投研并不多,包括投资总监江作良,基金经理刘超安、刘志奇等几人。

  按照股东年报,易方达201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9.04亿元,净利润2.87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分别减少9.41%、17.22%。截至2012年中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1646亿元,在行业排名第二位,非公募管理规模约为500亿元,低于嘉实、博时、南方的非公募规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