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白天到黑夜:收费站成了停车场

2012年10月16日11:01
来源:南都周刊
2012年9月30日早晨7时许,深圳机荷高速荷坳收费站往惠州、汕头方向严重拥堵、动弹不得。一位乘客在高速公路上遛狗。

  2012年9月30日早晨7时许,深圳机荷高速荷坳收费站往惠州、汕头方向严重拥堵、动弹不得。一位乘客在高速公路上遛狗。

  记者_沈玎 上海报道

  当陈以纯提出凌晨4点就出门的时候,袁桦感到很不情愿。9月29日的晚上,袁桦在饭馆里等上菜的时候,犹豫了半天还是给

陈以纯打了个电话,说:“从上海到杭州只有200多公里,而赶到桐庐县,平日里一般开车,只需四个小时不到就够了。”

  电话那头,陈以纯似乎还有些狐疑。于是袁桦接着说:“国庆节开车其实没那么堵的,我开过。早上6点出门的话,我们12点左右肯定能到了。”后来,袁桦承认自己是撒了谎,他只是自己心里这么乐观地估计。

  次日一早的行程,在一个多星期前已经确定了。因为小型客车上高速免过路费,陈以纯和她男朋友Peter决定自己开车从上海回兰溪。而为了分摊路费,陈以纯又约了高中同学袁桦和朱拯同行。

  陈以纯算过,小型客车的高速收费标准是0.6元/公里,每公里的油费在0.8元左右,过路费不收了,节约效应很明显。与朋友分摊之后,比火车票钱还要便宜。

  袁桦的爷爷奶奶正好住在桐庐县,如果走杭新景高速回兰溪,那么中途还可以停留一站吃中饭。整个行程安排应该说非常的从容惬意。

  9月30日这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也是中秋节。受假期重叠、高速免费以及天气良好等因素的影响,这一天,全国将有8560万人加入到道路旅客的行列,同比去年再增13.3%。

  袁桦一行原定早上6点的出发时间,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拖拉了一会儿,等到Peter把车开上沪闵路,已经是7点多。而沪闵路上茫茫的车流就像一个不祥的信号,昭示着这一整天的奔波。

  收费站成了停车场

  老实说,堵在沪闵路上的这段时间,大家心情都还不错。因为都想着市区里车辆太集中,上了高速情形就会有改观。

  在谈论了一会儿高速免费的政策之后,一车人开始聊起《中国好声音》来,袁桦坚称吴莫愁的性格比较单纯,不像同样抢眼的张玮那么有心机,而朱拯则对此嗤之以鼻。

  聊了半天,回过神来,汽车竟纹丝不动。陈以纯的手机导航每隔一段时间,就重复一句一模一样的指令。

  “导航是在提醒我们它的存在吧?表示它并没有停止工作。”

  “不,导航是在嘲笑我们开得慢吧?”一车人哈哈笑了起来。

  熬过沪闵路,已经将近9点了。上了沪昆高速之后,道路迎来了短暂的通畅。Peter加速开了起来,他的开车性格略显火爆,见不得别的车硬生生挤到面前,所以总是跟车很紧,也习惯于左右腾挪地超车。偶尔出现险情,坐在副驾上的女友陈以纯则厉声斥责,不过也无济于事。

  坐在后排的袁桦则心情比较复杂,之前沪闵路上的堵车阵势着实吓了他一跳。原本4点出门的话,应该不至于堵得如此狼狈。他有点懊恼:正是自己巧言如簧地说服大家推迟了出发时间。

  现在,袁桦巴不得Peter再开得快些,把逝去的时间多补些回来。现在是9点10分,照这样的速度,11点半能到杭州,12点半可以到桐庐县,不算太坏。

  不过现实很快就浇灭了袁桦的幻想,当汽车到达枫泾收费站时,全车人都傻了眼。宽阔的站前路面上,密密麻麻地停着无数的汽车,简直就像有生以来,能够见到的那种最大的停车场。

  直升飞机就在头顶上空盘旋,交通警察也是随处可见。这种场面,就像好莱坞灾难电影中常见的难民撤离。

  根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后来的介绍,9月30日这天,全国共有16个省(市)共计24条高速拥堵,像枫泾收费站这样的情形,也同样在京藏、沪陕、长深等高速路上上演。

  沿着右侧车道,Peter将车停下稍作休息。袁桦和朱拯前往服务区上厕所,女厕前面排成的长队就像春运的火车站,而一些大大咧咧的女孩,则直接冲进了男厕所。

  在服务区的加油站里,以往都有严格的规定不准打电话,不准抽烟。而当加油站变得像城隍庙一般拥挤的时候,什么规矩都是浮云了。人们抽烟的抽烟,打电话的打电话。兴许是刚上路的缘故,大家的心情还不错,吵吵闹闹像逛庙会。

  陈以纯的母亲在10点半左右打来了电话,她正在家中看电视,新闻中正好实况播出枫泾收费站的航拍景象。“你们到哪了?”母亲问道,陈以纯突然觉得很滑稽,因为严格来说,自己还没有出上海吧,在开了四个小时的车之后。

  “囚徒困境”

  重新启动发动机之后,Peter将车慢悠悠地滑向高速入口通道。枫泾收费站的拥堵,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在于入口通道领卡环节的车速瓶颈。

  宁沪高速公司的运营部经理王宏伟曾经用数据来说明过高速免费对于提升车速的实际作用。一般一辆小车通过收费站交卡、缴费需16秒,而现在只需交卡,快的话2、3秒就过去了。

  不过高速免费和黄金周的双重压力下,人们还是不由得抱怨:“为什么不干脆连这二三秒的发卡环节也省去了?”

  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站在亭外发卡,车流应接不暇,工作人员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有工作人员在网上吐槽说,一整天对着司机笑了5000多次,脸都笑僵了。

  从路段G92开到G60,一路上都在走走停停。性急的司机,不断按着喇叭,使尽浑身解数超车。整条公路,成了博弈论中“囚徒困境”的绝佳模型。很多司机都出于个体理性的自私自利,而采取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的行为。结果往往造成了两败俱伤的局面。

  高速公路边上的硬路肩也被很多莽撞的司机给霸占了,在拥堵的队伍中,清障车也在里面排长队,前面的车坏了,要拖走,但他们也过不去。

  “我觉得高速公路还不够先进。”望着另一侧反方向的公路上稀少的车流,陈以纯异想天开地说:“如果高速公路的隔离带能够左右移动就好了,哪边车少,就朝哪边移动一个车道。”

  原本干干净净的高速公路,现在到处都是垃圾。袁桦不断见到前面有人摇下车窗,扔出塑料瓶、香蕉皮、饼干盒等垃圾。很多人原本准备用来送礼的月饼,也因为饥饿而进了自己的腹中。

  一些在服务区不够明智,没有能及时如厕的人,现在不得不在高速路边就地解决。甚至有女孩为了遮羞,头套塑料袋在高速公路边小便。在中午11点阳光的照射下,高速公路上洋溢起尿骚味。“G60两边的绿化带有福了,明年长势一定好啊。”袁桦打趣说。

  在新浪微博上,有一个段子广为流传:“堵在高速路上的各位,刚好可以相亲。从车看家财,从堵车后的态度看性格,从憋尿时间看性功能。堵车是考验人性的最佳时机啊!”

  而在G60以外,更加惊人的故事正在中国8.4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上演着:沪昆高速上有人遛狗;深汕高速上有人打网球;苏州的一位孕妇在高速上早产,痛失婴儿;安徽萧县的一位打工者,为了省下两百多元过路费,受困在南京长江二桥,错过了与病危父亲的最后一面……

  汽车刚开出上海时那种轻松的氛围渐渐转淡了,大家在枯燥和绝望的车流中,开始变得凝重起来。朱拯开始睡觉,Peter在行车过程中偶而发出的几声咒骂,让周围的人更不知所措。

  到11点半的时候,袁桦给住在桐庐县的爷爷奶奶打了电话,让他们自己吃中饭,别等了。在桐庐这样的小县城,一般的饭馆过了中饭时间,厨师就下班了,一直要到下午5点之后,才有东西吃。

  袁桦的爷爷奶奶特地嘱咐厨师晚一点下班,免得待会袁桦他们到了桐庐没饭吃。

  绕城高速噩梦

  沿着G60开到杭州之后,车子将进入绕城高速,然后从绕城南段的杭新景高速离开。这一带的路线比较复杂,也有多种行车方案。

  陈以纯用手机GPS,反复比较着沪昆高速和杭甬高速,哪个更堵一些。沪昆高速基本上是全线飘红了,沪杭转杭甬高速还有点点绿色的一线生机。所以尽管走杭甬高速会绕一个大弯,但现在车里人的心态是,只要轮胎能滚起来,宁可浩浩荡荡地开上100公里,也不想再堵个10公里了。

  然而堵车这玩意就像人的影子一样,走到哪就跟到哪了。Peter的车子开进杭甬高速之后,杭甬高速就像存心找茬一样,整段都变红了。

  杭州的交通路况一直“臭名昭著”,即使走在绕城高速上,也会感觉堵塞无处不在。据杭州交警部门介绍,从9月30日上午8点30分起,因为受到交通事故的影响,绕城公路东线从下沙大桥堵到沈士;北线从杭州北出口一路堵到勾庄;西线从杭新景进口堵至三墩出口。

  杭州电台918通报称:“绕城公路堵车路段长达60公里!整个绕城车流快连成一圈了!”而Peter的汽车不幸就是其中之一。

  在车流量爆炸式的增长中,随之而来的就是事故的直线上升。在杭州境内,9月30日共发生事故160多起,比平时增长了近800%。其中沪杭甬、杭金衢高速二大队辖区发生事故64起。

  沿着杭甬高速继续走,隔一段距离,袁桦就会看到一起交通事故。有一段,七八辆车几十号人呆在路边,都傻了。撞车的缘由无非是前面的车突然刹住,后面的车顶上来。那些被撞的汽车惨状不一,那些急着出去度假的人,别说玩了,走也走不掉了。

  整个黄金周,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6.8万起,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单单9月30日这天,全国就发生7390多起事故,其中大部分发生在高速路上,成为大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Peter一车的人来说,看着别人的惨状,对自己的心情也算是一种安慰。一车人,午饭也没顾上吃,只扒了几块巧克力补充一下能量。

  杭甬高速这段路快结束的时候,已经是1点半。“前面出了杭甬就好了。”陈以纯说。

  “是吗?我们快到桐庐了吗?”朱拯兴奋地问道。

  “没有,我们只不过是杭甬高速走完了,接下来要上绕城高速东线了。”陈以纯回答。这样类似的对话,后来在绕城东线转南线的时候,又发生了一次。

  “袁桦,你说还有多久到桐庐?”朱拯问道。

  袁桦心虚地估算着,“如果不堵车的话,还有一个半小时吧。”

  “不堵车的话……”朱拯不无嘲讽般地学着袁桦的语调。

  走完绕城高速南线,到达杭新景高速入口的时候,已经近下午三点。原本大家决定在服务区就餐,但是想想桐庐也不远了,干脆再开一段吧。接下去的路,由袁桦来开车,Peter坐到后排之后,没多久就睡熟了,过了一会儿,陈以纯和朱拯也睡着了。

  袁桦开着车,听着车里的软摇滚音乐,载着三个熟睡的人,自东北向西南,面对着午后3点的太阳,行走在杭新景高速上,他说冷不防会有种末日的感觉。好在上了杭新景之后,路况终于变好了一些,除了在灵桥、中埠的并线处有过一阵子的拥堵以外,终于在下午4点的时候到了桐庐。

  一车人与袁桦的爷爷奶奶也就是匆匆见了一面,饭当然是顾不上吃了,可怜饭馆里的厨师,从下午1点一直等到2点,等到3点,也没有人来吃饭。

  4点半离开桐庐,汽车继续开往兰溪,高速上也越来越顺畅。最终在傍晚6点半回到兰溪。从早上6点到傍晚6点半,从天明开车到天黑,超过12个小时,却只是区区四百多公里。

  9月30日这天,高速堵车也成为了最热话题,仅新浪微博上,就生成了七千五百多万条微博信息。有网友总结这次堵车,炮制出了防堵车的“六大神器”,分别是:尿不湿、矿泉水、羽毛球、干粮、睡袋和微博。

  不去管那些因为高速公路免费会导致的路桥公司年收入的减少,抑或旅游行业从免费通行中获得的收益。人们普遍的直观感受,也就是简单的一句话:“再也不敢占国家便宜了。”

  (文中部分受访对象为化名)

  小客车重大节假日免收费

  国务院在今年8月出台“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明确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今后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共计20天)中,通过收费公路时应免费通行。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即是该政策首次付诸实施。

  在政策实施前,路桥公司陆续发布的中报,也提前预估了该政策对企业业绩的影响。

  宁沪高速(600377.SH)

  预估国庆8天免费,公司收入会减少5000万元,如果今后免费政策实行20天,会造成2.5%—3%的全年通行费收入损失(2011年通行费收入为51.7亿)。

  深高速 ( 00548.HK)

  如果免费政策实行20天,可能导致集团以年度计的路费收入减少3%—4%(2011年通行费收入为27.16亿元)。

  沪杭甬 (00576.HK)

  如果免费政策实行20天,全年会对集团的通行费收入带来3%的下降(2011年通行费收入为36.44亿元)。

  粤高速A (000429.SZ)

  预估国庆8天免费,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约1200万元,约占2011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5.54%(2012年上半年通行费收入为2.7亿元)。

  东莞控股(000828 .SZ)

  预估国庆8天免费,收费金额减少约777万元,约占本公司2011年度通行费用收入总额的1.09%。如果免费政策实行20天,年度收费金额减少1882.71万元,约占2011年度通行费收入总额的2.65%。

  四川成渝 ( 00107.HK)

  预估国庆8天免费,2012年度对本集团通行费收入造成的损失约为3.5%(2012年上半年通行费收入为11.99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