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拆除列宁铜像

2012年10月18日04:0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曾经矗立着布尔什维克革命人物列宁(Vladimir Lenin)的最后一尊铜像。他紧蹙的眉头,炯炯的眼神以及大步向前的一只脚,曾经一度是苏联的长臂在蒙古强有力的象征。现在,据路透社报道,乌兰巴托14日拆掉了这最后一尊列宁铜像。

  当地居民告诉本报记者,它现在十有八九躺在一座四星级酒店的后院,残留的底座偶尔被流动小贩借用,在街的不远处就是LV和Hugo Boss 的豪华店铺。

  据彭博电视台报道,当铜像被装上平板拖车拉走时,约300多名围观者中有人向塑像丢掷鞋子。

  列宁在1924年去世。冷战期间,蒙古几乎成为苏联的一个卫星国。在过去长达70年的时间里,列宁在蒙古被尊崇为伟大导师。但自1991年蒙古经济变革后,列宁的象征意义其实已被逐渐放入冰棺之中。特别当蒙古人脚下惊人的矿藏引来跨国公司们他们不仅手握重资,还带来源自资本主义世界的实践。

  目前在俄罗斯境内和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可以看到他的雕像。在毗邻远东的新西伯利亚市,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就是中心歌舞剧院门前“惊人”巨大的列宁雕像。

  当地居民告诉本报记者,几年前该市曾针对是否移走它掀起过巨大的讨论风波,而现在,“列宁”面向的不再是广袤的西伯利亚荒野,而是巨型的商业广告牌。

  本报记者就此事联络乌兰巴托市府对外办公室,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前政府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新任市长Bat-Uul Erdene估计是不愿再接受采访的,因为他正在为此事遭遇国内的批评。

  Bat-Uul Erdene是在8月被新政府提名并随后担任乌兰巴托市长一职的。他最为人知的身份是,1990年的“不流血民主革命”的发起人之一,同时也是现任国会最大党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在今年夏季的议会大选中,他所属的政党几乎赢得了乌兰巴托市政府的控制权。

  据路透社,在拆除“列宁”时,市长Bat-Uul Erdene表示,希望树立一座新的纪念碑来最终取代列宁。这座雕像在被树立的58年后,将会被面向社会拍卖,起拍价仅仅是400,000图格里克(约287美元)。

  但很多著名的蒙古社会人士都发表了不赞同的意见。

  “市长个人不喜欢斯大林(时代),但他现在所做的又同共产主义者们有什么分别?”上述前政府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道。

  蒙古最大的WIFI及相关设备供应商NOMAD WiFi的创始人就在他的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反对,他解释自己的原因并不是喜欢列宁或社会主义,而是“移走列宁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Batbayar Bat-Erdene,是一位会四国语言的翻译。在2009年,当谈论蒙古和它的地下财富变成世界 “潮流”时,他开辟了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博客来关注国家的政经形势。

  他对本报记者讲述,现在市政府手中掌握着最后一尊“列宁”的去留,他们宣称要组织拍卖,但并没有正式宣布时间。当然,他认为起拍价是非常低的,据他所知,传中国人、古巴人以及朝鲜人都表示了购买的兴趣。

  他说,大多数的人还是认为列宁还应该留在它的老位置上。这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等意识形态并不相关,而在乎的是历史:“苏联起码帮助了蒙古独立。”

  包括拆除列宁像在内,新任市长Bat-Uul Erdene上任短短不到两月,就做了不少重大决定,希望改变首都的糟糕状况,使其新生。

  从他个人的网站、以及当地报纸上,本报记者发现Bat-Uul Erdene似乎决定从乌兰巴托的“顽疾”入手,如交通管治,牌照管理,以及取消一些施工许可证。

  不过,当地一位华商仍旧对记者抱怨乌兰巴托糟糕的交通状况,“到处封路,交通严重拥挤,也没开新的替代道路,造成车子严重堵塞。”他批评这一任市府的做法是“有感政绩”。

  新市长的作为倒是很让乌兰巴托的民众钦佩。Bat-Uul Erdene还许诺解决久拖不决的冬日供暖以及乌市的污染问题。不过联系到拆除“列宁”的举动,人们大多认为他用错了发力点。

  “市长应致力于解决主要的问题,而不是(这些)小的争议。”Batbayar告诉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