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朝鲜废除秘密资金管理组织 被疑经济改革信号

2012年10月19日04:0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传朝鲜废除秘密资金管理组织 被疑经济改革信号]
[提要]朝鲜领导层今年废除了秘密资金管理组织"朝鲜劳动党38号室"。"38号室"被认为是朝鲜赚取外汇的组织之一。掌管朝鲜金融机构和矿山等自然资源的"39号室"也被废除。金正日时代,朝鲜政府曾试图对“38号室”和“39号室”这样掌控外汇来源和自然资源的机构进行一元化管理,最终却未能如愿以偿。朝鲜领导层最近着手经济改革,希望通过把经济决策权集中于内阁,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18日援引多名朝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朝鲜领导层今年废除了秘密资金管理组织“朝鲜劳动党38号室”。“38号室”被认为是朝鲜赚取外汇的组织之一,主要通过朝鲜的餐厅、饭店和外汇商店等流通、服务行业筹措外汇资金。韩日等国媒体认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在采取措施致力于经济改革。

  韩联社18日称,“38号室”早在金日成时代就存在,后来一度停止办公,直到2011年初才恢复“38号室”。该室旗下拥有掌管各外贸机构的“牡丹峰指导局”、“乐园指导局”、“妙香山指导局”等三个局。日本共同社称,朝鲜劳动党废除“38号室”后,诸如在中国和东南亚等国经营朝鲜饭店的管理权移交给了“牡丹峰指导局”,“牡丹峰指导局”目前归内阁管理。韩联社还引述对朝消息人士的话称,掌管朝鲜金融机构和矿山等自然资源的“39号室”也被废除。2010年,美国曾将“39号室”定为经济制裁对象。但韩国《文化日报》18日引述韩国政府官员的话称,与其说朝鲜劳动党“38号室”和“39号室”被完全废除,不如说是两个整合成了一个在运转。

  日本共同社称,金正日时代,朝鲜政府曾试图对“38号室”和“39号室”这样掌控外汇来源和自然资源的机构进行一元化管理,最终却未能如愿以偿。朝鲜领导层最近着手经济改革,希望通过把经济决策权集中于内阁,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18日称,目前,平壤市内“高举新世纪产业革命的旗帜奋斗!”的广告牌格外醒目,看来朝鲜开始重视发展经济。《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一位负责人,他认为,“朝鲜新一代领导人越来越重视经济的发展,希望以此提高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 (来源:环球时报)

    【政策转变】领导人罕有就经济做系统阐述 朝鲜或迎变化

    金正恩执政后,出现一些新现象:他在视察工厂企业和在建工程时,多次要求干部群众"按照世界趋势"发展经济,大胆吸收外国好的东西;当局委派平壤3所大学的6名经济学教授前往加拿大研修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学习"市场经济"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朝鲜两经济特区可流通人民币

    中朝双方在京共同举办了朝鲜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投资说明会,意味着备受外界关注的中朝经济区进入实质性的招商引资阶段。200多家企业和商会参加了说明会,其中除大型国企外,也吸引了不少民企和外企的关注。两个经济区内流通的货币为人民币和朝鲜元。

    【对外招商】朝鲜密集赴华招商 高利润背后隐藏高风险

    朝鲜对外经济投资协力委员会局长尹亨日表示,这是朝方首次在中国开展的招商投资会,希望通过这个投洽会让中国企业对朝鲜多做些了解,也让外界更多点了解朝鲜。他透露,今年朝鲜还会与中国商务部在中国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类似此次会议10月或11月还将有一次。

    【投资环境】

    辽宁首富梦断朝鲜:2.4亿投资血本无归求告无门

    六年前,这位辽宁最大民营企业的老板带着这个梦来到朝鲜,通过拿下一个储量17亿吨的铁矿项目,投资2.4亿元,勾勒出每年可达15亿元的利润宏图。这是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对朝鲜投资最大的项目。没想到时至今日,周福仁不但血本无归,还求告无门。

    韩媒称中国停止开发朝鲜茂山铁矿 或因朝方提涨价

    在国际铁矿石价格暴跌的情况下,朝鲜要求涨价20%以上。目前已停止采矿,双方也不再沟通。据我所知,朝鲜已决定终止和天池工贸的合作。对于朝鲜的涨价要求,天池工贸方面拒绝说:"目前国际铁矿石价格暴跌,再扣除朝鲜劳动力工资、运输费等,几乎没有利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