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题型基金持续领跑 公募潜伏支柱产业

2012年10月22日05:41
来源:投资者报

  如果仔细盘点今年以来的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一个令人关注的迹象是,主题/行业基金悄然走红。

  《投资者报》统计发现,今年来至10月18日,股票型基金业绩排行榜前20名中,半壁以上席位均被主题/行业基金占据,其中前三名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广发聚瑞均为主题基金。

  主题基金的业绩强势引发了此类基金的发行热潮。从最近两月成立和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看,几乎清一色为主题基金,它们成为固定收益类基金发行大军之外,一抹难得的亮色。

  为何主题基金近期集中发行?又为何它们今年以来能持续领跑?在公募基金业内看来,这与基金业界对股票市场的底部判断和产业结构升级关系密切。

  “如果站在这个时点往四季度看,我们认为A股应该是处在筑底,此时布局获得正回报的概率较高。”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经理陈晖10月18日向《投资者报》表示。

  主题基金领衔公募阵营

  今年来A股结构型行情突出,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为代表的多只主题基金业绩远远领先大盘表现,彰显优质主题基金的魅力。这也使股票型新基金的发行,锁定“主题”二字。

  简单而言,主题/行业型基金的投资是以行业为导向,投资范围局限于某个行业或某几个特性相近的行业,以期从行业的高速增长中获得超额收益,避免过于集中投资单个公司而承担较高的风险。

  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主题/行业基金占据着基金业绩排行榜前列的大部分席位。截至10月18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27.73%的净值增长率占据头把交椅,上半年的股基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其净值增长率为20.08%。这两只基金仅从名称看,就具备鲜明的主题/行业基金特点。

  凭借20.06%的净值增长率,广发聚瑞成为第三只今年以来业绩超20%的基金。从名称看,难断其特点,但仔细翻阅基金介绍,其投资目标明确写着“把握主题投资机会”。此外,排行榜前20名的其他基金,如汇添富医药保健、中欧新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易方达医疗保健、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汇添富民营活力、银河创新成长、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泰达宏利效率优选等,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超12%,它们都烙印着主题特色。

  业绩驱动背景下,今年以来,除满溢的债券类和短期理财新基金产品发行外,股票型基金新发阵营里,几乎清一色是主题/行业型基金。如最近两个月刚成立的新基金里,鹏华资源分级、南方金粮油、银河主题策略股票、信达澳银消费优选股票、博时医疗保健行业等均为此类基金,目前正在和即将发行的农银汇理行业轮动、景顺长城支柱产业,也属于主题基金。

  支柱产业的深度机会

  《投资者报》注意到,今年以来成立的主题/行业型基金,多以投资医药、消费、资源等产业为主。在基金经理的定义中,这都在支柱产业范畴。

  在陈晖看来,支柱产业有两大特征,一是对经济增量影响大、扩张力大;二是符合整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成长空间巨大。“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支柱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变化,每一个国家在一定的阶段必然有一些支柱产业是最辉煌的,面临很大的市场空间,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由小变大,这些行业里的优秀企业,会实现销售收入和盈利的爆发式增长。例如我国过去二十年中的机械、化工、建筑、地产、银行等行业。”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中,制造业和房地产曾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双引擎。由于政府已决心继续调控房地产,控制房地产泡沫,那么,作为实业的制造业将肩负起“升级换代”等更加重要的作用,不仅要承托新兴产业,还要引领服务业。

  此过程中,一些受到国家政策鼓励,或者说符合未来产业升级、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往往会获得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陈晖向《投资者报》表示,基金经理们之所以如此倚重未来对支柱产业的投资,正是期望通过研究并发现在这波进步潮流中涌现的优秀企业,为投资人带来长期资本增值。

  四类行业值得关注

  “十一”过后,A股市场有所反弹,对于这轮行情究竟具有怎样涵义的讨论,甚嚣尘上。陈晖认为,下半年A股一直处于持续调整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最近几个季度的国内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以及投资者对于政府和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也低于市场预期。

  “但如果站在当前时点,往四季度看,我们认为A股应该是处在筑底过程中,此时布局获得正回报的概率较高。”陈晖分析说,往后看,A股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概率比较大。其原因,一方面是导致市场调整的一些因素,已较充分地反映在当前的股价里面;同时,一些比较积极的信号在逐渐出现。

  “比如政策较明朗的信号开始出现。经过几个季度的调整,企业库存也得到了比较好的消化,经济的温和复苏未来是可以预期的,海外的资金也在持续流入,市场本身的估值已得到修复,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们觉得未来出现反弹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

  具体来看,陈晖指出有四类行业值得关注。首先是国家支持的行业,如新能源、环保、新物质,比如说化工材料、新材料应用等,这些行业国家未来的投入力度仍然会很大。“第二是创新型企业,其中包括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例如电子商务,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该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此外还有与消费相关的行业,“中国需求”越来越受到关注。随着中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对消费的拉动惊人。

  第四类是目前总量已经很大的如地产、机械、银行等在GDP中已占有相当比重的产业。这些产业盈利很可观,只是发展模式或者企业发展阶段到了一定程度,盈利增长会受到一种压制。

  他同时强调,之所以关注这些产业,是因为目前这些产业的估值相对便宜,未来的不利因素已经被考虑到估值上。这些产业经过调整,供需可能发生新的变化,新的平衡将带来新的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