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寺观”上市喊停断了谁的“香火”?(图)

2012年10月24日0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寺观”上市喊停断了谁的“香火”?(图)]
  近日,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0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就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制止和纠正佛教寺庙、道教宫观“被承包”、“被上市”等现象。该文件禁止以任何方式将寺观搞“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

  被喊停或不仅限 于寺观“上市”,此前PE对相关资产的入股热潮也恐将迅速降温。而PE入股之后如何退出,持有相关资产的上市公司如何处置等问题,也引发各方的高度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旅游类上市公司发现,北京旅游峨眉山首旅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均有寺庙或宗教类相关资产及收入。

  三上市公司涉及相关业务

  北京旅游于1998年1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是北京首家以旅游服务业、酒店服务业和商业地产为主导产业的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北京旅游曾在1994年与门头沟区旅游局签订承包经营合同,门头沟区旅游局将“两山两寺”(灵山、妙峰山和戒台寺、潭柘寺)的门票经营权交由该公司有偿使用。北京旅游对潭柘寺和戒台寺的门票经营权有偿使用期限为25年,即到2019年结束。

  2006年12月,建设部曾出台《风景名胜区条例》,此条例实施后,国务院认定的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不能作为上市主体的收入。而潭柘寺、戒台寺包括在国务院认定的风景名胜区之列。

  该规定出台后,门头沟区政府曾表态要把潭柘寺、戒台寺的经营权从上市公司中收回,由北京旅游用其他资产进行置换。但时隔近6年,“置换”一说被无限期搁置,潭柘寺和戒台寺仍以北京旅游“子公司”的形式运作,为上市公司贡献着大量门票收入。北京旅游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76亿元,净利润为619万元。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曾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当时的上市资产包括峨眉山旅游总公司下属的峨眉山索道公司、峨眉山大酒店、风景区游山门票收费站的资产等,上市资产虽然不包括峨眉山上的寺庙资源,但峨眉山旅游确实享受到了峨眉山佛教文化的“红利”。

  峨眉山上有数十个佛教场所,虽然它们的所有权和管理权都隶属于峨眉山佛教协会,但峨眉山每年近120万人次的游客中,的确有很大比例是慕佛教文化而来。2011年,峨眉山门票收入达到3.29亿元,占据其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36%,毛利率高达40%。

  而首旅股份主营业务包含高星级酒店、景区经营、旅行社及会展广告业务。首旅股份旗下南山文化旅游景区位于海南三亚市,距市区40公里,周边交通包括255国道和海南环岛高速公路,较为便捷。景区以展示佛教文化为主,主要游览建筑有南山寺、南山海上观音、观音文化苑等。

  九华山上市或再度受阻?

  今年4月,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华山”)第三次进入证监会IPO初审名单,这是继2004年4月和2009年12月两次IPO失败后,九华山旅游第三次闯关A股。

  对第一次上会失败的原因,九华山董秘吴勇曾表示,“一是因为公司当时盘子太小,二是因为2003年正好赶上"非典",全球旅游业都受到重创,业绩也受到大幅影响。”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募集资金投向不明确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独立性问题也可能是被否的原因。

  另外,成立于2008年的普陀山旅游公司今年也传出上市计划。普陀山旅游公司拟上市的资产有五部分,包括普陀山索道公司、普陀山客车公司、普陀山客运公司、普陀山吉祥制香厂等4家竞争性强的旅游企业资产以及朱家尖旅游集散中心。

  在市场关于寺庙资产“上市”的热议中,有一些PE/VC等创投机构私募入股了相关拟上市公司。如,2009年6月17日安徽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83万元受让其母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持有的九华山20.48%的股权。而在寺观“上市”被喊停之后,这些机构如何退出,也引发业界的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