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联交所首次试水艺术品著作权捆绑销售

2012年10月24日10:07
原标题 [上海联交所首次试水艺术品著作权捆绑销售]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和朵云轩合作,在国内首次试水艺术品著作权捆绑销售模式,对转让的艺术作品所有权和著作权打包销售。

  著作权交易不同于以画廊为代表的一级市场和以拍卖为代表的二级市场,更为注重版权的界定、作品的确真、估值估价的确定。

  据上海联交所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主任杨钧介绍,以往的书画作品销售其实只是所有权转让,按照相关著作权法规,藏家将买来的画作随意复制印刷,生产衍生产品,都是对画家著作权的侵犯。上海联交所将对转让的艺术作品采用所有权和著作权打包销售的模式,一方面注重对作者的权益保护,另一方面也对买方的权益进行了保障。

  首次采用著作权捆绑销售模式的作品是著名山水画家王铭划的画作,其40件作品于10月16日至31日在上海产权交易中心挂牌,10月18日至22日在朵云轩举办“铭划山水”画展暨著作权交易专场。朵云轩是从事收购、经销、出版、收藏书画及其他艺术品的机构,1900年开设于上海,在收藏界与北京荣宝斋并称为“南朵北荣”。

  王铭划现任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此次出让作品绝大多数是其近两年的新作,也有部分早期风格的代表作。

  此次出让的王铭划作品每件都有一份类似产权证的《原创艺术作品唯一权证》,里面包含了作品的详细信息,并具备了二维码认证。

  “首次采用的认证模式,实现了作品的著作权交易,我们专门为此开发的版权认证系统,对艺术品的确权、确真、确价进行了数字化登记,今后如果有人复制或仿制,都可以识别,并进行维权。”此套著作权确权系统负责人吴平告诉财新记者,上海联交所的此次著作权捆绑销售尝试,是全国首例。

  吴平说,捆绑著作权之后,王铭划作品此番定价比一般市场的所有权销售价翻了一倍。

  杨钧介绍,联交所此后在文学、美术、宝石玉雕、电影、音乐等各类作品出让中都将引入著作权交易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