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进驻一年失败离场海航YH城折戟广州

2012年10月26日0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歆晨

  果然,商业地产并非拿着钱就可以随便搞的,即便是号称资金、人力等资源雄厚的海航也有栽了跟斗的时候。

  海航旗下首个面向年轻消费者定位的购物中心YH城近期在广州大学城撤场,此举标志着该公司在仅仅运作一年后便放弃了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

  YH城,这个让海航热血沸腾的商业模式,如今面临着各方的拷问,而集团曾经对外宣称5年开300家店的商业大计也陷入停滞。

  北亭广场之踵

  作为广州大学城中目前唯一的SHOPPINGMALL,北亭广场如今萧条的蛛丝马迹中,依然透露出一年前的热闹——“海航YH活力影城”、“给城市一颗年轻的心”、“海航YH青年阁”等若干幅巨大的条幅仍然高调地悬挂在商场的中庭,然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四周商铺紧缩,偌大的购物中心,看不到几家开门的店铺,也看不到一个购物的客人。

  现场保安和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证实,海航作为购物中心的上一手经营者已经撤场,招商团队完全撤离,目前商场整体陷入停业整顿状态,计划在下一个经营者接盘后重新定位开业。

  资料显示,占地面积达8.9万平方米的北亭广场是投资商宜源公司向北亭村以8元/平方米·月租金租地25年而建。2007年开业之初,北亭广场就进驻了真功夫、麦当劳、NIKE折扣店等约四成商家。但由于项目定位错位、模式水土不服等原因,半年以后,北亭广场就陷入“关铺潮”。

  就在这个商业项目陷入绝境之际,海航在2011年底高调进驻,为其带来一线希望。当时,海航宣布将“历经3年调研、讨论、施工、招商的海航集团首个YH城项目”带入北亭广场。

  消息显示,刚刚进驻时,海航确实花了一些心思,例如引进了海航活力影城,还有电玩城、KTV、超市等,而这些业态在此前的广州大学城是没有的,并且目标客户群很明显是以大学生为主的年轻人。

  但在短短一年之后,海航却匆匆抽身走人,放弃了这个全国第一家YH城。有消息显示,海航为这一购物中心投入了较大资金,仅仅装修上就花掉三四千万,并且引入自主经营的影城、电玩中心等,但这些店铺经营一段时间后都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运营难题未解

  对于离开的原因,海航向媒体透露是“原物业历史遗留问题所致”。

  海航表示,2011年10月海航“YH城”进入番禺北亭广场,由于物业历史股权结构复杂,海航进入之后,原业主一直未能为海航的正常经营扫清障碍,该物业在消防、建筑结构、市场经营等方面一直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给海航的正常经营造成了极大困难,且原业主对海航的正常经营不予配合,因此海航决定撤出。

  而北亭广场物业管理方的工作人员却表示,海航进驻一年后资金实力不到位而失败离场。随着海航的离场,购物中心的许多店铺随之关门,如运动品牌李宁的特卖场等。

  双方对于撤场原因莫衷一是,但唯一能够确定的是,这个命途多舛的大型购物中心再度陷入迷茫之中,部分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的小业主目前也陷入投资难以收回的窘境。

  对于海航这一项目运营的失败,广州一位业内人士称,海航在选址时就出现了失误,因为大学城这片区域还难以支撑一个近9万平方米的商业巨无霸,而YH城的目标客户大学生的购买能力不强,并且流动性大,四年就换一批。当然,项目所处的位置交通不便利,没有地铁直达也是这个场地多年来人气不旺的原因之一。

  除了地址的因素外,海航自身定位和运营能力缺失,也被业内人士视作失败的原因。事实上,早在去年海航宣布进驻北亭广场时,其商业模式便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一位商业运营方面的资深业内人士曾预言:海航商业要学习万达商业模式难度非常大,因后者在商业地产开发浸淫多年,积累了别人无法获取的经验和资源。

  无独有偶,海航在广州白云区的另一商业项目白云YH城也因相似的原因陷入停工及放缓进度的压力中。有分析认为,白云YH城所处的白云区嘉禾地段在人口和交通上都不算优越,而且具体项目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边缘的商业地产项目一般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培育,而这一过程考验着企业的资金和运营能力。“海航不缺乏资金,但作为‘涉商’不久的国企,海航显然在运营能力上仍经验不足。”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