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危险的东北部

2012年10月29日01:16
来源:投资者报

  印度东北部地区发现,自己与邻居们以及外部世界的连接方式,让新德里的决策者们感到担忧。最近在东北阿萨姆邦发生的穆斯林与博多族人之间的暴力冲突,已经迫使40万人逃离家园,不禁促使人们对该地区及其更广泛的影响加以仔细审视。巴基斯坦、中国、缅甸和孟加拉国——还有世界上的基督教和伊斯兰社群——都卷入了该地区的冲突。

  数十年以来,印度的这个角落一直受到社群不和、种族暴乱以及非法移民的困扰。在博多人与穆斯林爆发冲突之后,印度其他地方也出现了攻击行为,甚至远在南部的班加罗尔,那些看起来像是从东北过来的人们都感受到了威胁。有超过3万东北人,其中许多属于蒙古人,纷纷在大逃亡中跳上火车。有关外国干涉的谣言在蔓延,而它们都暗指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者。

  历史原因

  印度东北部,通过一条宽约20到40公里不等的狭长地带,与其他地区相连。这条小道也被称为西里古里走廊,更通俗一点的叫法是“鸡脖子”。而这种独特的领土现象正是1947年英属印度分治造成的结果。东孟加拉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地区成了独立后巴基斯坦的一部分,从此将布拉马普特拉平原和环绕的群山实际上与许多东北居民所称的“印度本土”分割开来。

  东巴基斯坦于1971年分裂成为孟加拉,这个面积只相当于希腊或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小的国家却有1.6亿人口。贫穷、落后和土地稀少促使数百万人跨过边境移居阿萨姆和富饶的布拉马普特拉河谷。斗争围绕着土地和生计而展开,但是这些孟加拉人是穆斯林,使得冲突蒙上了宗教的阴影,并吸引了邻近伊斯兰国家的注意。

  在上世纪70年代末,阿萨姆民族主义者和当地部落对蜂拥而至的孟加拉人发动了攻击。在阿萨姆邦的农村地区,一个名为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又称ULFA)的武装运动早在1979年就已出现,并分布全邦。他们要求驱逐外国移民,并寻求阿萨姆邦的独立。

  在1983年2月18日发生的一场不到6个小时的大屠杀中,有超过2000多人在奈利村附近被杀,其中大多数受害者是孟加拉移民。

  ULFA也在东北部藏缅人居住的其他地区发动了叛乱。那迦人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就在为脱离印度而斗争,他们不但从几个相邻国家获得物质支持,同时还得到了基督教团体的鼓励。米佐人则从60年代就开始了斗争,而在曼尼普尔的英帕尔河谷,左翼民兵发起了暴力行动,希望将自己的邦变成独立的共和国。

  冲突不停

  西北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可能更引起外界注目,但是东北部冲突的严重程度一点也不比它小,或许还造成了更多人死亡和更大的破坏。故而让阿萨姆邦的商业中心古瓦哈蒂赢得了“该国受轰炸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这样一个颇受争议的殊荣。游击队与政府军之间的流血冲突已经成为部族所在山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印度的头号敌人巴基斯坦为那迦和米佐叛军提供了庇护所、军事训练和武器。1971年当印度军队开进达卡时,他们在那里发现了两个族群反叛力量的领导人。印度和新独立国家孟加拉的关系开始恶化。不久叛军回到了吉大港山区的藏身地,隐藏在达卡和北部城市锡尔赫特的庇护所里。那迦和米佐这两个团体一直关系密切,直到后者于1986年与印度政府签订了和平协定。

  在之前的1985年,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司令帕雷什?巴卢拉(Paresh Barua)带领他的战士从反叛军营地跨过了西北部边界进入缅甸。与部落游击队的联盟并没有维持多久,这也反映出高原居民与平原居民之间由来已久的相互敌视。

  ULFA在寻找可并肩战斗的同志,以便能够在印度国境之外建立基地,很快他们就在巴基斯坦的三军情报局中找到了这样的盟友。1992年3月,巴卢拉和他的几名副官从新加坡回来,在那里他们买到了许多高性能通讯设备。他并未掩盖巴基斯坦在支持ULFA并鼓励他们加强在阿萨姆邦的行动这一事实。当时,印军第8山地师已经撤出东北地区并被调往克什米尔。如果阿萨姆邦再度发生严重的混乱,很明显三军情报局希望该师以及其他部队会被从克什米尔地区抽调出来。

  我曾先后在缅甸的那迦反叛军营地和泰国与巴卢拉会面,并于1996年4月在达卡第三次见到了他。当时他由两名孟加拉情报官员保护着,而他们并不乐意看到外国记者出现在本应该是绝密的藏身之所。UFLA原本脱胎于反对孟加拉非法移民的民族主义运动,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却在这个国家找到了新的庇护所,并成为了外国情报机构手中的卒子。ULFA成员怀揣着孟加拉国护照,并用穆斯林假名在本地区旅行,畅通无阻地前往泰国、菲律宾和中国等地。

  未来麻烦不断

  缅甸与印度东北部民兵的联系也同样惊人。ULFA在2009年底时被迫离开了孟加拉,这距离孟加拉人民联盟(Awami League)——一个据称比其前任孟加拉民族主义党对新德里更为友好的党派上台不到一年时间。ULFA主席拉克霍瓦(Arabinda Rajkhowa)连同其整个领导层都遭到逮捕并被遣送到印度,现在他们正在那里与当局谈判。

  巴卢拉和他的忠实追随者重新聚集在缅甸北部皆实省亲墩江以西靠近塔卡村的一处新营地里。他们与那迦和曼尼普尔民兵共用这处营地,且距离缅甸军队的前哨站不远。据报道缅甸军队于2011年9月袭击了塔卡营地,将其部分摧毁。当地的消息人士声称绝没有发生过这样的行动。不过在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几周前就传出与袭击相关的消息,恐怕不完全是巧合。

  与巴基斯坦不同,缅甸对于在印度东北部制造混乱不感兴趣。缅甸无意调动用于平息本国动乱的军事力量来打击印度的叛军。相反,当地的消息人士指出缅甸军方更倾向于在印缅之间不稳定地带建立缓冲,这样就能避免在该国的偏远地区维持治安,从而与印度保持距离。中国则扮演了一个更为复杂的角色。除了有争议的地方之外,据报道,巴卢拉待在中国的时间比在塔卡营地的时间还要长。

  印度东北部是亚洲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随着数个外部势力插手冲突,也许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的麻烦。■

  (本文作者为驻泰国的瑞典记者。版权: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译者: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