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量化宽松的作用

2012年10月29日00: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量化宽松的作用]
  ⊙长盛环球大盘基金经理吴达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多个中央银行采用了量化宽松的方法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复苏。然而对于量化宽松的实际作用市场参与者众说纷纭,甚至有很多人质疑量化宽松的作用,认为这种释放流动性的举措除了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等负面影响外并没有多少促进经济和就业复苏的正面效果。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也许当这段经济成为历史后才能形成完整的理论脉络分析。在对市场的短期解读上,针对美联储的政策出发点的分析有助于理解量化宽松的直接作用和间接效果。

  美联储的长期政策目标是在适度的通货膨胀环境下尽可能的追求社会就业率最大化。2009年和2010年宣布量化宽松时要主要针对的问题是稳定当时的金融体系,避免危机大规模爆发后产生的通货紧缩压力。前两次量化宽松时的通货膨胀压力都在下降通道中,显著低于2%的政策目标。随后为了进一步降低全社会中长期融资成本,美联储在2011年和今年两次采取所谓的扭转操作,旨在压低中长期利率,刺激信贷和投资活动。9月份伯南克再度宣布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维持超低利率至2015年并决定每月购买4百亿资产抵押证券以支持房地产市场,力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可以说,美联储的几次购买资产的政策操作都得到了直接效果,两次扭转操作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十分显著。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指数、房屋开工指数等领先和同步指标不断改善,在微观层面美国建筑建材销售的表现也较好。从历史经验上看,房地产市场是经济的先行指标,只要美国政府债务负担的问题能够在大选后平稳过渡,那么可以判定美国经济的复苏是比较确定的。

  经过几次量化宽松,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了两万多亿美元,由于实体经济资金需求量不足,资产购买创造的货币中绝大多数被存款机构以超额准备金的形式滞留在银行体系内,并没有流向市场从而引发通胀。从短期看,量化宽松通过国债、资产抵押证券等资产在央行和存款机构之间的换手压低债券收益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风险资产的价格,有利于提振投资活动和消费信心。从2009年第一次量化宽松以来,以美国股票市场为代表的风险类资产上升幅度明显,由于美国家庭资产中投资资产占比很高,股市等风险类资产价格上涨能够明显带动消费欲望。

  但从中长期来看,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并没有充分参与流通,企业的去杠杆化行为导致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量化宽松和美国国债规模的扩张带来货币贬值的预期,导致一部分流动性流入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并在经济活跃程度较高的情况下进入了流动环节,给此类经济体创造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目前由于实体经济需求的低迷,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并不多,一旦经济复苏力度加强,如何迅速回收多余的流动性将是对美联储和资本市场的考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