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寿、太保季报业绩下滑超预期 平安股价“受惊”

2012年10月30日0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国寿、太保季报业绩下滑超预期 平安股价“受惊”下挫4.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黄俊玲

  10月26日、28日,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17.60元)、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18.25元)先后发布三季报。因“股债双杀”导致计提减值准备增加,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降幅均逾55%,超过市场预期,这引发了市场对尚 未公布三季报的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38.06元)业绩的担忧。昨日,中国平安A股收盘时下跌4.23%,领跌保险板块,其从10月25日至今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8.69%。

  令人安慰的是,昨晚公布的新华保险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实现净利23.24亿元,同比微增2.4%。

  新华保险前三季净利增2.4%

  三季报显示,中国太保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3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净利4.97亿元。而无论是前三季度还是第三季度净利,相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55.3%和58.7%。受此影响,昨日中国太保A股下跌3.23%。

  而中国人寿虽然第三季度亏损22.07亿元,但因其股价在18日公布业绩预告时已现大跌,因此昨日股价反而表现得相对强势,以平盘报收。今年前三季度,国寿实现净利润74.28亿元,同比下滑5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家公司业绩出现大跌的原因均在于对投资资产巨额减值准备计提。中国太保2012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1.75亿元。中国人寿今年第三季度计提投资减值损失更是多达139.04亿元,成为单季亏损重要原因。

  但昨日晚间披露的新华保险三季报让人稍感安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3.24亿元,同比增加2.4%。不过,第三季度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滑15%,与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一样,业绩不理想主要源于因资本市场变动带来的巨额资产减值损失,今年第三季度新华保险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7.5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不大,但新华保险的业务增速和业务品质已有一些好转的迹象。据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已赚保费为776.21亿元,同比上涨了4.1%。与此同时,该公司的退保率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退保率为4.0%,较去年同期减少了0.2个百分点。

  凯雷三季度减持2.2亿太保H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保险股自身而言,在资本市场上最现实的压力就是股东减持,而这在中国太保三季报中已体现得较为明显。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凯雷集团旗下管理的基金所控制实体ParallelInvestorsHoldingsLimited再次减持太保H股2.21亿股,其持股数目前已经降至9038.41万股;而凯雷旗下另一家投资实体CarlyleHoldingsMauritiusLimited则继续持有中国太保H股1.13亿股。

  2005年底,凯雷亚洲基金斥资4.1亿美元入股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助其解决偿付能力危机。这一股权投资几经辗转,先上翻为太保集团股本,继而在2009年12月23日中国太保H股上市后,全部转化为H股,为海外投资退出打通路径。七年时间,凯雷在太保身上赚取了约50亿美元收益。尽管凯雷作为财务投资者的性质注定其必然会退出太保H股,但A股股价亦常受波及,10月至今,中国太保A股已下跌近10%。

  在利空累积之下,部分一贯看好保险股的券商也表示出一些担忧,如中金公司就指出,无论在财务业绩、资本状况、保费增速还是监管政策上,保险股均缺乏亮点,因此四季度对该板块强调以防守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指出,“不少投资者在等待凯雷最后一次减持太保时可能存在的买入机会”,“凯雷未来减持计划的实施反而可能成为太保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来源: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