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入分配改革 公平最受网民关注

2012年10月30日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收入分配改革 公平最受网民关注(组图)]
苗秋闹摄
苗秋闹摄

收入分配改革 公平最受网民关注

  未来生活,你有什么样的期待?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10月25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推出“我期待”系列调查。首期调查推出“对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你最期待?”

  针对这一话题,超过半数的网友选择“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46.1%的网友期待“收入总量随经济增长而不断增加”,38.6%的网友希望“物价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23.4%的网友支持“税负水平降低”。

  十六大以来的10年,国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当经济的“大蛋糕”越做越大以后,“蛋糕”分配的公平性,自然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枫早留言:期待政府能够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可持续增长。

  经济“蛋糕”做大之后,如何分得更公平合理?调高个税起征点,稳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对低收入群体扶持力度……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政策,积极回应人们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期待。

  但不容忽视的是,公众收入差距仍在拉大,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中低收入阶层与高收入阶层之间,存在着收入上的巨大差距。@zhaowy163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中国的分配在劳资分配之外,多了一股“权力”分配。凭什么拉开那么大差距?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几天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各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经审议批准后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发布。酝酿8年之久,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当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初次分配还是再分配改革,均是对现有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都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更好的协调与设计逐步解决。

  事实上,收入分配的公平合理,不仅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系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现。诚如@申国伟所言:从国家层面来说,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才能让国民看到希望。当国民看到希望时,自然很多事情就进入良性循环。

  愿收入分配公平的阳光,带给更多人温暖的未来。本报记者 施 芳

  视觉统筹:宋 嵩 蔡华伟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