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欲申请下调外贸增速

2012年11月01日01: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广州欲申请下调外贸增速]
  在昨天以“广州新型城市化道路中的外经贸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表示,广州今年完成10%的出口增长有些困难,目前已经向广东省政府提出申请,认为应该调到5%~6%。

  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在发布会上表示,受到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今年广州进出口虽仍保持增长,但是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1~9月,广州进出口总值为873.3亿美元,同比增长2.1%。

  肖振宇称,尽管在招商引资方面,广州前三季度走在广东省前列,吸引外资38.55亿美元,增长5.56%,但是由于欧美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国家购买力衰退,外贸增长不理想。广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州出口总值43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估计全省大部分地级以上市要完成这个(10%)目标都很困难。”肖振宇称。

  “今年比2008年还要糟糕。”肖振宇说,但是相比2008年企业“做也是死,不做也死”的心态,今年企业显得有信心得多。

  信心或许与新兴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肖振宇称,从目前正在举办的广交会数据来看,今年的采购商减少了8%~9%,订单有所下降,但是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的表现非常好,来自新兴市场的客商和订单都有所增加。“大部分企业都认为"东方不亮西方亮"。”肖振宇说,企业对内部进行节约,对外大力拓展新兴市场,同时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创新。“只不过预期的增速调低了而已,还是可以撑过去的。”

  中山古镇一家做灯具的企业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该企业在国内的销量下降了两到三成,外销反而上涨了15%,欧美市场不好做,他们就转攻新兴市场。目前,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和中东是他们的主要市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进出口数据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形势,但同时也要关注企业能赚多少钱,对税收贡献多大,进出口能否带来技术、资金、人才且有助于转型升级、扩大就业等。

  此外,南沙新区获批后,有专家认为南沙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自由贸易区,对此曹鉴燎表示,南沙和其他五个国家级新区一样会获得一些政策支持。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扩大,相信贸易自由行的速度会加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