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化搜索影响力:百度的挖潜压力

2012年11月03日01:0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货币化搜索影响力:百度的挖潜压力]
  黄金十年已过,百度要维系高速增长,必须“内部挖潜、外部拓地”。

  11月1日,在百度营销盛典上百度副总裁王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的核心产品就是搜索,百度将围绕着搜索做一系列更深入的营销价值挖掘。”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唐·舒尔茨表示,“搜索引擎很好地体现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SIVA理论,缩短了用户的需求和满足之间的距离,价值远远超过目前非常流行的社交网络。”

  王湛表示:“就像SIVA理论的提出,百度希望在现有搜索平台上对大量用户进行更深入的价值挖掘。”

  根据百度披露的商业产品信息透露,目前,百度涵盖了关键词触发产品、精准定向产品、社区营销产品和导航产品等四大类产品图谱,包括了搜索推广、品牌专区、无线搜索、百度网盟、贴吧、百度知道、Hao123等诸多产品线。

  王湛透露,“这些商业产品的商业价值出现了一些变化,例如:Hao123收入一直比较稳定,但是收入增长没那么快了。品牌专区保持稳定高速发展。同时,面对社交网络大潮的来临,百度正在加大发力贴吧、百度知道等营销价值。”

  国双科技发布的《在线媒体影响力研究报告》显示,搜索引擎仍然是影响力排名第一的在线媒体,比排名第二的媒体影响力指数分值高出107%,超过了垂直媒体、社交媒体、门户媒体及视频媒体等。一次搜索的传播效果等于6.24次垂直媒体的传播效果。

  报告显示,通过营销实践可以看到,当A企业对在线购买决策模型进行优化,两个月后,虽然营销费用不变,品牌传播效果提升了1.6倍。与此相应,当B企业将更多预算分配给百度等搜索媒体,3个月后,每月营销费用不变的同时,销售收入提高了2.9倍。

  对搜索引擎的影响力进行货币化,内部挖潜,才能保证百度高速增长。

  10月30日,百度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2.51亿元,同比增长49.7%;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0.08亿元(约合4.786亿美元),同比增长59.8%。

  根据百度最新的财报显示,其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2012年前三季度,百度营收收入同比增长分别是75%、59.8%和49.7%,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75.1%、51.5%和59.8%。

  李彦宏将百度的营收趋缓原因主要归于“整体市场环境显然不如去年”。除此之外,百度正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首当其冲的是面对搜索引擎流量从PC端向移动端转化的趋势,百度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

  据瑞士信贷报告透露,2011年第四季度,百度移动搜索流量大约仅有15%;到2012年第一季度,该流量上升到20%左右;预计到2013年第三季度,百度移动搜索将占流量大约50%。但目前百度只有2%-3%的收入来自移动搜索。

  李彦宏表示:“百度需要更多耐心尝试各种新的移动业务及商业模式。”李彦宏亦承认:“移动端收费较低,百度正在努力改善移动端的创收体系。但要弥合移动端和PC端的差距仍需要一定时间。”

  这是百度的两场战争,对PC互联网是内部挖潜,对移动互联网是外部拓地。

  作者:辛苑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