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改善成火电行业主旋律

2012年11月04日16:0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业绩改善成火电行业主旋律

  《红周刊》作者 刘晓旭

  本周三,在三季报披露收官之际,季报靓丽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的股价盘中异动,华电国际早盘在跌停板的位置被大买单拉起,成交额也创出去年5月4日以来的新高,机构对电力股的分歧可见一斑。在宏观经济出现好转

迹象及低煤价的双重利好背景下,电力行业后市有无投资机会?

  四季度用电增速将回暖

  10月30日,中电联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指出,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低位下行,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增速明显下滑。

  进入四季度,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出现好转迹象,尽管电力需求不太可能立刻出现趋势性好转,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分析师认为,10月份用电增速可能扭转逐月下滑的状况,预计用电同比增速将小幅回暖,同比增长4%~6%。四季度随着冬季供暖季开始后,发电量环比将有所提升。同时,电煤供需关系趋松,煤价目前维持低位震荡,这更有利于火电企业控制燃料成本。煤价下跌、成本下降将直接对电力公司业绩构成利好。

  电力股业绩冰火两重天

  受益于去年底以来电价上调以及今年煤价大幅回落,火电企业享受了双重利好,在前三季度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根据WIND资讯统计,54家电力公司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2家,占比将近八成之多;其中有11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100%。九家火电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30%以上(见表1)。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华电国际,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1343%,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1.5亿元,环比上升111%。公司机组在北方分布较多,冬季供暖季开始后,发电量和供暖收入环比均会有提升。公司业绩弹性较大,受煤价、发电量波动影响明显;另外,公司储备项目较多,具备长期增长潜力。另外,国投电力由于公司火电资产质量较好,在低煤价情况下将贡献部分业绩弹性,未来二滩公司装机增长明确,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而水电股基本靠天吃饭,四季度又进入枯水期。就拿黔源电力来说,三季报业绩大幅扭亏,且创近几年来业绩新高。但自10月27日季报公布之后,股价出现连续下跌,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三季度净利润为2.35亿元,而公司预告全年净利润为1.3亿~1.35亿元,而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09亿元,以此推算,公司第四季度将亏损超过7000万元。类似的还有桂东电力梅雁水电明星电力等无业绩支撑股,投资者应尽量回避。

  多家基金增持火电公司

  火电股净利润大幅上涨,业绩拐点已基本确立。在此背景下,三季度,博时、诺安、易方达等基金公司继续增持火电股。华能国际、国投电力、华电国际成为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十大重仓股。

  据统计,被基金持有的电力公司有36家,而被基金增持的火电公司只有5家(见表2),其中湖北能源被泰达宏利增持710万股、摩根斯丹利华鑫资源优选新进152.97万股;穗恒运A被富国沪深300和诺德价值优势新进237.55、191.36万股,被银华和谐主题增持120万股;八家机构增持或新建仓建投能源

  另外,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持有基金数量最多、持股最多的分别是华能国际和国电电力,但被减持44946.02万股和77521.71万股。

  总体而言,电力行业基本面有喜有忧,可重点从业绩改善预期较强或基金重仓的品种予以把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