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用债投资让保本基金更稳定(组图)

2012年11月05日02:5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信用债投资让保本基金更稳定(组图)]
信用债投资让保本基金更稳定
李璇
信用债投资让保本基金更稳定
陈键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既有债券稳定性,又有股票的略高收益,即将发行的南方安心保本基金将由南方基金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李璇和股票基金经理陈键共同管理,双剑合璧打造既安全又能获得更高收益的保本基金。

  李璇:

  专注信用债 获取稳定收益

  今年股市疲软,债市享受了一轮牛市行情。在债券基金业绩竞争中,李璇管理的南方多利可谓是一匹黑马。截至10月31日,南方多利今年收益率为10.14%,在47只一级债基排名中位列第三。南方多利基金经理李璇信用分析师出身,擅长信用债研究和投资,管理债券基金驾轻就熟。

  对于现阶段宏观经济,李璇表示,三季度经济已触底企稳,未来经济将缓慢复苏。通胀数据在7月见底后,逐渐企稳反弹,不过由于经济处在弱复苏的状态中,通胀难以大幅上涨。

  回顾前三季度经济可以发现,2012上半年,在经济下滑、通胀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债券品种信用债和利率债强势上涨,但进入三季度,随着国内房价、服务业价格的上涨和欧美央行潜在量化宽松政策,制约了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央行持续以逆回购替代降准,货币市场利率脱离低位区域,再加上信用债新发供给明显增加,以及市场对信用风险担忧情绪的回升,三季度信用债市场回调力度较大。但是,经过一个季度的调整,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又回到了历史中位水平。

  谈到债券投资,李璇认为,一方面,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和通胀企稳,但经济复苏力度有限、通胀难以大幅回升,这对于信用债投资比较有利;另一方面,四季度信用债的供给偏大,在供需压力下,信用债收益率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下行,这为信用债配置提供了良机。

  李璇透露,南方多利业绩突出,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信用债。不过在信用债的投资中,也面临着信用风险的问题。李璇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信用债的投资让保本基金获得稳定收益。

  李璇表示,南方基金建立了一套专门的信用风险评级体系,这一体系几乎涵盖了全部信用债,固定收益部信用分析师负责利用评级系统对信用债的信用进行分析。另外,由于国内很多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母公司都发行债券,南方基金股票研究员也会对信用分析进行支持,协助信用分析师挖掘行业及上市公司风险因素,以排除投资地雷。

  除了信用风险外,流动性风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在2011年9月份,由于流动性紧张和城投债风险暴露传闻,很多债券品种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李璇并未大幅减仓信用品种。她当时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债券市场是否有系统性信用违约风险,综合考虑,答案是否定的,二是流动性风险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但是价格大幅下跌的债券未来收益率已经足以弥补信用风险,因此,他们采取了持有策略。从事后看,这个策略非常成功,这也为2012年南方多利的强势崛起奠定了基础。

  落实到南方安心保本基金的建仓策略上,李璇表示,考虑到四季度震荡的市场环境以及明年信用债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行,因此,她管理的新基金将采取相对积极的建仓策略,至于具体品种,由于该基金有3年的保本期,所以主要是均衡考虑,部分配置久期与其相符合的品种,对于一些期限超过3年的债券品种,会着重考虑流动性,进行波段操作。

  陈键:

  把握估值成长 获绝对收益

  在目前股市处于底部区域的时候,很多股票估值便宜,其分红收益率已经超过定期存款利率。

  作为南方安心保本基金股票投资拟任基金经理,南方基金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监陈键表示,将通过选择具有估值和成长优势的股票,为保本基金的收益率添砖加瓦。

  陈键认为,目前股市处于底部区域。从经济数据来看,流动性从9月份开始出现环比改善,社会融资总量和信贷都在明显增加,同时,从汇率的角度看,虽然市场一度担心外汇出逃,但9月份的数据显示,外汇呈现净增加的状态。

  陈键还表示,虽然二季度经济继续向下,但是需求层面已经在改善,中游行业去存货情况较好,到了三季度,去库存已接近尾声。先导性行业中水泥价格在9、10月份已经开始反弹了,反映到数据上,PMI和基建数据环比明显改善。

  此外,从他们实际跟踪调研来看,浙江、广东、江苏等经济领先省份,三季度经济数据已经明显好于二季度,海外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也在持续复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正在往好的方向摆动。”陈键说。

  不过陈键也表示,虽然经济在环比改善,从中长期来看,在原来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过大,效率较低甚至无效。因此,目前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需要找到新平衡,经济转型是长期方向。

  在股市处于底部区域的情况下,陈键认为,未来的市场不是单边市,将是震荡市。在此环境中,对于未来南方安心保本基金的股票投资,陈键表示将综合估值和成长性,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出发,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

  据了解,南方安心保本基金采取的是TIPP策略,该策略设置了一条保本投资底线,随着投资组合收益的增加而调整,每当收益率达到一定的比率并持续一段时间后,保本投资底线择机提高一定比例,以锁定一部分前期投资收益。在震荡市中,利用TIPP保本策略可及时锁定收益,有效控制市场回撤风险,使基金的潜在收益更高。

  陈键表示,保本基金持有人是希望在安全的情况下,获得收益比债券略高,因此,保本基金投资首先要安全。他的股票投资也将遵循TIPP策略,以获取绝对收益为主。

  陈键说,在目前股市处于底部区域的背景下,不乏既安全、又有成长性的股票,在具体标的选择上,陈键比较喜欢盈利增长稳定、财务健康,而且在经营上现金流好的企业。

  至于行业和具体品种选择上,除了低估值股票,陈键表示他看好品牌消费和服务业。

  作者:杜志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