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用风险抑制私募债发行券商研究分级设计

2012年11月06日04: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信用风险抑制私募债发行券商研究分级设计]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叶苗

  自今年6月中小企业私募债开始备案发行以来,截至10月底,上海、深圳两证券交易所已接受发行备案126笔。但在拟发债企业及承销券商积极参与的同时,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发行端则未能表现出同等的热情,成功发行规模在已备案规模中占比相对较低 。公募基金等买方人士表示,中国债市长期零违约历史不可持续,信用风险是机构购买私募债的主要顾虑。券商人士则建议,未来私募债应引入分级设计,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

  据了解,截至10月末,上交所接受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共68家,深交所接受备案58家。而据深交所有关部门透露,目前在深交所备案的58家拟发债企业中,已成功发行的有22家,占已备案企业的37%。显示中小企业私募债供需两端仍有一定缺口。

  一位公募基金专户投资经理表示,机构投资者持有私募债的最大顾虑在于,目前已经成功发行的私募债票面利率大致在9%左右,与票面利率在8%左右的城投债相比,私募债信用风险更高,但票面利率却提高有限。同为低评级高票息品种,机构投资者更愿意选择持有城投债。

  事实上,从多家券商正在向机构投资者推介的私募债项目来看,通过寻找担保公司担保等外部增信等手段,私募债债项评级往往可以达到AA-至AA的水平。而经济发达省份发行的无担保城投债评级也大致在这个水平。但为何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看来,两者的实质风险仍有较大差距呢?一位券商自营投资人士道出其中玄机。

  “从评级上看,城投债和私募债相差不大,但从中国市场的经验来看,城投债即使出现兑付风险,也会有当地政府出面兜底。而以中小企业为发行主体的私募债则恐怕难以获得这种待遇。”这位投资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山东海龙、江西赛维、新中基等短融相继出现兑付危机,最终都有地方政府以不同形式出面化解,延续了中国债市长期以来零违约的历史,同时也加强了市场对于政府干预债券兑付风险的预期。

  “债券发生违约是必然的,以非市场化的手段阻止违约就如同在筑坝治水,短时间内也许能够避免个别债券违约,但长期来看只会使债市信用风险形成"堰塞湖",最终将在市场中最薄弱的环节爆发。”前述券商自营人士表示,“如果说中国债市早晚会有违约事件发生,那发生在私募债身上的概率一定更大。”

  同时,为了应对市场对于私募债信用风险的担忧,私募债发行主体普遍加强了外部增信措施,也使发债企业的发债成本大大增加。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专业担保公司收担保费率一般为年化1.5%至4%不等,加上目前债项评级为AA的私募债券产品9.0%的发行利率,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往往会突破12%,因此优质的中小企业一般很难接受如此高的成本。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未来拟发行私募债企业可采取多元化的外部增信措施,在降低发债成本同时,满足市场对于不同风险偏好债券的需求。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俞子耀就表示,私募债券整体信用风险较高,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差异较大。针对投资者不同等级的风险偏好,券商在设计私募债券产品时可进行优先、中间、劣后等诸多层级设计。

  “具体来说,就是优先级产品违约风险最低,但只能获得固定的较低回报;中间层产品承担中等风险,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劣后层产品承担垫底的违约风险,投资收益率较高。通过分层设计满足不同等级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扩大投资者范围。” 俞子耀说。

  作者:浦泓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