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修复30幅太平天国壁画

2012年11月07日09: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 [南京修复30幅太平天国壁画]
南京修复30幅太平天国壁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太平天国壁画打破了江南一带无壁画的格局,同时也把中国壁画艺术推上了新的艺术高峰。”多位专家公认的这席话,让历经百余年沧桑的这些古壁画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目前全国仅存太平天国壁画100多幅,南京就有约30幅,其中堂子街108号的院落里就藏着18幅。然而由于周围环境的恶化、气候潮湿、住处“寒酸”等原因,在短暂开放后,这里大门紧锁了。记者昨天探访发现,该处太平天国王府古建筑群已启动大修,这里将建成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并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它的历史珍宝“住处”曾风雨飘摇

  院内砖木结构房屋破烂不堪,木门窗斑驳摇曳只能“将就”挡风遮雨,因长时间遭受氧化和潮气的腐蚀,画面变得失去光泽,再也没有往日绚丽色彩,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霉变和开裂脱片的悲惨局面……这是南京堂子街108号院内18幅太平天国遗珍壁画曾经的“住处”。

  从朝天宫向西走不远,经过朝天宫西街便是堂子街了。记者昨天探访发现,深藏在这里的堂子街108号已经开始修缮。前不久,在全市动迁拆违的环境整治中,影响壁画艺术馆打造的最后违建终于被“拔除”。

  太平天国时期,这里由于有掌握实权的东王杨秀清的官属衙署,绝大多数太平天国的官员机构也都设在附近。可惜当年的大部分古建筑都在战火中焚毁。斗转星移,岁月如梭,直到1952年,堂子街74号(今108号)内发现了这处存世时间最早、最完整、影响最大的太平天国壁画群。1988年1月,该遗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建筑如今已只剩5幢太平天国时期的砖木建筑,由南向北依次为砖门楼、正厅、二厅、三厅、四厅和后檐房。

  现场工人告诉记者,此次工程将重点修缮中轴线上的5幢古建筑。修缮结束后,将进行展陈设计打造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预计最快于明年上半年对外开放。古宅内原有的所有壁画已经妥善进行了保管。去年1月,南京市文物局委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堂子街壁画进行了克服潮湿和氧化的抢救保护性修复——文物保护专家对壁画的表面作科学加固后,揭取下来,随后运至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进行了精心修复,并藏于“藏宝库”内。

  它的现在全国仅存100多幅

  一份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国仅存太平天国壁画100多幅,其中浙江金华侍王府80余幅,苏州忠王府9幅,安徽安庆、绩溪等有少数几幅,南京约30幅,是太平天国壁画分布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主要分布在堂子街、罗廊巷、竺桥、如意里等处。

  堂子街108号的这18幅太平天国壁画究竟是个啥样?记者昨天赶赴瞻园(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试图一睹真容。

  遗憾的是,馆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保管“藏宝库”钥匙的人出差,所以不能让记者进去观摩。不过记者还是了解到了这些珍贵壁画的部分幕后故事。

  这18幅太平天国壁画分布在正厅、二厅和后檐房内。其中正厅山墙保存有山水、花鸟题材的壁画8幅,二厅和后檐房壁板上保存有10幅。当时的这一发现震惊全国,壁画的艺术含量曾受到国画大师傅抱石、陈之佛等的高度评价。

  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幅被临摹下来的堂子街壁画。

  该壁画名为“江防望楼图”,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真图。该图高277厘米、宽201.8厘米,画面上有雨淋损坏的痕迹,下半部尤为严重。这是一幅描绘太平天国时期长江岸边军事设施的作品,临摹下来的内容非常逼真,连被腐蚀的痕迹也画了下来。

  它的价值可以媲美敦煌壁画

  中国壁画早在周朝就开始出现了,唐朝达到了巅峰,敦煌壁画流芳百世,但到了明清时期,中国壁画成了祠堂、戏台和老百姓的装饰用品或说教载体,艺术水平大为下降。

  太平天国改变了这一状况。太平天国大力提倡民众喜闻乐见的壁画艺术,设置专门的绘画机构,将专业画士和民间画工组织起来进行大规模的壁画创作。太平军在广西时衙署之门就有“内问涂黄,对画龙虎”的壁画,每攻下一城一县,都在墙、门、梁、枋上作画。太平军攻陷并定都南京后,便把广西、湖南的民间习惯带到了这里,据载,当时南京城内各府第衙馆“门扇墙壁,无一不绘”。虽然只繁盛了短短十多年,却一改宋元以来早已衰落了的壁画艺术的颓势,把这门古老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

  受历史风俗及农民革命等因素的影响,大致而言,太平天国壁画分成四种题材:一是各类猛兽,这类壁画多绘制在太平天国各府第衙馆的大门、公堂墙壁之上,显示出农民革命政权的权威和尊严。二是描写劳动生活。这种题材的壁画出现于太平天国后期,数量不多。三是再现军事斗争的壮举。这种题材的壁画也是太平天国后期出现的,数量稀少。四是山水花鸟和龙凤瑞物,这种题材构成了太平天国壁画的主流,多半是积极人生观的表现。例如:南京的一幅壁画为“猴子去捅马蜂窝”,寓意为“封侯”。

  南京市文物部门认为,太平天国壁画的技法,一般先用墨笔勾勒,然后再填各种颜色。构思多写意,后期亦写实,不论是山水花鸟、飞禽走兽,还是人物,笔法细腻传神,线条丰满流畅,色彩艳丽,具有相当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其艺术价值极高,它把中国壁画推向了新的艺术高峰,从某种角度而言,它的艺术价值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

  壁画珍宝如何“起死回生”?

  潮湿和氧化成了太平天国壁画的最大敌人。

  这些壁画珍宝如何“起死回生”?前不久,如意里的两幅仅存一半且严重剥落的壁画通过“植皮手术”,恢复了生命。工作人员先用石膏等材料固定壁画,将其从墙上揭下,从背面加固,最后露出壁画,进行除菌、除霉,让壁画“延年益寿”。

  明年,太平天国王府古建筑群建成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后,这里将成为全国太平天国壁画数量最多藏馆。

  【揭秘】

  堂子街最大壁画:孔雀牡丹

  堂子街108号的18幅壁画经过130余年的雨淋风化,不少已褪色、剥落,但其中有几幅水墨重彩画,却较好地保存了下来。

  《孔雀牡丹》图是堂子街太平天国18幅壁画中最大的一幅,玲珑剔透的湖石,昂首展翅的孔雀,争艳斗丽的牡丹,古干虬枝的苍松,共同构成别具一格的画面。整幅壁画构图严谨,运笔娴熟,设色极工,是太平天国壁画中花鸟题材的杰作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