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经理变动提速 内部调整占主流

2012年11月09日02: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基金经理变动提速 内部调整占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昨日,招商基金一连发了三只基金的人员调整公告。除此之外,国投瑞银和易方达等都是近期人员调整比较多的基金公司。

  这是否预示着年底基金经理的变动潮涌?记者发现,这些公司人事变动主要是内部调整。

  9月以来变动上百次

  11月8日,招商基金发布了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张婷不再管理招商安泰股票和招商安泰平衡的基金经理,两只基金由原来共同管理的王景一人管理,而另一只基金招商安本增利,则只由张婷单独管理,王景也不再管理该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份以来,已经有133次基金经理发生变更。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不到80次。相比去年,基金经理变更的次数增加了三分之二。

  从9月份以来的变更情况来看,其中主要还是一些新基金的发行带来的人员上任,其中又以短期理财等债券型的基金经理为主。从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的情况来看,短期理财和纯债的基金经理需求量也呈现前所未有的上升势态。多家基金公司也向记者表示,这方面的基金经理需求目前非常紧迫。不少基金公司虽然有内部培养体制,然而还是“感觉不够用”。

  而记者从一些基金公司也得知,由于新人的加入,很多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也都在不断缩短,从而拉低了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

  内部调整占据主流

  今年以来伴随着基金行业人才需求量的提升,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变动主要是以内部人员调整为主。招商基金本次的调整就属于内部人员的优化配置,另外还有易方达和国投瑞银,都是内部调整比较多的公司。

  10月30日,国投瑞银基金一日调整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国投瑞银核心企业基金经理黄顺祥因个人原因离职,离职后该基金由綦缚鹏一人管理;另外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徐炜哲因公司安排离任,该基金由孟亮进行管理,徐炜哲则继续担任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兼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及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基金经理。还有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封闭基金,黄顺祥和朱红裕的同时离任,未来将由路荣强进行管理,朱红裕则继续担任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市场此前有猜测黄顺祥是因为基金业绩差才离职。数据显示,黄顺祥管理国投核心企业基金有一年两个半月之久,其任期回报为-24.61%,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为-18.62%。事实上,调整之后,孟亮开始“一拖三”,除了接管国投融华债券,还要负责国投新兴产业和国投金融地产。分析人士称,不管怎样,国投瑞银基金人才方面压力甚大。

  而9月份以来人事调整更多的还是易方达。9月28日,易方达基金调整了旗下五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易方达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何云峰因工作需要离任,张坤接任该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增聘萧楠为基金经理,与刘芳洁共同管理。侯清濯离任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基金经理,陈皓为接任。张胜记也被增聘为易方达50指数的基金经理,与林飞共同管理该基金。另外,科瑞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付浩因工作需要离任,郑希接任该基金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调整的基金经理,不是增聘,就是转任。从易方达的人事调换中可以看出其新人培养机制,后续不断补充由于规模迅速扩大导致的人才储备不够问题。除了张胜记之前担任过基金经理,此外都是新人。比如张坤是2008年7月加入易方达的,曾经任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此外,萧楠、郑希和陈皓分别是2006年至2007年加入易方达的,此前也都从事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工作。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作者:董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