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影子银行”性质和规模还很小

2012年11月12日09: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 [周小川回应金融敏感话题]
  本报记者 李慧莲

  11月11日晚,位于北京梅地亚宾馆的十八大新闻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早早等候在这里,进行一场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的集体采访。晚8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 ,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董事长们准时入座后,争先恐后的一场提问竞赛开始了。周小川无疑是记者们尤其是境外记者提问的焦点,他是有问必答,用简短的语言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金融热点话题。

  在开场白中,周小川简短地谈及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他说,从十七大到十八大这五年期间,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五年。中国由于采取了成功的宏观经济政策,在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总体来讲,宏观调控是比较成功的。但金融危机并没有立即结束,至今还在不断应对之中。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也开始出现一些困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也有所下滑。由于及时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自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关于如何看待“影子银行”这一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也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会有“影子银行”,但是我们“影子银行”的问题,与本次金融危机中那些发达国家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问题相比,在性质与规模上都要小得多。

  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需要多样化,过去传统银行对有些服务提供的不够,不可避免地产生其他多样化的服务。银行经营是有风险的,所以,风险必然会向其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转移。但在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于风险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监管。

  对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流向中国境内的“热钱”问题,周小川认为,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但我们在用到“热钱”这个词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从中国人民银行来讲,通常认为是那种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

  “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周小川说,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二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有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异常,我们还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

  当彭博新闻社记者提出:在提高市场流动性时,央行为什么采取逆回购而不是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应对这个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从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来讲,历来存在多种工具。逆回购是一个比较灵活而且操作期限也比较短的工具,最近这一段用得比较多一点。存款准备金率的灵活性则稍微差一些,但是也有它的优越性。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工具来调节流动性,需要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进行平衡。今后,在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方面,还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比较,选择适当的工具。

  在回答记者他何时卸任这个话题时,周小川笑答:“年纪大了,总是要退休的。我希望这事和货币政策没有什么太多的联系。”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