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钢股份上调出厂价 钢铁行业仍难言乐观

2012年11月13日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宝钢股份上调出厂价 钢铁行业仍难言乐观]
  昨日晚间,宝钢股份(600019)一则上调12月钢材出厂价消息令其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虽然9、10月份钢价反弹,令钢企亏损局面有所好转,但要论钢铁行业否极泰来还为时过早。

  钢铁行业否极泰来?

  那么,宝钢上调产品价格是否是钢企盈利回暖的信号 呢?市场人士对此看法都十分谨慎。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钢铁业始终处于“煎熬”状态。钢联资讯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国内29家上市钢企累计营业收入9583.92亿元,同比下降1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5.73亿元,同比下降61.13%。上半年,29家上市钢企盈利31.7亿元,随着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多数上市钢企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普遍出现大幅下滑。

  中钢协最新数据则显示,1-9月份,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累计实现利润盈亏相抵后为-55.28亿元,同比由盈变亏。不过,9月份亏损23.76亿元,较8月实现减亏18.2亿元。进入9、10月份,随着基建投资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国内经济开始筑底企稳,钢材价格自9月中旬触底反弹,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以唐山地区为例,10月份唐山地区钢坯生产盈利空间平均为105元/吨,而此前8月和9月平均盈利空间仅在25元/吨左右。“就国内钢企看,其盈利情况受钢材价格影响较大,此前,国内钢企大幅亏损主要在于相关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从9月开始,钢材价格有所反弹,对钢企来说是利好,但并不能以此就轻率判断钢企否极泰来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顾问表示道。据悉,今年4-8月,钢价一直处于持续回落的过程中,其中8月份跌势扩大,9月初价格一度降至年内最低点。但自9月中旬开始,钢价突然反弹,并一直持续到10月,累计涨幅达12%。到10月中旬之后又进入了盘整状态。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这点看,钢市的阶段性底部基本形成,由于原料与钢材的比价关系开始向合理水平回归,钢厂的盈利窗口“稍有打开”。9月份钢铁业环比减亏18亿元以上,盈利开始回升,10月份则有望达到年内高点。目前钢企对四季度减亏的预期有所增强。“钢企能否走出亏损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从目前情况看,9、10月行业会比较乐观,但最终还是看钢材价格后市走向。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并不乐观。”上述投资顾问表示道。据聪慧五金网消息,由于淡季即将来临,需求难有实质性改善,供需矛盾再度凸显,钢企亏损压力加大,预计钢价将震荡偏弱,短期内钢价上涨动力不足。

  钢铁板块交易性机会可期

  昨日盘面显示,钢铁板块上涨0.41%,板块内多只个股收阳。上述投资顾问表示:“昨日钢铁板块上涨主要还是基于前期跌幅较大,宝钢股份上调产品价格对钢铁板块或许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也仅仅是短时期内的,毕竟目前还没能看出行业走出亏损和钢企业绩完全反转的迹象。板块个别公司或许会有一定的超跌反弹机会,目前一些龙头钢企股价早就跌破了净资产,价格比较具有吸引力,如果公司公司有所好转,可能具备一定的交易机会。”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俊清表示,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前期的暴跌使系统性风险大大降低,未来几个月可逢低介入。2009年8月以来,钢铁股指数一路下滑,截止到2012年9月7日,下滑幅度达到62.32%,低于沪深300指数20多个百分点,三年几乎没有一波像样的反弹,一半以上钢铁类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跌破净资产值,积聚了较大的反弹动能,如果大盘企稳反弹,钢铁类股票随时会出现反弹。

  国泰君安则指出,供过于求的行业格局决定了3-5年内行业难有长期持续性增长,现有产能的解决还依赖需求增长来消化,经济复苏的程度也将决定行业复苏的进程。需求波动和预期变化将主导短期波动,更多的机会来自股价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随着近期经济触底回升,钢铁需求也将逐步恢复。国泰君安给出了三条选股思路:一是行业复苏过程中追逐高业绩弹性的建筑材公司,如八一钢铁;二是重组或资产注入类公司中找寻好的标的,如包钢股份;三是找寻与确定增长的下游行业相关的公司,如与铁路投资关系最密切的大冶特钢。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