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债务危机历经3年 500亿欧元私有化成突破关键

2012年11月15日0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希腊债务危机历经3年 500亿欧元私有化成突破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罗慧

  曾几何时,每当提到希腊,人们便不由自主地联想到那片土地上璀璨的历史文化、极富艺术魅力的建筑以及爱琴海的浪漫阳光。而现在,种种光环却被突如其来的阴影所掩盖。

  三年过去了,不断发酵的希腊债务危机已成为希腊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

  评级机构点燃债务危机

  时间回到2009年10月初,彼时乔治·帕潘德里欧新官上任,作为新任总理的他,首要任务便是处理前任留下的烫手山芋巨大的财政赤字。当时,帕潘德里欧不得不对外宣布,2009年希腊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而这远远超出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

  鉴于希腊政府财政状况的恶化,当年12月,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这使得希腊政府的借贷成本陡然上升,希腊债务危机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而事实上,自2001年希腊加入欧元区之初,就已为债务危机埋下了祸根。

  根据欧洲共同体部分国家于1992年签署的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欧洲经济货币同盟成员国必须符合两个关键标准,即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负债率应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而希腊的状况却与这两项标准相差甚远。因此,希腊政府重金聘请高盛为其未达标的财务状况进行掩饰,从而顺利加入了欧元区。但最终纸包不住火。

  谁来拯救希腊?

  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欧盟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反应。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欧元区财长们在给予希腊慷慨救助的同时,也对希腊提出了不少约束性措施,要求希腊推行一系列减赤计划。

  为获得进一步救助,希腊经历了数轮严厉的紧缩计划,而国内民众的抗议也因此愈演愈烈。

  尽管希腊本国以及“三驾马车”

  (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在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不断努力,但希腊目前的状况仍不太乐观。

  统计机构ELSTAT新近公布的希腊8月失业率高达25.4%,为连续第36个月上升,再创新高。而之前希腊政府发布的最新财政预算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也超出了国际债权人预计的最坏情形。

  草案中提到,2013年债务占GDP之比将达189%,2014年将进一步升至192%,这意味着希腊原计划在2020年将债务占GDP比例降至120%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此外,希腊政府还将2013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由之前的4.2%上调至5.2%,经济萎缩幅度从之前预估的3.8%调至4.5%;同时,将2013年的预算盈余占GDP比例从1.1%下调至0.4%。

  经历了两轮救助,但该国的债务问题依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对于救助条件,欧元区内部始终存在分歧,而希腊也继续游走在欧元区边缘。

  究竟谁才能救希腊?答案或许是希腊自己。

  ·同步播报

  专访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卡尔佩里斯:

  500亿欧元含地产开发项目 不欢迎投机者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罗慧

  为了确保获得国际新一批援助资金,希腊出售国有资产步伐加速。根据此前的承诺,希腊将通过拍卖国有资产筹集500亿欧元,以满足救助计划中的条件。

  今年10月16日,希腊政府宣布实施第二轮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希腊500亿欧元的私有化计划,是二战以后全球最大的私有化推进计划。

  10月31日,希腊议会以微弱多数通过了政府提出的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法案,这意味着希腊获得国际贷款人援助的必要条件之一正式得到法律上的确定。

  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希腊此次私有化计划推介的重要对象。就即将在沪举行的投资希腊峰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卡尔佩里斯先生。

  希腊成立基金推动私有化

  NBD:本次私有化行动对希腊,乃至欧洲来说都是全新的,希腊方面为此做了怎样的准备?

  卡尔佩里斯:希腊正努力进行把经济模式转移到提高经济竞争力,充分利用有巨大潜力但尚未开发的公共资产上。本次私有化行动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欧盟伙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协商,考虑到希腊当前的财政策略,希腊政府经议会批准后,开始实施这次声势浩大,独一无二的私有化和房地产发展项目,希望以此筹得500亿欧元。

  为此,希腊成立了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 (HellenicRepublicAssetDevelopmentFund),其唯一使命就是最大化推进国家发展和资产出售。关于这一点,我想清楚申明,希腊把本次私有化行动作为一个发展项目,而不是为填补财政赤字的筹钱手段。作为一个发展项目,它为众多慎重的投资者进行一个有高效回报的投资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并且投资者可以享受欧盟提供的所有利益。

  NBD:希腊此次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卡尔佩里斯: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管理着丰富的投资组合,包括公司、基础设施、能源、发展资产和其他资产。该基金有三个基本准轴:明晰投资目的,过程透明,高效快速。当然,私有化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希腊资产不是廉价的。这显然不会发生。如果发生了,那么对于希腊经济和投资者本身都是不利的,因为他们投资了一个被低估的经济体。

  希腊只对那些有方案,想要在希腊投资并获得利润的慎重的投资者感兴趣。我们不要投机者。不要忘了希腊是一个发达国家,有着高价值的资产和重要的比较优势,比如战略位置,比如充分的能源资源,有欧洲最精干的并且接受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其教育花费只是欧洲其他国家的一小部分。希腊仍然是东南欧领先的经济体,该地区有1.4亿消费者,每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万亿欧元。

  规模不限于500亿欧元

  NBD:在世界其他地方是否有类似的推介会?中国在这当中的角色是什么样的?

  卡尔佩里斯:希腊私有化项目是对全世界投资者开放的,就像我在项目陈述中说过,该项目是基于透明原则的,最好的竞价者胜出。我相信希腊对于中国的国际经济政策将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会越来越重要。中国企业家到希腊投资是一个很好的决定,之前投资希腊的企业家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NBD:希腊政府此次私有化行动有无备选方案?如果推广结果不及预期,希腊方面有什么其他替代措施?

  卡尔佩里斯:私有化基金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基金经历了一个学习过程,也曾面临三个月的不稳定,但是这些不稳定随着希腊6月份的最终选举而结束。现在,该基金有一流的管理人才,多年积累的经验,正确的法律框架。我实在想不出任何不会成功的理由。

  NBD:如果效果好,是否会加大私有化力度?换句话说,会否超出500亿欧元的规模?

  卡尔佩里斯:希腊总理已经明确说过,会继续推进与国际伙伴达成的500亿欧元之外的私有化项目。他列举了其他私有化项目的例子,比如铁路主要是运营部门,还有能源市场的自由化,这其中也包括公共电力公司的生产部门,这些都是高附加值的资产,我可以把它们添加到中国投资者特别感兴趣的项目中。

  其他中国投资者可能感兴趣的项目有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旅游、矿业、银行,当然还有食物和饮料,因为希腊的食物和饮料都是高标准的,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也很重视。就像我之前说过的,私有化基金的透明性和高效的运作方式可以给中国的投资者带来一个规则清晰、步骤简单的友好投资环境。

  项目概况

  希腊此次招商项目包括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主导的公共资产私有化项目和寻找共同投资者的私人项目两大模块。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食品饮料、出口制造、信息和通信技术、采矿、废物处理旅游地产、大型物业、基础设施建设、国有公司股权、土地开发等11大类别资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