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重工闲钱充裕玩理财 引发上市“圈钱”质疑

2012年11月15日18:29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 记者 胡飞军

  从7月6日上市仅4个月左右的中信重工(601608.SH)11月15日发布公告,中信重工拟用不超过9亿元1亿元申购关联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理财产品。而对于手头现金充裕,却依旧从资本市场上市募集30.8亿元的中信重工,投资者表示质疑。

   11月15日,中信重工发布公告称,为充分利用公司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信托理财产品,其中拟在2012年累计购买不超过9亿元的理财产品。公司已于近日向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认购了1亿元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7%。8月14日,中信重工也发布公告称,以1亿元认购关联公司中信信托的“鄂尔多斯城投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项目1201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以2亿元认购中信信托的“重庆北农信托贷款项目1201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12%。此前中信重工半年报披露,中信重工已经分别于2012年1月6日、4月13日和4月13日购买过累计3亿元信托产品,加上上述8月14日和11月15日所认购信托产品,中信重工已经购买理财产品累计使用了7亿元。

  “自有资金很富有不去投资实业,而买理财产品,资金充沛为何还要上市融资,这不是圈钱吗?”有投资者对中信重工表示质疑。“拿去买理财产品的肯定不是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是有银行和保荐机构严格监管的,”中信重工证券办公室人员对记者表示,因为公司是重型装备行业,按照生产进程,客户按照相关进度付款,账面上会有较多资金,而如果存放在银行,利率较低,贬值严重,而购买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较高。既然公司的资金如此充裕,为何还要进行上市融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上市除了获得融资需求外,对公司也是一个向外推介宣传的机会,而账面资金也是公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在上市前也购买过理财产品。

  此前,海螺水泥(600585.SH)在2011年6月14日,曾公告95亿元公司债券上市,而仅仅相隔数日,公司再发公告,声称投资40亿元用于理财,分别购买了3款不同的理财产品。而在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沪市上市公司2011年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情况分析》报告,报告称,2011年沪市上市公司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的现象更趋严重,风险也已初步显现,并不点名地将海螺水泥列为典型案例。

  11月15日,中信重工收于3.51元/股,跌3.31%。(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