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缓建募投项目“荒废”主业金龙机电押宝触摸屏前途难料

2012年11月16日02: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缓建募投项目“荒废”主业金龙机电押宝触摸屏前途难料]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孙放

  一边是IPO募投项目再度延期,另一边则在现有触摸屏项目产销远未达预期的情况下,拟再次斥资2亿元向上游延伸,投建触摸屏Sensor项目,金龙机电近来的一系列动作不禁让人心生疑虑。

  金龙机电昨公告,其原计划于2010年12月31日便可达到使 用状态的募投项目“微特电机(马达)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此前决定延期至2012年6月30日实施完毕后,再度拖延至2013年12月31日。对此,公司的解释是:“由于微特电机下游市场的飞速发展,研发中心原计划研发的项目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为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公司调整了新产品研发方向,同时拟将本项目延期实施完毕。”换言之,公司原计划项目的市场前景已极不乐观。

  金龙机电三季报也显示:作为公司目前的主导业务,其微特电机销售在今年前三季度已有所下滑,不过,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莞金龙的触摸屏项目基本完成产能扩建,开始销售贡献业绩,因此公司前三季度总体销售同比还是实现增长。借此“大好形势”,金龙机电昨日在宣布“微特电机”方面的募投项目再度缓建的同时,加码押宝触摸屏,拟以东莞金龙为平台,投资2亿元,建设触摸屏Sensor项目。

  作为触摸屏的主要部件,Sensor段厂商构成模组段厂商的上游。据金龙机电披露,东莞金龙此前投建的“年产150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项目”(模组段)已基本完成产能扩建,而新上马的Sensor项目未来则可作为现有触摸屏项目的配套,使公司在触摸屏的所有重要部品中,除IC外购外,其余均自行生产,延伸了产业链。

  根据项目可研报告,金龙机电拟投建项目产能为月产300万片Sensor(以4寸计算),预计年产值可达2.88亿,净利润近3800万元。与公司前三季度2400万元的整体净利润水平相比,似乎颇具吸引力。然而,事情并没那么简单,该项目背后隐藏诸多令人疑虑之处。

  首先,对触摸屏企业而言,其技术、质量、产量以及向下游主要客户供货量的稳定至关重要。金龙机电涉足该领域时间尚短,其现有的模组段项目虽号称已“基本完成产能扩建”,但距离其发挥预期效益,尚有相当大的空间。根据公司“年产150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项目”可研报告,其“正常生产年销售收入8.5亿元”,虽然今年前三季度该项目已开始贡献销售业绩,但公司第三季度总销售额也才810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恐怕还来自微特电机业务,触摸屏业务的销售数据,与可研报告的预期值相差甚远。在模组段项目尚未达到预期的情况下,再次加码投建Sensor段项目,金龙机电此举显然“赌得是明天”,公司未来能否赢得竞争,在质量、产量、发货量上达到预期,可能还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外,根据Sensor项目的可研报告,其2亿元投资中,有1亿元用于主要设备的购置,包括Sensor黄光线两条(主要有ITO蒸镀机2台,MoAlMo金属蒸镀机2台,曝光机8台,蚀刻机8台),其他包括清洗机、涂胶机、刻版机在内各型设备约300部。对此,记者采访国内某Sensor龙头企业技术负责人,其表示,以该项目的产能规模看,要确保产量、质量稳定,达到预期的良品率,“花这些钱买设备恐怕不够,再加近1个亿还差不多”。作为对照,记者注意到,另一上市公司长信科技去年投资一家Sensor段厂商时,原股东月产2万片5代(1100mm*1300mm)触摸屏Sensor的设备即作价1.45亿元。若金龙机此番电设备投资果真“不够分量”,则该项目无疑将先天不足,前景更难预料。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