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抄底尚需系好“安全带”

2012年11月20日00:0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抄底尚需系好“安全带”]
  本报记者 钱杰

  宏观经济显露回暖企稳迹象,政策暖风频吹,为何A股依旧低迷?这是许多投资者心中困惑的问题。对于股市迟迟不“见底”的原因,市场人士多解读为年底资金面紧张和解禁压力较大。除了这两大短期原因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长期原因,就是目前A股仍在逐渐与国际市场估值接轨。未来一些中小盘股恐怕还要经历一个估值回归过程,眼下投资者在抄底的路上仍需系好“安全带”。

  随着A股国际化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A股市场相对于成熟市场的估值溢价将逐渐收窄。不能因为现在沪深300的估值比大盘在1664点时的估值低,就简单得出股市估值“见底”的结论;或者说,根本就没有绝对的估值底,判断A股的估值底到底在何方必须因时而变,考虑到A股估值国际化的长期趋势。

  同一行业的小盘股贵过大盘股,题材股贵过蓝筹股,高送配股贵过高分红股,垃圾股贵过绩优股……凡此种种,在许多国内投资者看来都是正常不过的溢价,但仔细分析其并不合理。这些现象之所以存在,主要是因为以往A股市场制度尚不够完善和投资者不够理性使然。

  比如,很多投资者认为小盘股更好炒作,弹性更大,所以应该估值较高。但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海外成熟市场,投资者多认为大型公司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和流动性优于同行业的中小公司,反而会给予大盘股更高溢价。又如,A股市场中相当一部分公司,既无高分红、又无高增长,凭高送配就能获得比同行业一些坚持分红公司更高的估值溢价。这是因为很多国内投资者更看重资本利得,他们坚信送股和配股能够引发短期股价上涨。赚一票就走的思维观念根深蒂固,至于公司质地怎么样,投资者很少关注。而在国外,投资者更加注重业绩回报与现金分红,当一个公司的分红远高于债券收益时,会引来许多价值投资者关注,股价自然就“见底”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脚步加快,不合理溢价现象的根基正被动摇。首先,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大大贬值,垃圾股估值面临大幅下调风险;其次,随着QFII加速扩容,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将逐渐升高。当然,国内的投资者也正变得更加理性成熟,对公司业绩越来越关注。

  这些变化会促使A股估值水平向国际市场回归。换言之,当整个市场逐步迈向成熟与开放,判断A股的估值底时不仅需要纵向对比,也需要横向对比。如果将A股现在的估值与港股或美股等成熟市场的估值相对比,很容易发现:虽然A股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与国际市场同类公司的估值接近甚至更低,但众多中小盘股票的估值远远高于国际水准;虽然A股银行、地产、煤炭等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已经与国际市场趋同,但许多新兴行业公司的估值仍远高于国际水准。因此,A股市场估值回归的过程还将继续,投资者在抄底的路上仍需要系好“安全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