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抓住利率波动机会 提高理财基金收益(图)

2012年11月20日02:08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抓住利率波动机会 提高理财基金收益(图)]
抓住利率波动机会 提高理财基金收益

  今年以来,创新的短期理财基金受到广大银行投资者的欢迎,其中又以月度投资产品数量最多,正在发行的易方达月月利就是其中之一。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石大怿表示,近期银行同业存款利率上行,新发月度理财基金将从中受益。而随着规模慢慢稳定,理财基金的收益有望提高。

  曾协助管理货币基金

  据悉,石大怿2009年经济学硕士毕业后先在南方基金公司担任研究员,2011年进入易方达基金公司集中交易室债券交易员,同时担任了易方达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实际上从主要投资品种来看,在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中,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更接近于货币基金,也和货币基金使用一样的收益计算方法,采用万分基金单位日收益或7日年化收益率来衡量收益。”石大怿表示。

  正是由于协助管理过200亿以上规模的易方达货币基金,石大怿积累了一定的流动性管理经验,这些经验还可以应用在易方达月月利等短期理财基金身上。

  石大怿表示,受益于去年10月监管层取消了货币基金投资于可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的上限,货币基金得到大发展,形成了一批200亿以上大货币基金。随着规模的扩张,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的难度也增加了,过去一年的季度末、半年或年末,单只货币基金赎回量可达百亿以上,仅靠投资银行间市场债券很难满足如此高的流动性管理要求。同业协议存款可以灵活地安排未来的现金流,增加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也是短期理财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之一。

  石大怿认为,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都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受益者,通过投资这两类产品,普通投资者的小额资金可以汇集到一起,以机构投资者的议价能力,参与银行协议存款等投资品种,有望获得高于同期限普通银行存款的利率。

  背靠40人固定收益团队

  石大怿透露,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已有超过40人,涵盖债券研究员、交易员、投资经理和助理等多个管理岗位,形成了配备齐全的固定收益团队。今年中期的仅固定收益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就超过600亿元,管理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

  据悉,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历史业绩优异,不仅获得2009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冠军,而且债券基金长期收益率领先明显。银河证券10月底基金业绩周报显示,过去三年,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40%和9.03%,类别冠军是易方达增强回报和易方达稳健增长,分别有24.63%和17.48%的收益。其中,易方达增强回报成立四年多以来累计收益率达40.21%,自2010年中以来就一直是一级债基三年期业绩的领先者。

  石大怿表示,这几年易方达基金公司不断提高固定收益团队管理水平,也摸索出符合自己特色的固定收益投研系统,将固定收益投资的前台、中台和后台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资源。

  看好短期理财基金收益潜力

  对于月度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石大怿认为,新发产品首个运作期的收益,会受到同期银行同业存款利率的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是银行协议存款利率的重要参照指标之一,一个月SHIBOR的水平从今年10月15日到11月15日上行了近20个基点,达到了3.8%。短期理财基金首个运作期的投资策略,基本都以保证流动性为主,比如可以投资期限匹配的同业协议存款,待基金运作一段时期规模相对稳定之后,提高收益率将成为投资策略的重点。

  石大怿透露,短期理财基金投资的同业存款利率一般会高于同期SHIBOR。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SHIBOR依然易升难降,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增长已经有所企稳回升,出口、消费和投资也都有企稳,因此目前这种“宽财政,中等略紧的货币政策”整体基调很难改变,银行间市场利率将维持或略有升高。

  石大怿表示,年底时短期SHIBOR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提高,主要原因在于年底是银行每年揽存最关键的时点,各家银行会争相提高同业存款利率,按照以往经验来看,一些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报价将会有优势。

  石大怿认为,中长期来看,一个月到三个月期限的短期理财基金还有提高收益率的潜力,新发的这类基金初期规模变动比较频繁,为了保证流动性,基金管理人无法把更多资金投资在期限更长的品种上。等规模稳定后,短期理财基金面临的流动性管理难度将降低,收益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发挥。

  此外,石大怿还表示,尽管短期的SHIBOR会经常波动,但基金管理人正是利用利率波动创造的机会来提高理财基金的收益。此外,SHIBOR的波动性高于银行间短期债券收益率的波动性,即使同业协议存款的利率比较低,短期理财基金仍然可以通过债券投资策略提高基金收益。

  (CIS)

  作者:杨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