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建南纺重组绯闻引牛散驻扎 大股东减持玄机重重

2012年11月20日0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福建南纺重组绯闻引牛散驻扎 大股东减持玄机重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饶晓

  在证券市场上,一切皆有可能。福建南纺(600483,收盘价6.41元)就是这一样一只个股,没有出色业绩支撑、澄清了有关重组的传闻、大股东在三季报公布前一个月减持公司股份。但即便如此,该股却在大盘不断走低的背景下,股价 从最低4.28元快速蹿升至6.5元一带,涨幅逾50%。

  同时,受重组“绯闻”吸引,在该股大涨背后,神秘资金涌入,史菊英、王薇、江连兵等自然人新晋福建南纺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些牛散集中进驻的原因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重组传闻引发资金关注

  福建南纺今年以来走势一直波澜不惊,在8月31日更创下公司自2009年6月以来的股价新低4.28元。

  这只个股此前日均成交仅600万元,然而进入9月,其成交额疯涨,至10月16日,成交额高达2.8亿元。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在资金合力推动下,公司股价最高涨幅逾50%。那么,到底是什么信息让公司股价表现如此惊人?

  9月18日,某网站登载一则传闻,称福建省国资委将向福建南纺注入资产,19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但这丝毫没有阻止资金热捧,且在该传闻被曝出的前后几个交易日,福建南纺股价由4.4元涨至5.9元。

  面对公司股价大涨,福建南纺大股东福建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成集团)和二股东南平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平投资)均称这则传闻不属实。

  9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天成集团在9月24日减持公司股份1141.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5%。

  利空袭来,公司股价应声下挫,但是澄清公告和大股东减持仅让股价调整了4个交易日,10月8日一根大阳线让公司股价重拾升势,并于11月12日创下阶段性高点6.70元。“出了利空却仍然上涨,这背后的逻辑我也说不太清楚”,昨日一位相关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出自己的困惑。

  10月31日,福建南纺公布三季报,与中报相比,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里新进了5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达8%。如此大手笔的买入与公司频发的利空公告显得格格不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仔细调查后注意到股价大涨背后有3点蹊跷之处。

  蹊跷一:大股东减持动机存疑

  9月20日,某网站登载“传闻:福建南纺福建省国资委近期注入资产”,将公司股价一举推上5.80元上方,仅15个交易日涨幅就超过30%。公司很快公告称传闻不实。

  但出人意料的是,公司股价却依然坚挺。紧接着天成集团在9月24日通过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分别以每股5.80元和5.56元的成交价,累计减持1141.49万股,套现金额约6100万元。相比于公司8月底的股价,大股东在上述点位,多套现了1500万元。

  在重组传闻扑朔迷离的时间窗口,大股东祭出如此大手笔减持,背后动机耐人寻味。大股东如果有减持计划为什么不选择在前期的更高点减持?而股价异动之后,大股东选择在季报公布前一个月迅速将股份悉数抛出,又存在怎样的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暂不接受采访。

  蹊跷二:三季报涌入神秘牛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公司自2010年来的历史股东数据,发现在以往报告中,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一般占公司总股本4%左右。然而,在2012年三季报中,史菊英、王薇、江连兵等5名自然人出现在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榜上,合计持股超过2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

  其中,新进股东史菊英买入最多,接近800万股,排名最后的李健,也持有接近260万股。记者查阅公司半年报中的十大流通股东,发现自然人持股最多的仅为323万股,而持股最少的仅为77万股。

  记者发现,在这5人中,持股比例最大的史菊英持股数为782.3万股。而值得注意的是,史菊英这一名字曾出现在金健米业2009年四季度十大流动股东里,排名第九。自史菊英2009年四季度进驻金健米业后,金健米业2010年1月走势异常强势,最高涨至到9.97元。

  另外,在福建南纺自然人流通股东里持股数排名第二的王薇持有524万股。记者注意到,王薇与资本市场大鳄刘益谦的夫人同名同姓。刘益谦掌管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被市场称为“增发大王”,在200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位列第176名,资产约为50亿元人民币。

  蹊跷三:重组或非空穴来风

  资料显示,福建南纺的大股东、二股东分别是天成集团和南平投资,天成集团是中国(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完全控股的子公司,隶属福建省国资委,而南平投资则隶属南平市国资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5日,南平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将整合南平市本级存量国有资产,组建四家国有集团公司。而福建南纺在11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二股东更名组建为 “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有市场人士猜测,福建南纺二股东改名,或表明南平市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因此南平市国资委也确实存在向公司注入资产的可能性,但这一猜测未得到相关各方证实。

  据媒体报道,公司二股东南平实业集团参股、控股的企业近30家,涉及工业制造,文化传播等领域。

  从福建省国资委注资传闻,到现在南平国资委将整合本级国有资产,福建南纺的重组传闻仍未散去,其背后涌入的神秘资金,到底是先人一步还是将陷入重组泥潭?《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