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塑化剂事件续:基金屡中招 基民如何自救

2012年11月20日13:5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白酒塑化剂事件续:基金屡中招 基民如何自救]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酒鬼酒昨日临时停牌,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复牌,分析普遍认为其复牌跌停甚至连续跌停的可能性较大,将给35只持有该股的基金造成较大的损失,尤其是汇添富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这只“黑天鹅”看上去并不像以前的类似事件一样是个例,酿酒板块昨天整 体遭受重创,30只个股平均下跌4.16%,老白干酒收盘跌停,沱牌舍得金种子酒水井坊洋河股份等一度跌停。如果细数近年来食品饮料个股的“黑天鹅”事件,由于食品安全引发的比例相当高,投资者不可不察。

  三季报显示,多数基金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下,增配最多的行业就是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增持个股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居第一,受酒鬼酒波及,两者昨日分别下跌4.61%和5.82%,基金无疑将大面积受伤。

  在其他个股中,除了酒鬼酒,像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沱牌舍得等二线白酒股,基金也以看多为主,整体增仓量大于减持量。

  都市快报报道称,几乎每一次“黑天鹅”事件都有基金“中枪”,而真正受伤的却是基民。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处置手中的“触雷”基金呢?对此,有银行理财师给出对策:从四个标准判断是否要赎回。

  首先,看踩雷性质和影响大小。遇到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可能无法有效平息事态的“超级”地雷,应该尽早赎回,比如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

  其次,对“踩雷”基金予以全方位考虑,如果该基金过往业绩一直较好,并且只是偶尔“触雷”,应暂时观察一段时间。如果“踩雷”基金一直业绩表现不佳,且有多次“触雷”的历史,应该果断赎回。

  再次,可看看“地雷”的比重。通常基金的规模都比较大。如持有问题股票的市值仅占该基金总规模的很小比例,且该基金业绩也相对较好,可继续持有;如果持有问题股票的市值占该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较大,甚至达到了法律规定的上限(10%),就应考虑及早赎回。

  最后要考虑成本,一般情况下,如果是颗“超级”地雷,基金也会下调估值,如果预计个股跌幅和下调幅度相近,就没有必要赎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