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亚军离婚损失220亿 失去中国女富豪“冠军”

2012年11月21日0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国斌 詹钰叶
原标题 [吴亚军离婚损失220亿 失去中国女富豪“冠军”]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已经和丈夫蔡奎离婚。龙湖地产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吴亚军与蔡奎已经解除婚姻关系,但吴亚军和蔡奎离婚一事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

  香港联交所披露权益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75.6%股 权,相当于约39.06亿股;但有关股份已于8月6日一分为二,分别持有45.4%及30.2%;其中蔡奎所持股权市值约223亿港元。二级市场上,今年9月下旬后,龙湖地产明显开始走强,本周一到达近期高位15.00港元,收盘时报14.30港元,涨幅为3.03%。截至昨日收盘,龙湖地产报13.70港元,跌幅为4.20%,成交额为1.78亿港元。

  已达成维护公司利益共识

  本报记者昨日从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吴亚军与蔡奎离婚一事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对方回复称,公司主席吴亚军与蔡奎已经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虽然如此,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其他细节为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评论。“自上市时起,吴女士和蔡先生的股权一直分属两个信托持有,并且蔡先生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故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亦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龙湖地产自上市以来业务一直稳健发展,公司管理层未来将继续推行既定发展战略,以业绩回馈股东。”对方表示,机构普遍认为吴亚军的离婚事件不会对股价造成大的影响。

  巴克莱资本发表研究报告称,对龙湖地产的投资看法维持完好,并维持其“增持”的投资评级,予目标价14.3港元。报告中提到,上述股权改变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运作以及吴氏作为主席的控制权,不过,存在其前夫将持有的30.2%股份作全部或部分配售的可能性,这将对龙湖股价造成短期波动;而除非交易规模不正常,否则公司股价下行空间有限。

  资深港股分析人士梁伟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对龙湖地产的股价短期内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由于龙湖地产在香港市场也算是一只比较优质的内地房地产股票,长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对于有价值的公司来说,离婚这件事和公司的生产经营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公司控制权不会旁落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表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高管离婚肯定会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甚至造成控制权旁落、出现股权纠纷等。龙湖地产的情况比较特殊并且少见,吴亚军和蔡奎在离婚前双方就共同持有超过70%的股权,离婚后吴亚军依然持有逾40%的股权,而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股东持股超过30%就能获得控制权。他认为,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情况看,如果吴亚军和蔡奎的确是和平解除了婚姻关系,不存在感情等其他可能引起双方争斗的因素,那么吴亚军手头超过40%的股权应该足以让公司稳定发展,不会出现很大问题。假设不是“和平、友好”分手的话,可能会造成两个结果:一是双方争夺股权造成股价上涨;二是公司的经营发展受到不利影响造成股价下跌。不过,郑名伟提到,目前看来吴亚军大股东的地位稳定,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的可能性非常小。

  郑名伟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控股权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公司“夫妻档”离婚会对公司的长期发展造成影响,例如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郑名伟表示,一般情况下,大股东持股可能就是20%到30%,离婚后双方平分股权,各持10%到15%,可能会让第二、第三大股东一跃成为控股股东,在这种情况下,对公司的经营是非常不利的。

  对于市场忧虑蔡奎抛售股权一事,梁伟沛表示,既然吴亚军和蔡奎双方都是成年人,蔡奎肯定不会一下子将手头的股权全部抛售。他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蔡奎将一部分股票卖回给吴亚军,再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将另外的股票分批减持或配售。

  相关报道

  离婚致身价缩水的部分富豪


  富豪们的婚姻关系变化由于牵扯到巨额财产的分割,轻则使得富豪身家缩水,重则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股价波动。记者整理了部分中国内地富豪因离婚发生的财产分割或纠纷的例子。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王海燕因持有三一集团3%的股权进入2012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市值约22亿元,她所持有的股权来自于2005年离婚时的财产分割。

  山东首富、日钢集团董事长杜双华的离婚纠纷历时两年仍未见分晓,所涉及的500亿元财产金额堪称“史上最高”。目前离婚案仍处诉讼过程中,前妻宋雅红申请对500亿资产保全。

  本土快餐企业真功夫由创始人蔡达标离婚案引发的家族内斗不仅导致该公司上市计划搁浅,甚至在经营管理上也出现大幅滑坡。蔡达标前妻潘敏峰于2011年起诉主张分割蔡达标持有的真功夫一半股权,或折价补偿4.7亿元。

  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的离婚财产诉讼造成的影响巨大。王微前妻杨蕾于2010年起诉主张土豆网部分股权,2011年6月双方达成和解,但杨蕾称外界所传700万元现金补偿并不确切。王微前妻杨蕾提起诉讼的时间恰好在土豆网赴美IPO之前,诉讼直接导致土豆网IPO搁浅,并错失了上市的最佳时机。晚于土豆网成立的优酷网在土豆诉讼期间上市,赢得了先机,并最后吞并了土豆网。

  孙陶然,蓝色光标董事。2011年,其前妻胡凌华在分割财产中获得公司551万股,占总股本的4.59%,按当时股价计算,市值约1.67亿元。若胡凌华离婚后持股不动,蓝色光标经10转5股和10送10股后,股份已增至1653万股,按昨日收市价计算,市值约3.699亿元。

  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2007年,其前妻洪艳芬获得2382万股股份,市值约1.3亿元。

  赵炳贤,中证万融投资集团董事长。其前妻于2010年和2011年两次起诉离婚并分割财产,赵炳贤夫妇间接持有沃华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巨额股份,财产总值约20亿元。

  李阳,疯狂英语创始人。其前妻Kim2012年起诉离婚并分割23套房产及500万元个人资产。

  邱建林,恒逸集团董事长。其前妻朱丹凤2012年4月获得邱建林持有的恒逸集团26.19%的股权,恒逸集团资产规模约200亿元。

  王有治,硅宝科技总经理。其前妻杨丽玫于2011年12月分割得到硅宝科技940.5万股股份,市值约1.6亿元。

  麻秀星,建研集团副总经理。其前夫林伟2010年5月分割得到建研集团306.095万股份,占总股本的2.55%,市值约7650万元。

  陈利浩,远光软件。其前妻胡滨2011年2月分得远光软件360万股,占总股本的1.39%,市值约9720万元。

  “山西首富”、海鑫钢铁掌门人李兆会与车晓离婚,传车晓获得3亿元的巨额分手费。对此,车晓在微博作出回应,承认已经与李兆会和平分手,但否认拿了天价分手费,怒斥失实报道的同时,她还称赞前夫是个“非常优秀的年轻人”。

  总之,大型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高管的婚姻关系已经不仅仅是个私人问题,并早已超越了“家务事”范畴,有的还上升为关乎公司股东、广大投资人利益的敏感事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