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路机构借道券商资管跨界理财

2012年11月23日00:0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四路机构借道券商资管跨界理财]
  券商资管成为各路机构眼中的“香饽饽”,这在以往恐怕很难想象。随着券商资管新政的实施,券商资管开放式通道的价值正越来越多地被其他机构发现并利用。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私募基金、第三方理财四路机构纷纷与券商资管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资产管理市场的混业经营态 势已初显雏形。

  银信借助资管通道

  据证券时报报道,四路机构虽都借助券商资管通道,但出口并不相同。

  商业银行借助券商资管通道的最大需求在于将表内资产转移到表外,从而腾出信贷额度。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了解,迄今为止,商业银行已有近6000亿元资产借助资管通道由表内转移到表外,其中多为票据资产。

  除商业银行外,信托公司更是直接将资产打包装入券商资管的资金池业务中。“银证合作更加借助券商资管的通道,信托公司除了借助通道外,也更看重券商资管募集资金的能力。”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银行与信托大举借道券商资管,也使得本不受重视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粗略估算,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现已逼近9000亿元,而截至2011年底这一规模仅为2800亿元。

  “从资产收益率来看,与银行和信托合作,对券商资管盈利贡献并不高,规模效应远大于品牌效应。”上述负责人表示,“这种合作对于券商资管而言,并不占据太多优势,因为项目方、资金方两头都没有完全掌握在手中,并不是发挥投融资作用的最好手段。”

  私募联手资管选股

  如果说上述合作方式尚算不上创新的话,国泰君安最近发行的一款产品可谓以新面目示人。

  据记者获悉,由券商资管、私募合作发行的首只跨界产品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将于下周一开始发行。

  据了解,该款产品的管理人为国泰君安资管公司,而研究顾问则为重阳投资,最大的特点是依托国泰君安的量化对冲以及重阳投资选股能力,追寻与市场涨跌无关的绝对收益。在该合作模式中,研究顾问这个名词首次出现在券商集合理财的管理结构中。

  “重阳投资相当于以投资顾问的形式参与设计选股组合。”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道,“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进行系统性风险的对冲操作,有效规避大盘下行风险,可充分发挥重阳投资的选股优势,最终获取中长期稳定的阿尔法收益。”

  国泰君安与私募跨界合作模式正在令私募介入券商资管通道这一业务“阳光化”,并有望形成多赢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为私募提供了规范高效稳健的后台、强大的研究销售服务,还为券商资管提供了更加丰富、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配置,从而促进券商资管投研能力的提高。

  第三方理财不甘寂寞

  游离在理财市场非投资端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也不甘寂寞,开始积极介入券商资管的投资领域。以普益财富为例,该公司开发的理财产品“普益上智·平衡基金”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在这款产品中,普益财富旗下的广东金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投资于证券公司的单一客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将资金进行组合投资。其中,四川光华上智资产管理公司则作为专业证券投资顾问,运作股票投资。

  积极介入投资领域与第三方理财机构亟待改变生存状况直接相关。在证监会一系列新政之下,财富管理格局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据了解,随着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直销渠道的开辟,第三方理财机构销售模式也遇到了发展瓶颈。

  “未来,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公司等机构的业务界限将逐渐被打破,这也使得资产管理打通各类市场,能够为投资者跨市场配置资产。”光大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