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歌手到艺术家:艾敬国博成功转型

2012年11月23日20:39
原标题 [从歌手到艺术家:艾敬国博成功转型]
作品《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是艾敬母亲带领家乡沈阳的近50名亲戚、朋友和邻居共同参与制作的 
创作中的艾敬

 
  11月19日下午,从歌手跨界为视觉艺术家的艾敬在国家博物馆用近200件作品,交出自己过去10年跨界的成果。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展览将展至12月9日。
  1999年,作为歌手而被公众熟悉的艾敬师从当代艺术家张晓刚(微博),开始了自己跨界视觉艺术的创作之路。此后,艾敬除歌手身份之外又多了一个视觉艺术家的头衔。

  从转型为画家首展"All About Love"开始,艾敬的创作一直以"爱"为主题,由个人和女性视角出发,将宏大叙事之间复杂的关系以平实的方式表达出来。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博展览艾敬的"爱"具体指向的则是其在游历西方各国之后对祖国、对家乡的一次深沉的情感回归。

  类似作品《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是其母亲带领发动了家乡沈阳的近50名亲戚、朋友和邻居共同参与制作的。艾敬用参与者家中废弃的旧毛衣、毛裤以及旧毛线,重新编制一幅宽6米,长16米充满"love"字样的挂毯。挂毯前,端坐着一位母亲埋头编织的雕塑形象。艾敬透露,这个形象以其母亲为原型,凝结着深沉而厚重的母爱。

  该展策展人陈履生(微博)告诉记者,艾敬以最平常的方式来传达人类大爱,《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作品结构并不复杂,却通过母亲这个群体的编织行为传达出了爱。

       资深评论家、策展人赵力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艾敬的作品风格与一般艺术家的风格差别很明显,她很敏感,善于从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不平凡的灵感,再以温情脉脉的方式表达出来,是时下艺术家中比较"真诚"的一个。

  ■ 解读

  把音乐情感带入艺术创作

  艾敬在视觉艺术创作中,将其在音乐方面的才华、音乐上所表达的情感内容都带入,尤其是其以"爱"为主题的多方面创作。

  艾敬在纽约学习中对西方艺术有了理解,但她在艺术创作中超越了很多艺术家的模仿状态,一以贯之地将爱的题材进行全方位阐释。她在当代艺术界有着一种另类的表达方式,既不传统又不超前。她的创作不需要太多观念缠绕,直白是其最典型的特征。我觉得艾敬的创作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贡献是以爱心来呵护艺术的情感。

  ■ 背后的故事

  创作《棋子》"让我静下来"

  2011年秋,艾敬开始《棋子》(下图)的构思和创作。她表示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博大精深的茶道精神,并与其个人情感的变化有关。2008年艾敬的生活重心发生了巨大变化,她从纽约搬回北京却又留恋纽约熟悉的环境,在一种"举棋不定"的情绪中徘徊着。她开始喝茶,结交有佛缘的朋友。

  据介绍,在一年多时间里,艾敬共制作了64个直径为90厘米的黑白棋子,其材质均为紫铜,手工锻制,外表烤漆。她指出,"从音乐到视觉艺术的创作过程中,我一直追赶着,飞一般的速度前行,而创作《棋子》的过程可以让我静下来,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柔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