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未清偿人民币债券总额23万亿

2012年11月26日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中国未清偿人民币债券总额23万亿]
  在监管层的重视与引导下,我国债券市场日益壮大并日渐活跃。不过,日前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发布报告称,我国未清偿债券总额已经占GDP比重约50%。亚开行同时警告称,新兴东亚地区的本币债券市场规模继续扩大而且表现良好,但风险正逐渐浮现。

  日前,亚开行发布的《 亚洲债券监测》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未清偿的人民币债券总额为23万亿元人民币(约3.7万亿美元),占2011年GDP的比重约50%。其中政府债券为17万亿元人民币(约2.7万亿美元),企业债为近6万亿元人民币(约1万亿美元)。

  报告同时表示,这一规模占到了新兴东亚地区总规模一半以上。新兴东亚地区的本币债券市场规模继续扩大而且表现良好,但风险正逐渐浮现。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中企业债发展迅速,而其中国有企业主导了中国的企业债市场。

  亚开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未清偿的企业债总额约为6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季度环比增长5.0%,主要由商业银行债券、地方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的增长推动。其中,从发债机构来看,中国的企业债市场由相对少数的发行者主导。截至9月底,最大的30家企业债发行机构占了所有6万亿元未清偿企业债中的3.5万亿元,约60%的份额,而前十大发行企业占了2.4万亿元。国有企业在最大的30家企业债发行机构中,23家为国有企业,截至9月末还有未清偿债券3.1万亿元。前十大企业债发行机构全部为国有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铁道部的企业债余额最多,为6970亿元,其次是国家电网公司(3265亿元)、中石油集团(3100亿元)、工商银行(2300亿元)、中国银行(1969亿元)、建设银行(1600亿元)、中石化(1582亿元)、中央汇金(1090亿元)、农业银行(1000亿元)、神华集团(920亿元)。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2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在10月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各项中,唯有企业债券融资数据增长加速,为2992亿元,今年前10个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达1.86万亿元,高于2011年全年的1.37万亿元。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自8月以来企业债券融资的增长与基础设施、铁路、环保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公共投资增加同步。在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减少和对地方政府金融工具的监管更加严格的背景下,企业债券市场将成为现行地方政府投资的新融资来源。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另一机构GK Dragonomics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债务从去年占GDP的108%上升至2012年的122%,创出近15年新高。这也让中国企业成为全球负债程度最高之一。他们还认为,许多债务沉重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而贷款的银行也受国家控制。因此,部分中国企业债务背后存在着隐含的政府担保,这意味着中国政府的实际债务水平很可能高于GDP49%的水平。

  作者:夏 青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