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末资金争夺加剧 分级债基A类遭净赎回

2012年11月27日04: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年末资金争夺加剧 分级债基A类遭净赎回]
  11月22日,富国天盈A的净赎回份额达到约8.24亿份;天弘丰利A的净赎回达到7.22亿份。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又到年末,又到资金紧张时。近期,部分分级债基A份额打开申赎,出现较大额度净赎回。分析人士指出,恰逢“年末”资金紧张是造成此情况重要原因,而此前的降息也影响了其约定收益率。值得注意的是,A份额出现净赎回后,会拖累该类分级债基B份额杠杆率下降。

  银行“揽存” 资金流出A份额

  近期,两只分级债基A份额双双迎来开放申购赎回日,均不约而同的遭遇了净赎回。

  富国天盈A以11月22日为份额折算基准日及开放申购赎回日,昨日,该基金公告称,当日天盈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2.57亿元,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为10.81亿份。据此计算,天盈A净赎回份额达到约8.24亿份。

  天弘丰利A也难逃赎回命运。该基金公告称,11月22日,丰利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1.95亿元,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为9.16亿份,净赎回达到7.22亿份。

  在分析人士看来,年末资金面紧张及银行揽存是造成A类净赎回的重要原因。“此类分级债基A份额基本上通过银行渠道销售,持有人以散户为主,多把其当成理财产品,在年末资金面紧张及银行揽存热情高涨的情况下,投资此类产品的资金容易被转移。”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宋楠指出。

  另一方面,她进一步分析,由于此类分级债基A份额约定收益率跟随一年定存利率而变动,经过此前六七月份两次降息后,目前此类产品收益率有所下降。例如,天弘丰利在上一次5月22日的折算及开放申赎日时,约定年化收益率为4.73%,而降息后其目前年化约定收益为4.05%。

  据了解,目前此类基金收益率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较优势并不突出。目前,银行在揽存动力下理财产品火热,部分银行两个月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能达到4.0%以上水平。而据相关统计,在11月10日至16日期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5%的有7款,其中年化收益率最高达6%。

  净赎回拖累B类杠杆率

  目前市场上分级债基的运行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高低风险份额均上市交易模式;另一种是高风险份额上市交易、低风险份额定期申购赎回的半封闭模式。对于第二种半封闭模式,其低风险份额规模的变小将导致高低风险份额配比萎缩,从而拖累高风险份额的杠杆率。

  此次富国天盈、天弘丰利均属于半封闭模式,在A类份额发生净赎回后,会引起A、B类份额配比变化,从而致使B份额的杠杆率变低。

  据相关机构测算,富国天盈B目前的有效杠杆(按照净资产规模测算、截至上周五)为2.29倍,相比此前约3倍的杠杆有所回落。同理,天弘丰利B由此前超过3倍的杠杆变为目前的2.07倍。

  “分级债基 A类份额年末有赎回压力,要密切关注其B类杠杆率的变化。”某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如富国天盈A本期享有4.2%的年化利率,仍出现8.24亿份净赎回,其他分级债基A份额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统计,年末将打开申购赎回的分级债基还有:11月30日天弘添利A开放申赎,约定利率为3.9%;12月3日,双佳A开放申赎,利率为4.2%;同日,万家利A开放申购赎,利率为4.1%;12月7日,丰泽A开放申赎,利率为4.05%。

  不过,银河证券宋楠指出,杠杆率不是决定分级债基B类净值及市价的唯一因素,还要综合参考投资能力、资产配置情况等。而杠杆也是把双刃剑,目前的债市并不是单边牛市,杠杆率过高或并一定是好事。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