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一轮改革红利加紧酝酿区域性金改渐成“燎原之势”

2012年11月27日05:0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今日视点:新一轮改革红利加紧酝酿区域性金改渐成“燎原之势”]
  左 右

  近期,区域性金融改革正在提速,温州金融改革发布实施细则,泉州金改即将获批。如火如荼的区域性金融改革正在成为新一轮改革的亮点。笔者认为,区域性金融改革的数量、覆盖范围以及突破性将成为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辅助力量。通过具 有很强针对性的金融改革,将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性金融改革正在践行“改革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这一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区域性金融改革将成为下一轮改革的领头兵。

  首先,区域性金融改革正在形成燎原之势。就在上周,浙江省政府制订并发布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12条细则,其中包括规范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实施细则。与此同时,近期有消息称,泉州金改或将于近期获批,区域性金融改革正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仅从今年来看,3月份,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由此拉开了全国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序幕;4月12日,深圳出台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意见稿;天津滨海新区出台了包括金融创新的18项举措;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金融改革与创新也有新动作。

  事实上,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之前,科技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研究确定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市、安徽省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实验区、成都高新区等16个地区为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各试点工作正在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从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到温州金融改革,再到深圳、泉州金融改革的相继酝酿成型,区域性金融改革已经具有了规模优势,尤其是反映在区域性金融改革所辐射的范围正在扩大。

  其次,区域性金融改革因地制宜,重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认真研究已经获批的不同层面的金融改革试点,可以发现这些区域性金融改革试点均具有地方金融特点。以温州金融改革为例,新发布的12条实施细则在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方面提出:推动设立各类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法人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支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设立100万元以下的小额农贷或微贷中心等专营机构。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在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温州金融改革12条细则提出,探索建立地方金融组织风险准备金,进一步发挥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毫无疑问,金融改革旨在服务实体经济,一切围绕着地方经济的金融改革,积极探索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将有效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并且将为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金融改革更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无论是温州金融改革,还是科技和金融改革试点,在具有服务地方经济这一特性的同时,更需要实现突破性改革,而突破性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如果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区域性金融改革试验区其改革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在解决了顶层设计的背景下,体制机制创新才得以顺利推进,金融改革的效用将起到事半功倍效果。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才能释放制度红利,让金融市场真正发展起来,进而服务实体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