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的发家史

2012年11月28日03: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的发家史]
  11月23日,深交所一纸重拿轻放的处分决定,让因半年报造假的万福生科(300268.SZ)董事长龚永福长嘘了一口气。

  一切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但事实上,真相远不止此。

  本报记者近日辗转常德、桃源、津市等地调查到,万福生科尽管已经上市,但其高管与湖南资本圈内人 士几近绝缘,其发家历史、经营现状、财务数据等亦是扑朔迷离。

  刻意低调的神秘面纱背后,隐藏着万福生科和龚永福鲜为人知的发家史、难以抑制的造假冲动,而其2012年中报造假,不过是冰山一角。

  记者调查到,出身粮食系统的龚永福,从大量处理国家储备粮中的陈粮、陈化粮等轮换粮起步,之后通过低价收购国家储备粮库等国有资产而迅速发家。

  记者深入万福生科调查时,公司销售人员透露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额,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相去甚远,部分客户销售额甚至相差超过1倍。

  1956年出生的龚永福,初中毕业后参军,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落下八级伤残,1980年退伍后,回到老家湖南常德桃源县粮食局下属桃源国家粮食储备库陬市粮库工作。

  11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桃源县粮食局,局机关办公楼颇显破败,楼前操坪凹凸不平,粮食局已不复往日荣光。数名在操坪闲谈的粮食局干部,向记者谈起龚永福的发家史。

  粮食局职工万俞辉(化名)透露,龚退伍后一直在陬市粮库当保管员,以其老实淳厚的形象迅速积聚人脉。

  上世纪末90年代后,适逢粮食体制改革,国家鼓励粮食系统走出去设立粮食销售门店,当时桃源县粮食局在常德市、广州三元里等地设立两家门店,龚永福依托其人脉,谋得这两家门店的租赁经营权。

  “当时国家储备粮库中有大量陈粮和陈化粮需要处理,龚在经营门店的同时,从桃源国家粮储库中低价买了很多陈粮和陈化粮,转手倒卖至广东等地的三资企业和高校食堂,挖得第一桶金。”万俞辉告诉记者。

  他透露,当时从事陈粮陈化粮处理的都不是一般人,除资金外还需有过硬的关系,才能大量购买。龚2003年与妻子杨荣华一起设立桃源湘鲁万福(万福生科前身),此后陬市粮库在处理陈粮陈化粮时,龚依托其人脉关系,仅2004年一次,就以400元/吨左右的低价,购得2000多吨粮食。

  真正让龚永福完成原始积累的,是2004年对毛家桥粮库的低价收购。桃源粮食局老干部陈家奇(化名)透露,毛家桥粮库是国家粮食储备库陬市粮库的一部分,龚当年挤走另一个出价1000多万元的竞争者,以380万元整体收购毛家桥粮库。

  “毛家桥粮库是国有资产,价值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龚收购后,花了50万元进行整修,后来评估时估值达到1500万元。”陈家奇回忆道。

  毛家桥粮库三面环水,一面临路,交通便利,占地45亩,有8栋仓库,储粮能力超过2万吨,这也成为龚永福发家的真正资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龚永福当时缺乏资金,后通过一名女性财务人员在农业银行工作的丈夫帮忙,贷款300多万元,才得以顺利收购毛家桥粮库。此后龚投桃报李,以50万元年薪聘请这名女性为财务总监。

  据陬市粮库老职工透露,除桃源县外,龚永福还在常德下属鼎城、澧县、临澧、石门等县市的国家储备粮库收购了大量陈粮陈化粮,同时在整个常德粮食系统积攒起更广人脉。

  这些在事业起步阶段曾对龚永福施以援手的人,日后有很多成为万福生科中高层管理人员。招股书显示,万福生科副董事长蒋建初、监事会主席刘炎溪、副总经理严平贵、黄平(已离职)、质管部长彭信辉均出身常德粮食系统。

  “掘金”陈化粮发家

  真正让龚永福完成原始积累的,是2004年对毛家桥粮库的低价收购。桃源粮食局老干部陈家奇(化名)透露,毛家桥粮库是国家粮食储备库陬市粮库的一部分,龚当年挤走另一个出价1000多万元的竞争者,以380万元整体收购毛家桥粮库。

  鱼米之乡的神秘资本新贵

  “万福生科?它要不是造假被曝光,还真不知道它已经上市。”11月23日,记者咨询长沙一家老牌上市公司董秘对万福生科的印象,对方的回答令记者大感意外。

  尽管公司上市,万福生科及龚永福在湖南资本圈却始终是神秘面纱笼罩,不单是湖南其它上市公司,就连与万福生科同处常德的几家农业类上市公司,其高层对万福生科亦知之甚少。

  “万福生科?它要不是造假被曝光,还真不知道它已经上市。”11月23日,记者咨询长沙一家老牌上市公司董秘对万福生科的印象,对方的回答令记者大感意外。

  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此前亦很少与湖南资本圈有交集。其曾向媒体坦承,他是不善交际之人,更愿意深居简出,将时间花在公司生产管理等业务方面。

  “说实话,根本没想到它能上市。”常德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坦言,常德地处洞庭湖区鱼米之乡,当地比万福生科规模大的同行企业不在少数。

  此外,万福生科大米产品在公司报表中的高地位与其市场布点的空白形成巨大反差。

  公司调整后的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普米、优质米分别营收4210万、1120万,占总营收比例高达64.63%。

  然而,这两个占公司营收比重高达三分之二、号称市场主要在常德本地和广东的产品,记者近日遍访距陬市仅10多公里的常德沃尔玛、大润发、家润多、新一佳等大型超市,却没看到一粒产自万福生科的陬福牌大米。

  而金健米业(600127.SH)往往占据粮食柜台半壁江山,余下的则是常德及周边的广积、精为天、口口香等米业品牌。

  万福生科的主要原材料稻谷,已现短缺之虞。

  11月22日下午,记者在万福生科主要储粮库毛家桥粮库调查时,该粮库保管员透露,目前仓库中已没有稻谷,只有1万吨节米,这个占地45亩,储量达2.72万吨的粮库,大部分处于空置状态。

  记者来到公司租用的陬市粮库,从工作人员处获悉,万福生科只租用2个储量2000多吨的仓库,且库中粮食并未装满。以此计算,万福生科在这里储藏的稻谷应不超过4000吨。

  同样云山雾罩的还有万福生科高管更迭。

  上市时的董秘肖明清,辅佐龚永福完成公司上市半年后,即挂冠而去。

  出身粮食系统、当年对龚永福事业不无提携的万福生科副总经理黄平,加盟公司7年之后,也在2012年2月底选择离去。

  据一位当地接近公司的人士解释,高管频频离职的真正原因,或许亦与他们对于公司情况过于熟稔有关。

  随后的10月26日,万福生科自曝中报造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