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跻身全球第四大艺术品市场

2012年11月30日04:55
来源:新京报
昨日,天桥剧场上演群众原创音乐剧《北京人家》。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申志民 摄
昨日,天桥剧场上演群众原创音乐剧《北京人家》。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申志民 摄

  继伦敦、纽约、香港之后,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成为全球第四大艺术品市场。截至目前,2.7亿微博客账户已实名认证;北京全市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平均覆盖率,已达98%,市、区县两级覆盖率则达100%。

  昨日上午,市文化局局长肖培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通报了上述内容。

  文创产业占GDP12.9%

  肖培通报说,今年1至9月,文创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2.9%,仅次于金融业,成为北京经济的支柱产业。北京市文创产业共有法人单位5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法人单位6800多家;市级文创产业集聚区30个;文创从业人员达120多万人,从业规模居全国首位。

  肖培说,截至2011年,全市拥有文物拍卖机构106家,文物经营单位63家,均居全国首位;全年文物艺术品拍卖交易额达514亿元,占全国的89.3%。由此,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成为继伦敦、纽约、香港之后的全球第四大艺术品市场。

  2.7亿“微博”实名认证

  肖培称,互联网长效管理成效显著。继在在全国率先出台《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之后,目前已经确认了2.7亿微博客账户的真实信息。通过先审后发机制,网站自主查删有害信息比例达到90%以上。

  肖培说,文化体制改革方面,首批23家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正在推进中。

  公共文化设施测“达标率”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系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点内容。肖培介绍,现全市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平均覆盖率达到98%,市、区县两级覆盖率100%。在公共文化设施逐步普及的前提下,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在于“由普遍覆盖向达标建设提升”,即制定基础公共文化设施的标准体系,评测“达标率”。

  肖培表示,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仍面临一些问题,如城乡文化建设差距较大、抓管理跟不上抓发展的步伐等。

  【焦点1】

  缺乏有影响力的大项目

  “现实文化承载力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战略要求不相适应”,肖培将此列为须抓紧研究解决的首要问题。

  他表示,一年来,北京成立了首都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加大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力度。但目前,仍然“缺乏有影响力的大型项目、大型活动和大型企业带动。

  建议

  文化布局“联系”首都责任

  对此,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世超建议,北京的文化建设,须树立首都意识、中心意识,发展体现首都性质和具有中心功能的文化,“与首都的责任相联系,与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相吻合”。

  【焦点2】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

  肖培表示,一年来,北京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取得了突破,全市四级覆盖率高达98%,市、区县两级覆盖率高达100%,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农村地区文化设施全覆盖。全市实现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三馆免费开放。

  但同时,城乡文化建设的差距依然较大,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布局不均衡。

  建议

  探索非基本公共服务

  孙世超表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提,在于抓好文化基础建设。“作为首善之区,北京的文化建设,更要从文化的基本功能和基础工作入手”。

  同时,可以探索发展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公共文化”意在“大众化”,即满足普通老百姓的最基本的文化需求。而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相对“小众化”、“窄众化”,即满足某一群体的文化需求。

  目前,北京一些地区已显现出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雏形,例如通州区正在筹建的国家医疗城,定位于“填补国内高端医疗健康服务空白”,可和香港双向转诊,配套建有养老公寓、健康养生会馆、商业性医疗保险总部、陪护酒店等。

  【焦点3】

  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不匹配

  《报告》总结称,北京在打造“东方演艺之都”、“设计之都”、“艺术品之都”、“版权之都”、“影视之都”上,已充分体现出首都的文化经济特征。而文化与科技融合,已显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培育新的消费业态。

  肖培提出,由于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相比,发展基础较弱,因此目前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的互相支撑作用不匹配、不平衡。

  建议

  “大文化”整体推进

  “中央确定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实际上是要求北京成为包括文化思想、科技、教育和狭义文化在内的‘大文化’中心”,孙世超建议,北京的文化建设应立足于“大文化”,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作为一个整体,总体考虑、统筹部署,形成整体推进的思路和对策。

  【焦点4】

  文化产品生产方式滞后

  肖培认为,北京文化建设存在的另一主要问题在于,“文化产品生产方式与文化精品之间存在矛盾”。

  他表示,在宏观调结构的同时,文化产品的生产方式也应转变,“政府主导资源并向各类优秀作品的生产主体倾斜;资金要流向优秀作品;体制要依据项目的生产方式重构;机制要向灵活的分配方式倾斜”。

  建议

  支持和奖励原创作品

  “只有抓住创意,才能出精品力作,才能出精神文化”,孙世超建议,北京文化产品生产,应以创作创意为源头,建议市政府大兴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支持和奖励原创作品、原创人员”。

  数说

  截至9月末,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2.6%。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文化产品进出口4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