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兰改国籍凸显裸商现象隐忧 需警惕不利影响

2012年11月30日05:4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张兰改国籍”凸显裸商现象隐忧 需警惕不利影响]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加入外国国籍”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对企业家移民现象的高度关注。不少网民认为,“裸商”现象成因复杂,移民作为企业家的个人选择无可厚非,但这种趋势继续蔓延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也有网民表示,“裸商”现象不必批判但要监督,建议进一步优 化企业生存环境,留住人才和财富。

  “裸商”现象渐多

  网民“夏天”说,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管理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这些富人选择移民的原因中,方便子女教育、为未来养老做准备等排在前列,而这也催生出一个群体“裸商”。

  署名“平通”的微博说,“裸商”指通过投资、移民等方式将资产或家庭转移出境,本人仍在国内经商的“移民不移居”现象。“裸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各个时期都可能存在,但成为一种现象,则是指中国不少成功商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通过投资或移民方式将资产或家庭转移出境。

  署名“张玉江”的博客表示,迁往其他经济体,可以提供其他的、独立于中国经济的财富来源的新机会。多样化可以降低风险,避免因只在一国经营、或从事一种经济活动的损失,从而保护财富。但绝大多数人的主要商业活动还是在中国国内。把家人送走,是为了后代有更好的教育以及财富安全;自己不走,是因为国外很难找到每年15%的利润的生意,但是在中国有。

  警惕不利影响

  不少网民分析,在此前的劳务移民和技术移民潮中,走出去的国人都是将赚来的钱汇回国内。而此轮投资移民潮却伴随着大量财富流向海外,给提振居民购买力、拉动内需带来巨大损失。

  也有网民分析,以往想要移民的主要是生意规模较大的商人,现在中小规模企业主的移民意向也在增强,长此以往,带来的不仅是更多资本外流,还可能造成经济、金融和社会问题。

  网民“段江燕”表示,对于“裸商”,没必要用道德或批判的态度对待,投资移民热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国家开放程度的提高,但“裸商”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予以重视,对违规的移民以及资金转移也必须予以重点监督。比如,企业主用自己物业或是实业做抵押,在国内银行贷款然后去海外投资移民;或者先通过融资、信贷把公司做大做强,然后暗地里把资产转移到国外,一旦国内公司宣告破产,自己便一走了之,留下一堆烂摊子。 据经济参考报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