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市场基金应是利率市场化的中坚力量(图)

2012年12月03日02:4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货币市场基金应是利率市场化的中坚力量(图)]
中国目前正在不断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金融体系变化和其他国家有很大区别,目前的利率市场化推动银行理财和信托等投资工具的大发展。

  中国目前正在不断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金融体系变化和其他国家有很大区别,目前的利率市场化推动银行理财和信托等投资工具的大发展。

  正常情况下,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应该和货币基金的监管及风险控制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但实际上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不受管制,而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及投资行为都受管制。

  要解决目前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应该建设完善的货币市场,让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能够在同样的水平上竞争,将目前人为割裂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交易所市场打通并且推动机构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交易,逐步完善市场定价机制,其次是推动基金等金融机构逐步成为市场的主要资金供给方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据银河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11月23日,货币基金A类和货币基金B类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3.55%和3.71%。作为储蓄的替代品种,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货币基金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目前,中国货币基金处于什么发展阶段?货币基金的发展对中国金融体系各利益主体享受金融平等地位能否发挥相应的作用?近两年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及信托理财产品的蓬勃发展,货币基金的优势是否依旧?随着企业盈利近年来逐渐下行,货币基金又如何规避企业信用风险?证券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华商现金增利拟任基金经理刘晓晨。

  中国货币市场

  处于明显割裂状态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结合成熟市场的发展,谈一下您对中国货币基金近几年发展的看法?

  刘晓晨: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处于滞胀阶段,由于利率的管制和银行间市场的门槛,导致个人投资者无法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才应运而生,而随着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在其对银行储蓄大量分流的同时,利率市场化也逐步推行,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品种来看,占比最大的是商业票据,而从历史上看,商业票据的投资比例从来没有低于过30%。

  中国目前正在不断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金融体系变化和其他国家有很大区别,我们看到的现象是利率市场化推动银行理财和信托等投资工具的大发展,目前没有比较全面的统计数据来描述产品的规模有多大,但公开数据显示十几万亿的规模是应该存在的。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信用扩张从银行体系开始逐步转换为银行体系外的扩张,诸如影子银行、信托之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这种扩张的可持续性如何?

  刘晓晨:首先,这种现象来自中国明显割裂的货币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对金融机构是开放的,但流动性更好的票据市场和银行货币市场并没有对机构开放,且流动性非常差,稚嫩的货币市场导致利率市场化变成了银行表外资产规模的盛宴。

  正常情况下,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应该和货币基金的监管及风险控制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但实际上情况不是这样。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不受管制,而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及投资行为都受管制,比如说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的商业票据,货币基金就不能投。我们认为,同类产品要有一个同等的起跑线,只有这样,专业性才能体现出差异来。否则,收益率水平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

  中国投资工具大发展

  蕴含较大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这种现象继续下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刘晓晨:这会导致两方面影响。首先利率市场化的推动方不应该来自于银行自身,而是应该来自于第三方的独立机构,只有第三方独立机构的参与才能够发挥市场自身的效率,而银行本身是没有动力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更为重要的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的大发展是在监管没有特别经验和完善的背景下,蕴含较大的风险,甚至会导致资金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动辄8%甚至更多的收益已完全无法反映货币市场本身的收益情况,同时会导致投资者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方法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刘晓晨:要解决目前的问题,我们认为最主要的是应该建设完善的货币市场,让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能够在同样的水平上竞争,将目前人为割裂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交易所市场打通并且推动机构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交易,逐步完善市场定价机制,为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做好准备,其次是推动基金等金融机构逐步成为市场的主要资金供给方之一,目前银行基本垄断了市场的资金融出,对利率市场的调控基本上完全是银行和央行之前的资金变化,所以应逐步提高其他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上的资金供给功能。

  货币基金应做好

  对流动性的把握

  证券时报记者:我们也看到,市场上很多理财产品为了追求高收益不惜透支信用风险,作为货币基金的管理者,您觉得货币市场基金如何在确保高收益的同时,也做好相应的风险控制?

  刘晓晨: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都是采取两种方法来获取更高的收益。一方面通过做大规模,比如说当货币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上百亿以上,它与银行的谈判能力就会增强,就能获得更好的投资品种。同时,如果它的资金结构好,流动性的资产规模不大,货币基金就可以选择期限较长的投资品种实现较高收益。而另一种获取高收益的方法则不太可取,主要是通过选择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实现高收益,后者的风险更大一些。

  当然,货币基金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对流动性风险的把控,尤其当市场发生大面积申购与赎回时,而流动性的实现主要通过对投资品种的选择以及对市场趋势的把握。

  后记

  作为储蓄的替代品种,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货币基金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利率市场化本身的目的是通过放松利率管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将资金引入到回报较高的领域中,从而打破银行对资金市场的垄断。

  从美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看,利率化的主要结果就是货币市场的参与主体包括储户和借款方从银行获得更高的收益,而这种利率市场化的主要推动者就是来自于当时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