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激进猛抢地盘 大行存款一夜掉几个亿

2012年12月03日06:14
来源:理财周报
[提要]城商行作为一股重要力量,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行业、监管等各方的重视。过去十年,城商行的市场份额从5%增长至9%,自身壮大的同时,还分食了国有五大行的蛋糕。过去十年,五大行的市场份额下降了13%,而城商行的市场份额每年却增加0.5%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城商行激进猛抢地盘,大行存款一夜掉几个亿,跨区政策以省为界上市政策模糊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监管对城商行跨区的态度是“省外跨区依然严格限制,鼓励深入省内跨区设立分行。”

  理财周报记者 钟辉/北京报道

  “银行业协会正在跟监管部门沟通,组

建一个城市商业银行专业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是给我们146家城商行准备的,正在组建当中。”11月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理财周报主办的“2012中国城商行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零售银行年会”上透露。

  城商行作为一股重要力量,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行业、监管等各方的重视。过去十年,城商行的市场份额从5%增长至9%,自身壮大的同时,还分食了国有五大行的蛋糕。

  经历前几年的疯狂跨区和规模增长后,城商行跨区经营受到了限制。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的监管对城商行跨区的态度是“省外跨区依然严格限制,鼓励深入省内跨区设立分行。”而对城商行上市政策,监管依然没有明确的态度。

  从业务层面而言,城商行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城商行要认清自己的优势,给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杨再平建议,“相当多的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首先去做社区银行业务。”

  规模高速增长持续

  “城市商业银行板块是1995年开始在诚信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我们的城市商业银行曾经是为了解决当时很多困境和危机去个别性地组建的,所以我们的城商行可以说是灾难深重。”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称,“有不少地方的银行是90%多的不良率,资不抵债。我们的城商行从这样一个高风险地带、从这样一个灾难深重的状态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异军突起,这个转变相当不容易。”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过去十年,五大行的市场份额下降了13%,而城商行的市场份额每年却增加0.5%。截至2012年6月末,城商行资产总规模达11.5万亿,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的9.1%。

  接下来,城商行这种规模增长速度还能持续吗?

  “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我们经济总量要翻一番,在做大的蛋糕中间,只要城商行份额不减少,绝对规模就在增加。当然如果还能够增加份额,那规模、整体的蛋糕还能增加得更快。”杨再平从宏观角度如此阐释。

  同样认为城商行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还有富滇银行副行长李平平,“肯定是要延续,它要生存,要发展,这是必然的。”

  李平平判断城商行规模会持续高增长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城商行发展的内生力需要持续规模增长的支撑;二是城商行灵活多变、地方区域机构的优势会更进一步地抢占大中银行的区域市场份额。

  当然,在城商行规模是否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问题上,也有另一种意见。

  “总体来说,银行业与宏观经济趋势的关联度非常高,我国总体经济还是向上走的,但是城商行的规模保持像过去几年那种高速增长,局部还有可能,但整体上我认为不可能。”

  长沙银行行长助理杨敏佳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某个银行或某个地区,因为一些区域性的政策,可能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最新组建的贵州银行。”

  杨敏佳认为,在四川、甘肃、新疆、河南等少数中西部地区,城商行还可以通过重组兼并等方式实现规模效应,而对大部分城商行而言,追求规模已经不是第一要务。

  城商行抱团取暖上演“群狼食象”

  城商行利用“船小好调头”的灵活性优势,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的战场上不约而同地导演了一场群狼食象的大戏。

  2012年,城商行通过“让利于客户”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利率市场化时给出上浮10%的最高存款利率等方式,抢夺大中型银行市场。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通过以上策略,重庆银行的理财产品客户数量增加5万户,而年初几乎是0;日均存款从不到130亿提高到158亿。富滇银行仅从9月份以来,理财产品2个月累计发行量就达50亿,其中60%转化为存款,“最保守估计,净增加的存款也有20亿。”富滇银行副行长李平平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最严重的时候,四大行的存款一夜掉了几千亿。”

  “盯住同业。”多位城商行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他们分食大银行市场份额的策略,“同期同类产品,我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肯定比大银行高0.5%-2%。”

  此外,为了在竞争中不被大银行淘汰,城商行抱团取暖的趋势也日渐明显。“搭建一个让大家平衡地去互利互惠的合作平台,这是我们今后共同合作的方向,因为这个市场很大,我们必须抱团,形成一种合力,形成一种大面积的服务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南京银行副行长周文凯说。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2012年6月成都举行的城商行论坛第十二次会议上,成都银行、宁波银行等8家城商行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将在金融市场 、公司业务、结算、贸易融资及信息交流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此外,由民生银行牵头的亚洲金融联盟33个成员中,就有重庆银行、徽商银行、郑州银行等23家城商行;兴业银行搭建的“银银合作”平台中,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已达到84家。

  差异化定位

  “城商行本身应该是多层级的,我们最大的城商行已经过万亿,最小的城商行只有30亿,30亿跟万亿资产的城商行能够同日而语吗?能够按照同一个模式(发展)吗?”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城商行同质化经营的现状。

  杨再平认为,城商行首先要根据自身的规模、范围来给自己定位,城商行应该分成区域性的,省区的、地级的、县级的,当然有的是跨省区的。

  作为大型城商行的代表,南京银行副行长周文凯表示,“我们希望成立一种富有竞争力的、功能健全的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这是我们的定位。”

  而针对业务模块全面,发展模式与股份制银行接近的特点,南京银行的触角比其他银行延伸得更远,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省外开设多个分行。

  然后,对晚走一步的城商行而言,就没能抢到跨区经营的先机。2011年开始,监管开始限制城商行跨省设立分行,很多银行原有的跨区计划被搁置。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重庆银行原本计划2012年设立的昆明分行,富滇银行原计划设立成都分行、南宁分行,均因此而被中止。

  “监管层一刀切的方式限制城商行跨省经营的做法是欠妥的。”多位城商行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称,“规模比较大,评级二级以上的城商行其实是有能力在周围区域内跨省设立分行的,当然从风控角度来讲,小的城商行必须严格限制。”

  “城商行以后要再跨区发展,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性和难度会很大,除非现在新的领导班子上台以后有改变。”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透露。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监管层对城商行跨区的态度是“省外跨区依然严格限制,鼓励深入省内跨区设立分行。”

  “城商行应该在已经确定的区域范围内,内向深化。比如现在是省区的,就安心做好省区的事,你是地区的就安心做好地区的,你是县里的就安心做好县里的事。”杨再平认为,“我们的城市商业银行不妨先从社区银行业务做起,我们不求空间上的跨越、跨区,我们在时间上城商行能够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忠心客户。”

  相比欧美拥有大量小型社区银行的银行业结构而言,我国的社区银行数量较少,且刚起步,就目前而言真正承担社区银行功能的只有800家村镇银行以及数量极少的农商行、城商行。但在监管的政策引导下,很多城商行已经把社区银行作为未来的定位。

  “我们目前仍然是城商行兄弟群体中的一员,城商行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我们承担了很多别的银行无法承担的东西,比如说对市民一些特殊的服务,比如代发失业金,这都是服务民生的一些东西。”南京银行副行长周文凯称。

  在富滇银行“市民银行,市政银行,市企银行”的定位中,为市民服务放在第一位。长沙银行“小微金融,社区银行,移动金融”的定位更是全部贴近市民。

  “我们的网点经常深入重庆的主要商圈、社区为市民普及金融和理财知识,还启动社区夜市,就是有些网点晚上也营业,为市民办理理财业务。”重庆银行零售业务首席执行官刘建华称。重庆银行的这种做法,相比银监会主席阎庆民近日呼吁“商业银行网点营业时间延长2小时”而言,已经先行一步。

  除了配套服务,社区银行应该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方案。尽管城商行目前的服务和业务模式离真正的社区银行还有差距,但已经上路。

  上市不明朗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讲,目前城商行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上市问题。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以来,城商行上市已关闸。目前,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的城商行有11家,此外还包括4家农商行。

  “还没有明确的说法。”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向理财周报记者称。

  已递交IPO申请正在排队的城商行高管,对上市话题非常谨慎,三缄其口。

  “这个问题不能说,我一说万一监管有意见就麻烦了。”某正在排队的城商行行长向理财周报记者称。

  而对尚未递交上市申请的城商行来说,政策的长期不确定已经影响了他们对上市的积极性。“现在不是好的时机,市场表现不好,就算上市融资规模也会受到影响,而且有个先来后到。”富滇银行副行长李平平表示。

  据李平平透露,富滇银行早在2007年成立时,就提出“3-4年内完成上市”的目标,如今期限早已过去,富滇银行刚于去年年底完成增资扩股,引进大唐集团,上市几乎毫无进展。“上市是肯定要上的,但现在没有时间计划。”

  富滇银行上市计划搁置并不是个案。“我们在证监会上会都上了三次了,都没有过。”长沙银行行长助理杨敏佳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而据长沙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将于2013年上半年再次申报上市材料。

  “短期还上不了市,这个问题我现在不关注了,我更关注我们行的发展愿景和业务。”杨敏佳称。

  而在上市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城商行只能通过发债或增资扩股补充资本。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汉口银行、温州银行、龙江银行、北部湾银行、厦门银行、南昌银行、重庆银行等16家银行计划发行次级债或增资扩股,融资额度上百亿。

  除了获得持续补充资本的渠道,城商行上市的动力就是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管理水平。但是,针对近年频发的城商行案件以及监管强调的风险控制,城商行高管普遍表示“城商行的管理没有问题”。

  “监管的责任就是‘管法人,管内控,管风险,提高透明度’,注重强调风险控制并不奇怪。”某城商行副行长称。

  多位城商行高管均表示,近年城商行案件主要是个案,银行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城商行的风控体系并不存在漏洞。“这很正常,只要不影响银行的资产,出了事换人就行了,对业务影响不大。大银行也有这种案件,涉案规模还更大,只不过媒体没有报道。”

  作为外资股东代表,成都银行副董事长、丰隆银行股东代表何维忠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城商行的操作风险主要是制度不完善,内控机制需要从信任管理变成系统的制度管理。”

      【推荐阅读】2.65万款银行理财:股份行占半 城商行收益前5

       年底揽存紧迫 城商行理财跃进

       资本新规将至 城商行急欲上市

       14家银行卡"全球取款免费" 城商行是主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