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账上的货币:中小板趴着3542亿

2012年12月03日07:06
来源:理财周报

  账上的货币:中小板趴着3542亿,330家自由现金流量为正,关注两极分化

  中小板的701个家企业大致可归为三大集群,一批是“愁钱多”的公司,一批是“勤找钱”的公司,还有一批是“缺钱花”的公司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吴爱粧 戴建敏/文

 

 记得有资深审计师曾经说过,他所经历的公司,财务报表都是假的,只有现金流的表格是真的。这句听上去过于绝对的话,却从侧面说出现金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理财周报对701家中小板企业进行解构时发现,他们各有各的资金生态。

  有那么一批“超募公司”,诸如海普瑞(002399.SZ)、海康威视(002415.SZ)、森马服饰(00256.SZ),账上趴着大量的闲置资金。

  还有另一类“双抢”公司,首发、增发双管齐下,像康得新(00245.SZ)、卓翼科技(002369.SZ)。

  另外一类公司“没钱也没项目”,首发少,定增难,像嘉应制药(002198.SZ)。

  最大的现金牛,往往会出现在建筑建材、商业贸易、医药生物行业;而从事有色、采掘的企业,则常常遭遇资金饥渴。

  融资开始变得困难,企业资金的真实性在下降,你要谨慎小心。

  701公司3面相

  701家中小板公司。701个货币资金数据。

  每一个不会说话的数字背后,都是一家公司鲜活的状态和故事。

  记者统计发现,中小板的701个家企业大致可归为三大集群,一批是“愁钱多”的公司,一批是“勤找钱”的公司,还有一批是“缺钱花”的公司。

  第一类公司,是有钱不知道往哪里花的公司。

  最愁钱多的是海普瑞(002399.SZ),67.75亿的账面资金,中小板里的第6大阔企。打个形象的比喻就是,海普瑞每一块钱资产里,就有八毛五是现金,这一货币资金占比,在701家上市公司里也是最高的。

  2010年5月海普瑞以148元的高价登陆A股市场,实际募集资金57.17亿元,其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从2009年的4.45亿元一举跃升到2010的62.59亿元,翻了14倍。迄今为止,海普瑞在中小板公司里首募最多的神话还没被打破。

  备给募投项目的那8.65亿资金,截至今年10月31日只投了1.20亿元。而超募的48.52亿,只有10.31亿被盘活来做股权投资和设立公司,剩下的38.21亿还躺在专户里面生息。

  在今年8月21日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海普瑞董秘步海华规划了未来超募资金的三大用途,“补充流动资金;建设生产设施;考虑投资生物医药领域的新项目”。然而财大气粗的企业也有它的烦恼,正如步海华所说,“正在寻找、评估项目的过程中,不确定性较大。”

  和海普瑞一样拥有着巨额超募资金的,还包括海康威视(002415.SZ)、森马服饰等公司。

  海康威视,2010年首发募集33.36亿元,超募20.71亿。到今年年中仍有近17.79亿的超募资金尚未使用。如今手里攥着46.43亿资金的海康威视,是中小板的第9大富企。

  排名第11位的森马服饰,袋里也有43.10亿资金。2011年森马服饰上市,首发45.31亿元,超募24.75亿元。目前只有9亿超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仍富余15.75亿元。

  这些钱多多的公司,上市以后就没有传出再融资的消息。不像第二类公司,首发后迅速再融资。

  康得新(00245.SZ)是个“着急”的典型。2010年上市,首发便募得5.38亿元,超募3.77亿元。至2011年底,康得新的募集资金专户还有余额4.1亿元。

  2012年5月10日,康得新以“建成世界最大的光学膜产业集群”的名义,通过增发成功地再度募得16.3亿元。

  得益于首募和增发,康得新的账上的资金从2009年底的1.61亿元迅速膨胀到25.69亿元,在中小板化工行业中位列第三名。

  另外,2010年上市的卓翼科技(002369.SZ)也是个“能烧钱”的主儿。在两大首发募投项目完成进度不足20%的情况下,2011年卓翼科技再启融资大门,拟再募10.8亿元。受市场关注,卓翼科技随后将胃口略微下调到8亿元。

  还有第三类公司,即“迷你资金公司”。整个中小板资金量不足1亿元的公司有58家,这类公司往往首募较少,主营普遍增长乏力,又没有较好的再融资项目,无法获得市场输血。

  嘉应制药(002198.SZ)便是这样的代表,2011年仅盈利2000万;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只100万。而公司自2007年上市以来,并未推出一次融资计划。

  最有钱、最差钱公司逻辑

  企业的资金充裕与否,还与行业、商业等逻辑相关。

  如果把701家中小板公司拉出来站队,资金绝对量排前100名(超过10亿)的阵营里,建筑建材企业占10家,化工企业10家,医药生物企业9家,商业贸易企业8家。

  而位居整个中小板货币资金榜首的,是以现金为王的苏宁电器。今年三季度末,苏宁电器账上的现金已高达254.74亿元。而在苏宁电器所处的商业贸易行业,第二名友谊股份(600827.SH)也仅有126.39亿元的资金量。

  日信证券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苏宁电器能达到这么大的货币资金量,不是IPO的功劳,而是其稳定的净利润和资金募集能力的结果。”

  翻阅历年的财报会发现,苏宁电器每年都有庞大的盈净利入账,2009年28.90亿,2010年40.12亿元,2011年48.21亿元。这是苏宁电器资金源源不断的强大推动力。

  同时苏宁电器的再融资能力也不容小觑。2004年上市的苏宁电器首发募集的资金量并不大,仅为3.95亿。

  此后,苏宁电器进行了多次增发:2006年募集了11.95亿,2008年24.20亿,2009年30亿,2012年46.33亿。6年间累计从资本市场吸血112.48亿。

  2012年是苏宁电器跌宕起伏的一年,其实体店线下模式受到多方面的冲击,一些二线城市的盈利能力下降。这一年,苏宁电器又取道债券市场融得80亿。

  “这是苏宁电器早就布局好的转型之路,关闭一些盈利能力差的实体店,重点打造苏宁广场和超级店,同时其在线上的业务也在实现大跨步的扩张。”前述分析师解释,“但是线上线下两步走,分散了它的力量,这表现到业绩上,就会出现净利润下滑。但是我们还要看到,苏宁今年再次增发募集到了46.3亿元的资金又发债80亿元,这让它更有底气去改革。”

  排在第三名的是建筑建材行业的中工国际(002051.SZ),货币资金77.39亿。按照各个行业的平均资金量计算,资金大户主要存在于建筑建材、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

  而从事采掘、餐饮和有色金属的企业则相对寒碜。“采掘行业和有色金属前期投入比较大,资金需求量大,这都是行业特点。”上述江西理工大学教授解释。

  “这是由行业的效益和交易特点决定的,如果一个公司的效益好,销售又能很快收到钱,自然资金充足。另外行业受关注,筹资也就会相对容易。”

  真实现金流

  按照理财周报记者对资金源头的梳理,如果放在2010年、2011年IPO的黄金时期,想从中小板抽点血并非难事。但现在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钱来得不再那么容易了。

  有一组数据可能会干扰视线,那就是,这701家中小板企业历年的账面资金总和。

  这个数据,2009年是1838.74亿元,2010年是3488.56亿元,2011年是3782.83亿元,2012年前三季度末是3542.98亿元。表面上,这组数据还在不断地扩张。

  然而,追溯到中小板块融资节奏和金额的变化,形势并不乐观。

  这701家中小板企业里,在2009年以前上市的有273家,其中只有115家有超募,而且平均每家只超募156万元。超募最多的是九阳股份(002242.SZ),但资金量也只在5.59亿元。

  2009年,中小板迎来了春天。当年新增上市公司54家,51家超募,平均超募资金在3.5亿元。其中洋河股份(002304.SZ)募集最多,首发募集26亿元,超募17.74亿元。

  2010年204个新晋中小板公司,平均超募5.48亿元。超募在10亿以上就有25家,形势一片明朗。2011年继续有115家公司登陆中小板,其中106家超募,平均超募3.81亿元,超募10亿的多达7家。

  而到了2012年融资的节奏开始放缓,跻身中小板的公司只有55家,平均超募2.26亿元,只有西部证券1家超募在10亿元之上。

  “之前几年的行情火,现在市场不好,超募的少。”资深投行人士表示,“首发超募不再那么容易成为中小企业的摇钱树了。”

  而定向增发的大门也有所关紧。2009年有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成功实施了再融资,2010年8家,而2011年和2012年这一块攻关还是空白。

  资金的寒潮来袭,不仅体现在融资渠道受限影响融资的“量”,还因为上市公司在资金的“质”上可能有水分。

  在这701家中小板公司中,自由现金流为正,即在不影响公司发展的基础上能够有现金回报给股东的公司只有330家,显然不足一半。

  “自由现金流可以理解成没有限制条件的现金,比如,被冻结的资金,或者募集资金有指定的用途,就不属于自由现金。另外各种保证金也不属于自由现金流。”一位专业的会计人士向记者解释道。

  如果用这个更严格专业的概念来丈量这701家公司,你会发现,多数公司的资金量将明显瘦身。

  例如,比亚迪(002594.SZ)的经营性现金流是30.34亿元,自由现金流却只有-18.68亿元。

  洋河股份,经营性现金52.52亿元,实际上自由现金流只有10亿元,大打折扣。

  美邦服饰(002269.SZ),经营性净现金流52.52亿元,自由现金流只有6.76亿元。

  苏宁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26.32亿元,实际上自由现金流是-39.97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