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矿山生态修复启动 12股成最大赢家

2012年12月03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万亿矿山生态修复启动 12股成最大赢家]
  日前国土部权威人士透露,万亿矿山生态修复有望全面启动,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发展和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矿山生态修复有望启动万亿投资

  国土部相关人士透露,旨在推进矿山环境恢复的纲领性文件《土地复垦条例实施办法》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环保部委托南京环科院制定的《矿山生态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目前已定稿,也有望于年底前出台。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如果全部完成200万公顷的矿区土地复垦任务,相应的投资将达上万亿元。(中国证券报)

  华测检测(300012):发展战略清晰,实现快速增长

  从分项业务来看,2011年公司四大产品线营收情况增长良好,毛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工业品测试和生命科学检测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工业品测试业务收入为4872万元,同比增长176.7%,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增的认证及培训收入对工业品服务实现快速增长有着重要贡献;由于2011年以"瘦肉精"、"塑化剂"、"地沟油"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提升了消费者和政府对生命安全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公司生命科学检测业务实现大幅增长,全年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0.9%,业务规模已经超过消费品测试,成为公司的第二大主营业务。

  2011年,公司销售费用控制良好,管理费用大幅上升,涨幅达到102.3%,主要原因是2011年研发费用大幅提高和人力成本上涨。

  检测行业由于"刚性需求"的特性,具有良好的防御性。公司受益于行业的发展,业绩稳定,风险相对较小。公司通过收购、布局网点和募投项目等方式积极扩大规模和业务范围。CRO项目和与约翰霍普金斯体检项目有望在明后年贡献业绩。长期来看,公司战略清晰,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1、9.09和11.93亿元,EPS分别为0.72、1.00和1.33元。给予公司2012年29倍估值,目标价20.90元,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CRO项目未达到预期的风险。公司在新领域检测业务拓展不顺利。检测事故影响公司公信力。中国检测市场面临政策风险。(安信证券 张龙)

  铁汉生态(300197):1季度回款改善,bt项目进展良好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2011年新接的3大BT项目在1季度都已经进入主体工程阶段,其中南通项目完成度较高,估计这3个BT项目至少锁定2012年1.35元EPS。我们预计2012-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12元、3.08元;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的净利润将保持超过65%的复合增长, 2013年的业绩也较为确定,给予2012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6个月目标价为63.6元,重申"买入"。(海通证券 江孔亮)

  永清环保(300187):脱销、余热利用、环境修复三维增长

  综合环保公司雏形已现。公司成立之初,业务以脱硫为主,随着业务展开,逐步向脱硝、除尘、热电联产、余热发电、环境咨询、环境修复等领域发展,目前已具备综合环保公司雏形。2007-2010年来自于湖南地区的业务收入占比平均为52.53%,业务拓展存在一定地区局限。2011年,随着公司上市,知名度、资金实力的提高,外省业务拓展取得较大突破,省外业务收入已占据70%的份额。

  脱销、余热利用、环境修复三维增长。目前公司正在实施的脱销项目有华银株洲电厂、国电宝庆等电厂7台机组,共计342万千瓦容量,我们预计公司脱销业务未来几年将成倍增长,从而取代脱硫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正在实施的余热利用EPC+EMC项目投资规模超过5亿元,其中新余钢铁EMC余热发电项目于2011年10月初完成调试运营,成功并网发电,预计每年为公司带来运营收入在8000万元左右。作为湖南本土的首家环保公司,因其已具备环境修复的技术与业绩,在未来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业务竞争中将具备先发优势,从而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评级:推荐。独特的综合环保公司经营模式将有利于公司在行业发展中占据先机,我们尤为乐观看待公司在重金属治理方面的业务拓展,在脱销、余热利用、环境修复三维驱动的支撑下,预计未来公司发展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12-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83亿、9.17亿、12.67亿,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1.18元、1.73元、2.14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考虑公司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合理价格区间为41.3-47.2元,给予"推荐"投资评级。(华泰证券 程鹏)

  天瑞仪器(300165):新产品蓄势待发,快速成长期临近

  投资要点:从公司基本面来看,综合毛利率稳定在70%左右,海外需求快速增长,国内需求保持稳健,多种新产品已研发成功并有望逐步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同时随着营销效率的逐步提高,公司有望迎来收入高增长周期;公司201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下滑主要源于去年同期收到政府上市奖励600万元以及销售管理模式调整,若不考虑去年同期的上市奖励,则公司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应为-9%至+12%。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国内环保分析仪器需求长期向好,"十二五"中后期环保投资增速有望快速放出。假设公司2012年9月到期的9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直接抵扣当期管理费用,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和2014年EPS分别为0.88、1.11和1.54元,基于公司内生动力增长和行业景气度长期向好,我们按28倍的2012年PE水平给予6个月目标价24.64元,公司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为19.00元,维持"买入"评级。(海通证券 龙华 何继红)

  华测检测(300012):发展战略清晰,实现快速增长

  从分项业务来看,2011年公司四大产品线营收情况增长良好,毛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工业品测试和生命科学检测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工业品测试业务收入为4872万元,同比增长176.7%,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增的认证及培训收入对工业品服务实现快速增长有着重要贡献;由于2011年以"瘦肉精"、"塑化剂"、"地沟油"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提升了消费者和政府对生命安全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公司生命科学检测业务实现大幅增长,全年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0.9%,业务规模已经超过消费品测试,成为公司的第二大主营业务。

  2011年,公司销售费用控制良好,管理费用大幅上升,涨幅达到102.3%,主要原因是2011年研发费用大幅提高和人力成本上涨。

  检测行业由于"刚性需求"的特性,具有良好的防御性。公司受益于行业的发展,业绩稳定,风险相对较小。公司通过收购、布局网点和募投项目等方式积极扩大规模和业务范围。CRO项目和与约翰霍普金斯体检项目有望在明后年贡献业绩。长期来看,公司战略清晰,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1、9.09和11.93亿元,EPS分别为0.72、1.00和1.33元。给予公司2012年29倍估值,目标价20.90元,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CRO项目未达到预期的风险。公司在新领域检测业务拓展不顺利。检测事故影响公司公信力。中国检测市场面临政策风险。(安信证券 张龙)

  三维丝(300056):高温滤料业务成长迅速 目标价40元

  三维丝未来看点:三维丝所处的高温滤料行业,在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的情况下,工业除尘领域市场空间巨大,高温滤料行业的成长前景也十分看好。未来几年电力、水泥、垃圾焚烧、钢铁等领域对高温滤料的需求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公司作为行业内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企业将充分享受行业迅速发展带来的成长。2010年6月,公司通过决议,利用超募资金,增加募投项目“高性能微孔滤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的投入资金,将原有200万平方米/年的设计产能提升至300万平方米/年,我们预计,该项目将于2011年三季度建成投产,将公司高温滤料产能提升至500万平方米/年。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三维丝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1.03元、1.35元(此前预测为0.70元、1.03元、1.30元),对应公司2010年8月20日38.03元的收盘价,市盈率分别为58倍、37倍、28倍,公司2010-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76%、58.19%、30.92%,公司成长性良好,同时估值也相对较高,综合考虑,我们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维持40元的6个月目标价。(海通证券 邓勇)

  万邦达(300055):煤化工水处理项目订单值得期待

  类

  客户依赖过于集中问题有望逐步缓解,业绩波动性也将减轻。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水处理的工程项目承包商和托管运营商,下游客户一直以来高度依赖于神华、中石油两大能源化工巨头(合计约占公司营收90%)。此次5.13亿元大额中标(相当于公司2011年3.49亿元营收规模的147%,业绩确认集中于2012-2014年)中煤陕西部分水处理总承包项目,表明公司在改善大客户结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将缓解因客户高度集中、合同执行易受下游客户单个大项目进度影响,利于提高公司业绩的稳定成长性。

  公司在煤化工领域的项目订单有望喜讯连连。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现状,决定了煤制天然气、煤制液体燃料和化工品、先进煤气化等先进煤转化技术与项目仍是值得部署与投建。在当前国家"有扶有控"的煤化工产业政策下,公司三大客户中石油、神华及中煤的煤化工项目属于国家扶持范围之内;预计随着煤化工技术工艺的成熟及评估可行后,未来几年我国大企业重点煤化工项目有望迎来开工投建集中释放期,公司有望中标屡获水处理总承包项目。仅神华集团未来几年在宁东煤化工基地煤化工产业的总投资额预计达千亿元以上,按照水处理系统投资占煤化工业工程总投资额5%测算,未来几年我国煤化工水处理系统工程总投资预计达200亿元以上。公司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之一,煤化工水处理系统工程总承包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成长强劲动力。

  业务链逐步完善,做大做强环保主业。公司利用超募资金投资了吉林固废处理、盐城污水处理设备制造和技术研发基地两个项目,以拓展延伸公司废物处理领域及提高公司在工业水处理系统的非标设备自我配套能力。以上两个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贡献营收、净利润分别达3.21亿元、0.37亿元。公司目前已布局"工业水处理+固废处理+烟气脱硝"三大领域,拟通过业务领域及业务链的完善来做大做强环保主业。

  首次给予"推荐_A"的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2-2014年营收分别为6.20亿元、9.09亿元、12.28亿元,实现EPS为0.57元、0.86元、1.21元,对应PE分别为43X、29X、20X,首次给予"推荐_A"投资评级。(国都证券 肖世俊)

  天立环保(300156):在手订单充足,汇源项目贡献利润可观

  在手订单充足,后续订单有望持续。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接近20 个亿,是2011 年营业收入的6 倍左右,公司项目周期一般在1-2 年,预计这些订单陆续在2012-2013 年确认,只考虑原有业务,公司未来两年业绩高增长基本确定。随着近几年的改造,密闭炉在电石行业的普及率约40-45%的水平,铁合金行业普及率不到2%。电石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正在高潮期,铁合金改造刚刚开始,铁合金市场基本与电石行业相当,在节能减排的政策推动下,我们对公司未来新接订单持乐观态度。

  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值得看好,汇源项目贡献潜在利润巨大。公司承担的北京汇源食品的锅炉改造,应用的是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系统,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由于采用先进的煤粉燃烧技术,锅炉热效率大幅提高,预计节约成本30%-40%之间。经过改造后所节省成本公司与客户共同分享,该模式具备可持续性。经过我们测算汇源项目全部实施后,按照8%的销售净利率计算每年贡献公司净利润9703.38 万元,对应每年每股收益0.61 元;按照5%的销售净利率计算每年贡献公司净利润6064.62 万元,对应每年每股收益0.38 元,详细见表1。此外,公司看好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的前景,目前在各个领域推广汇源模式。而公司在内蒙古成立合资公司主要进行油页岩及煤炭清洁生产与综合利用业务,为公司开展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提供了上游支持,增强了公司该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油页岩做好储备工作,等待资源价值体现。2011 年4 月公司正式接入油页岩领域,公司以1.5 亿元的价格收购吉林三鸣页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及长岭永久三鸣页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累计储量7755万吨,初步测定的含油率5%。此外,公司2011 年11 月与内蒙古龙旺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公司占合资公司51%的股权,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进行油页岩及煤炭清洁生产与综合利用业务,进一步在内蒙地区油页岩勘探及储备油页岩资源。 油页岩领域公司目前主要做好资源储备工作,等待油页岩技术进一步成熟后,资源价值有望重估,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另一主业。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 年业绩分别为1.03、1.53元,对应目前市盈率为20、13 倍,考虑到公司传统主业未来3 年内仍保持高增长;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在手订单(汇源项目)贡献可观利润;油页岩做好储备工作,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另一主业,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山西证券 梁玉梅)

  九龙电力(600292):业绩增长有限 静待重组方案出炉

  环保工程方面,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四家单位签订了脱硫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34,481 万元,公司脱硫业务目前处于市场前列,但由于该行业竞争激励,毛利率较低,公司正积极介入脱销领域,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公司脱销催化剂产能逐渐释放,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远达催化剂制造有限公司脱硝催化剂产量为1890 立方米,销售1380 立方米,因此整体上看,虽然公司2010年上半年环保业务的收入有所减少,但由于脱销业务的顺利开展,毛利率呈现较大幅度的上升。

  煤炭销售上,由于煤炭价格的上涨,该项业务毛利率小幅提升0.27%,但由于公司参股煤矿尚未投产,仅参与煤炭经销致该项业务毛利水平较低,为0.72%,我们期待公司参股的合川矿投产后能带来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

  重大资产重组留足想象空间

  公司于7月23日后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根据公司“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南方;以发电产业为核心,做强做大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煤炭等相关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再结合控股股东中电投在西南地区的布局,我们认为此次重组资产可能涉及核电或者环保业务,若是如此,则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会有大大提升,从而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暂不评级

  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暂不评级,保持重点关注。(国海证券 张晓霞)

  龙净环保(600388):具备安全边际 大气治理配置首选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0一2012年EPS为1.20/1.32/1.45元,目前股价对应PfE为29/26/24倍,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考虑到公司在我国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领先地位、目前环保行业整体较高的估值水平、以及后续政策出台等事件性因素对于股价的正面影响,我们认为目前公司的配置价值显著,给予2011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格40元,首次给予“增持”评级。(中信证券 杨治山)

  菲达环保(600526):前景明朗 一触即发

  投资亮点:

  1、行业龙头: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环保机械科研生产企业,环保产业中唯一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也是我国最早进入大气污染防治设备行业的企业之一,其电力设备电除尘器综合市场占有率为25%,其中300MW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为33.65%,600MW、1000MW等大型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5%以上。06年公司生产的菲达牌电除尘器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为用户提供除尘输送脱硫三大相关系列产品的企业,能实现项目总承包。08年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亿元,主营业务成本12.35亿元,三项费用1.55亿元。

  2、技术优势:公司大型燃煤电站锅炉烟气电袋复合除尘与装备项目被科技部列为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300MW机组湿式石灰/石灰石法烟气脱硫装置、600MW超临界机组电除尘器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3、大订单概念:菲达环保与印度公司BGR ENERGY SYS-TEMS LIMTIED分别签订印度麦拓1×600MW除尘器项目合同及印度卡利森2×600MW除尘器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分别为942.85万欧元及2351.4万美元,交货截止期分别为2010年3月4日、6月4日。菲达环保表示,合同的签订有利于提升菲达品牌的影响力,对公司2009年、2010年的业绩产生好的影响。(顶点财经)

  桑德环境(000826):大环境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

  公司公告半年报,201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入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83%;实现利润总额1.01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86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13%,每股收益0.205 元。

  毛利率下滑明显。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下滑约 6%,其中污水处理业务毛利率下滑5.64%,自来水业务毛利率下滑13.31%,环保设备安装及咨询业务毛利率下滑10.83%,占收入比重最大的工程施工业务毛利率基本持平。水务业务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去年新收购的水务项目折旧增加所致,且今年上半年公司人工成本增加较多,导致水务业务毛利率下滑较大。环保设备安装及咨询业务毛利率下滑是由于本报告期内部分固体废弃物环保设备尚未进入主体设备安装调试期,尚未确认收入导致暂时的毛利率下滑。

  未来发展重心在于固废业务。下半年公司计划在做好水务投资运营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固废业务,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领域将加大综合处理项目的市场拓展力度,继续同时推进卫生填埋、综合处理、焚烧发电三种工艺路线。

  募投项目即将投产。公司 2008 年公开增发募集资金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公司将通过即将投产的募投项目,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固废业务产业链条,巩固公司在固体废弃物工程系统集成及设备集成供应业务领域的地位。

  投资建议:全球对于低碳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国近年也大力发展环境产业,城市生活污水和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收到国民的高度关注,大环境背景和公司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将给公司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预测公司2010 年至2012 年的EPS 分别为0.51 元、0.72 元和0.90 元,对应PE43 倍,15 倍和13 倍,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金元证券 秦燕)

  作者:安信证券 张龙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