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费支付,货币基金“也疯狂”

2012年12月03日07: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不久以后,当你在部分知名电子商务网站上购物时,点击“我要付款”,页面上就将多出一个叫“货币通”的选择,它将把你带到华安基金的支付页面。没错,在这里,你可以直接把货币基金当钱花了!

  而就是现在,广发基金刚刚上线了一个名为“钱袋子”的电子钱 包,你可以简单地把它当作类“支付宝”,需要还房贷、车贷、信用卡的时候,提前两天申请,“钱袋子”里的“钱”就能实现20多家银行的跨行还款。只不过与支付宝最大的不同是,这个钱袋子里存的不再是死死的现金,而是相对安全又可以产生收益的货币基金。

  这在美国并不新鲜,那里的货币基金早已是活期存款的替代,可以直接消费,甚至开支票。

  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就在货币基金可以预约还单一银行的信用卡、可以实现当天赎回取现这些创新出现后没有多久,绕开银行,真正的货币基金支付时代已经悄然到来,这个速度超乎了许多人的想象。

  货币基金支付业务不增加客户使用成本,而提供更具收益性的活期存款替代,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金融创新不仅将传统银行垄断利益搬给投资者,也正改变基金业的生态。

  


  货币基金账户首现


  上述“钱袋子”业务,即广发旗下货币基金的持有者,可以用自己的一张银行卡,通过广发网上直销平台向“钱袋子”充值,这等同于申购了广发货币基金,若想还信用卡或房贷、车贷、甚至缴费等,可提前两天提交申请,“钱袋子”里的货币基金就会按时赎回,并直接转到指定的银行卡。投资者只需在申请这一业务时签署一些授权,按需充值、提前两天申请转账即可。

  广发基金电子商务部一位人士称,“对于客户而言,"钱袋子"就可以理解为另一个支付宝,只不过这里面不是现金,而是可以产生收益的货币基金,一旦要用一笔钱,指令发出后,货币基金自动赎回退出"钱袋子",直接转到想要还款的账户。”

  这已然是一个“现金管理账户”,将闲置资金存入“钱袋子”,享受相对安全的货币基金收益,而申请赎回后的跨行转账或支付,则由基金公司与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合作的代付代扣系统实现。“客户不用承担跨行或支付手续费。货币基金赎回也没有手续费。”广发基金相关人士称。“钱袋子”比汇添富和工银瑞信的货币基金卡更进一步在于,不再是只与一家银行合作,而是可实现跨行转账;不仅能信用卡还款,还可以还车贷、房贷、缴费;未来还可能与许多商家合作,直接进行网上消费支付。

  该业务目前的一个缺陷在于,由于货币基金的赎回划转问题,提交一笔申请需要提前两天。不过记者了解到,广发基金已获得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资格,也将可以通过垫付资金的形式实现货币基金当天赎回可用,也就是说,未来用“钱袋子”还款只需提前一天申请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钱袋子”账户中只能是货币基金份额,赎回份额变成现金回到申购卡或支付到其他贷款卡,这其中的转移如何完成,广发基金相关人士不愿透露。

  不过业内人士猜测,他们很可能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在央行超级网银跨行支付系统下实现跨行转账,这其中的成本不会在客户身上体现,就要看基金公司或第三方支付如何协议承担了。

  “这项业务的技术难度并不大,只是需要监管部门的支持和认可,目前监管部门的态度很支持。”广发基金人士称。可以想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展这一业务。


  份额支付大跨越


  相比之下,基金业同样偏爱“吃螃蟹”的华安基金,这次的创新更加“极致”,一步走到了份额支付的路径上。

  记者了解到,华安基金将在未来两周内上线货币基金份额的直接消费支付业务,首批与十多家电商合作。

  对于客户而言,在商家完成一笔订单后,跳转到华安基金“货币基金份额电子支付”平台,若消费1000元,支付1000份货币基金即可,不产生任何额外费用。初期支付时,华安将采用动态口令的方法,未来可能用U盾。这样看,基金公司真的很像一家“网上银行”了。

  这项业务得以出现的基础是,货币基金的面值永远为1元,产生的收益按新增份额结算,因此每天15点之前消费的份额不再产生收益,其余份额收益仍按正常方式分配。“客户完全可以把我们的"货币基金份额电子支付"窗口当银行的网上窗口看,华安基金直接接受商户的订单、安全验证等信息,区别在于,我们支付的是基金份额,基金份额的支付属于基金交易的范畴,这些也都在政策规则的范围内。”华安基金电子商务部一位人士称。

  由于多数电商对货币基金并不熟悉,因此,华安基金引入了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当桥梁。汇付天下理财事业部总经理郑嵘介绍,在这个过程中,汇付天下在后台起到接收份额、即时发起赎回,并向商户支付现金的桥梁功能,商户收款与传统网购毫无区别。

  在央行规定下,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得将沉淀资金用于任何形式的投资理财,因此,这一“即时赎回”的设计十分关键。

  记者了解到,华安基金酝酿这一创新已有两年之久,能推出的关键在于其使用自家的TA系统(即基金注册登记系统),因此可在自家平台上设计份额的转出支付等创新。目前南方等老十家基金公司中也有少数拥有自建TA系统。

  不过,目前份额直接支付的道路或相对单一,基金公司的下游商户很可能受制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能连入的只有与后者合作的签约商户。


  摆脱银行的新支付时代

  无独有偶,光大证券11月19日起也推出证券资金消费支付服务,其客户可用证券资金账户进行网络购物消费。他们选择与中国银联下属的银联电子支付合作。

  正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出现,使上述金融支付创新得以出现。而这也将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抢占市场的重要业务。如郑嵘所说,货币基金支付业务是汇付天下航空票务支付、POS支付、网银支付等业务的有益补充,其不但为用户提供更多支付选择,同时也帮助电商行业更高效地接入理财类高净值端理财客户,在电商价格战之下,优质用户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证监会对这类创新持支持态度,许多基金公司对同类业务十分感兴趣。

  其实在十年前,一些基金公司设计货币基金的初衷即活期存款替代,也即具备灵活的支付功能。当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设想是,发起“货币基金账户”,和工资卡挂钩,一个人一旦申办了货币基金账户,工资自动转换为货币基金,而后者可用于日常支付。但活期存款是银行降低经营成本的关键工具,银行很难让渡这块蛋糕,所以上述设想未能成行。

  基金公司也在一步步尝试。2005年,工银瑞信曾调研,很多投资者希望能够实现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汇添富、工银瑞信先后发行与信用卡还款挂钩的货币基金卡;近期,在证监会的创新鼓励下,基金业的步子越来越快,除了将货币基金用于保证金理财外,汇添富、南方、国泰、广发四家基金的网上直销货币基金T+0当日赎回取现方案也获批;现在广发基金将货币基金T+0赎回和“钱袋子”合用,则变相实现“货币基金账户”,并且绕开了银行。

  正在进行的利率市场化的方向之一将是存款利率的上调,货币基金的各类活用、短期理财基金的产生正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阶段性产物。

  而现阶段中国的金融创新和当年的美国何其相似。货币基金支付功能的开启,既满足了投资者日常消费需求,还可以让剩余闲置资金“躺着赚钱”,是促进货币基金发展的推手之一。

  著名的富达基金就曾因开创性地增加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一举带领公司走出上世纪70年代末期的低谷,也带动了美国货币基金的繁荣。现在,美国的货币基金管理着其商业世界中30%的短期资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货币基金A/B两类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28%和3.51%,明显超越0.35%的活期存款利息。相比于近40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目前国内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仅不到4000亿元。

  目前所有货币基金的创新都仅能在基金公司自家直销平台上进行,通过银行代销渠道购买的货币基金无法参与,直销的货币基金目前仅占货币基金总份额的约10%,初期或将限制这项业务发展的速度。

  但这也是契机,一旦受到认可,货币基金支付功能将能吸引更多持有者转移到直销平台上,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基金公司对银行渠道的依赖。

  郑嵘称,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的基民和约3600亿的存量货币基金,相比之下2011年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总交易规模约6.3万亿元,其中网购交易规模为 7666亿元,仅占12.1%,货币基金支付业务的发展和交易空间显然非常广阔,而从专业调研机构获取的数据显示,基金投资人受教育程度、职业及收入都有很强竞争力。所以有理由相信,这项业务在改变现有消费模式的同时,也将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货币基金支付业务除客户体验和保护客户利益外,对交易安全性和系统严谨性要求很高。相关基金公司均表示做好了风险准备。

  基金公司借助第三方支付公司来完成这项原本不属于他们的支付业务,这将涉及到央行的监管、资金支付和流通的安全问题、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监管等,也可能是未来的政策风险点。

  当然,货币基金能顺利实现支付的大前提是货币基金自身的安全运作。6年前国内曾出现过一次大范围的货币基金亏损,当时多家基金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赔偿了近亿元的损失。相关基金公司的风险预案中也设计了,一旦货币基金出现连续负收益的情况,这项业务将被暂停。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很可能在近期对货币基金的投资久期和所投信用产品的评级做出进一步的严格要求,在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明确后,货币基金的春天正在走来。

  作者:赵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