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流动性风险暴露基金减仓保值

2012年12月04日02: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流动性风险暴露基金减仓保值]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由于短期内难以看到有显著的企稳迹象,市场每一波短暂的反弹行情都成为资金出逃的窗口。在上周五股市小幅上涨之际,机构资金频繁减持的现象凸显出对后市操作缺乏信心,而本周A股再度暴跌的现实也提醒着投资者,杀跌仍在进行当中,基金减仓 动能也因此大为增加。

  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似乎表达的是“估值清理”的过程,个股加速杀跌的对象首当其冲地选择了流动性较差的品种及前期强势股,基金经理因此针对这部分品种的减持动作也持续进行中,机构卖盘涌动也加速了市场的调整。

  昨日酿酒板块的莫高股份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均惨遭跌停,而白云山A、广州药业桂林三金常山药业等一批医药股也同在昨日遭此惨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医药和酿酒板块稳定增长的业绩吸引基金弱市抱团布局,但也正因为基金经理的需求过于一致,基金超配的现实引发医药酿酒板块的流动性问题,在弱市调整的背景下,基金经理避险的方式就是成为第一个减持者。

  与上述现象相关的是,上海重阳投资总裁莫泰山日前指出,由于当前市场的参与者还没有真正达到多元化,机构同质化的现象使得机构之间的需求非常一致,时而出现一致看好某类板块个股,时而一致看空,也因此导致个股大涨大跌。

  与此同时,创业板昨日再度集体暴跌也进一步凸显了资金对流动性问题的担忧,创业板一批个股惨遭跌停,弱市中的流动性风险已经大面积爆发。而另一方面, 由于市场正处于空前的悲观氛围中,基金经理不仅毫无做多热情,对于继续持股坚守也开始表达担忧,这实际上也解释了基金经理持续减仓的现象。

  “目前A股弱势震荡下行的趋势恐将延续,同时创新低的可行性也在加大。”博时基金投资经理柳杨昨日表示,目前的政策方面暂时处于相对真空期,资金方面在年底总体偏紧,今年以来外围资金入场有限,场内资金离场加速,少数赚到钱的板块,例如白酒,也因为塑化剂事件而快速下跌。至于大小非减持,柳杨认为,年底满足减持条件的股票市值约在1万亿,虽然一些大非减持延迟至明年年初,但到时满足减持条件的股份可能累积达到1.3万亿至1.4万亿市值。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昨日就市场的暴跌情况也认为,虽然经济基本面逐步好转,而上市公司股价经历前期暴跌之后,估值日趋合理。但在市场惊魂未定、年末资金回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市场一路向下,得不到有力的支撑。相关人士还指出,从行业比较的角度来看,估值差异依然较为明显。未来还可能是结构性市场的格局,减持压力小、流通市值大,估值便宜的蓝筹股可能还能稳住,而部分估值很高、流动性差、过往炒作较为明显的中小盘个股,可能还会继续估值回归之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