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乔布斯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2年12月04日15:25
原标题 [乔布斯不为人知的故事]

  隐藏保时捷

  兰迪· 亚当斯(Randy Adams),NeXT 公司最早的员工之一。起初,软件工程师亚当斯(RandyAdams)谢绝了乔布斯请他去NeXT 公司工作的邀约,NeXT 是乔布斯被赶出苹果公司之后创建的一家电脑公司。那还是1985 年发生的事情,亚当斯卖掉了自己具有开创性的桌面软件发行公司以后,还没有准备回去工作。没过几天,乔布斯在他的电话答录机上留言道:“这下你搞砸了,兰迪。这可是一生仅此一次的机会,可你却搞砸了。”亚当斯就此重新考虑了这个工作邀请。

  利用出售公司挣的钱,亚当斯跟乔布斯同时买了一款保时捷(Porsche)911 跑车。为了避免车门受到磕碰,他们将车相邻停放,而且这两辆车占了三个车位。有一天,乔布斯冲进亚当斯的办公隔间告诉他,他们必须把车挪走。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兰迪,我们得把保时捷藏起来。佩罗(Ross Perot)要来了,他正在考虑给我们公司投资,我可不想让他觉得我们有很多钱。”他们将汽车藏到了加州帕洛阿尔托市(PaloAlto)NeXT 公司办公楼的后面,1987 年,佩罗向公司投资了2,000 万美元,并进入了公司董事会。

  亚当斯还记起了有一次盖茨(Bill Gates)来到NeXT 公司开会的情景。楼下大厅的接待员给办公间在楼上的乔布斯打电话,告诉他盖茨已经到了大厅。“我可以看到他坐在办公隔间里,并不怎么忙碌。但他没有起身,也没有招呼盖茨上来。事实上,他让盖茨在大厅里等候了一个小时。这充分说明了他们之间的敌对关系。”

  亚当斯谈到,NeXT 公司的工程师们趁这个机会下楼不断向盖茨问问题。“我们乐在其中,花了一个小时跟他交谈,直到史蒂夫招呼他去办公室。”

  亚当斯说,他不同意乔布斯在NeXT 工作站上使用光盘驱动器,因为他觉得那太慢了,为此,他离开了NeXT 公司。过了一段时间,乔布斯说服亚当斯创立一家公司为NeXT 开发软件,他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从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那里获得200 万美元的投资。但当公司开展工作时,乔布斯又打电话告诉亚当斯,NeXT 正准备放弃工作站业务,并把重点放在软件上。

  “他告诉我说,硬件的成本正在下降,我们认为电脑将成为日常商品。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去卖个人电脑呢?’可乔布斯对我说,‘我宁愿去卖狗,也不会去卖PC。’”

  苹果迷你零售店的脚印

苹果迷你商店 

  苹果迷你商店。2004 年,乔布斯接受了胰腺肿瘤切除手术,这一消息公布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是他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斯坦福购物中心(StanfordShopping Center)跟数位记者(我也在内)见面,为占地约70 平方米的苹果“迷你”零售店设计揭幕。这个迷你新店面的占地面积是当时标准苹果零售店的一半,店内采用全白色的天花板,照明采用背光,墙壁是日本制造的不锈钢,顶部有模仿PowerMacG5 风格的通风孔,地面则是光亮的白色无缝地板,乔布斯当时说,地板是由“飞机库使用的材料”制成的。

  就在要拉下盖在整个店面上的巨大幕布时,乔布斯似乎崩溃了,在揭幕前的几分钟拒绝走出店面向记者致意。为什么呢?因为效果图上的商店设计很棒,但实际使用时就不那么中用了。墙上满是为这间商店盛大揭幕做准备的工作人员留下的手印,地面也被他们的鞋跟磨出了很多黑印。

  乔布斯最终被人说服走到了门外,幕布在一小群记者面前也被拉开了。当我看到地面后,马上转向站在我身边的乔布斯,问他是否参与了设计的方方面面。他说是的。之后我对他说:“很显然,设计商店的人在自己的生活中从来没有清洁过地板。”他眯起眼睛看看我,随后走进了商店。

  几个月后,苹果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我,周六开张后,乔布斯要求所有设计师都回到商店,让他们整个晚上都趴在地上清洁白色地板。那从以后,苹果将地面设计改成了现在普遍采用的石材地砖。

  他们会习惯的

 马克· 安德森

  马克· 安德森(Marc Andreessen), 安德森· 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安德森回忆起第一代iPhone 发布前几个月,他和妻子与乔布斯夫妇会面的情景。“2006 年秋天,我和妻子劳拉一道,与乔布斯和他才华横溢的漂亮妻子劳伦共进晚餐。在那个让人神清气爽的硅谷夜晚,我们坐在帕洛阿尔托市加利福尼亚大道(California Avenue)旁一家餐厅外面等位子。乔布斯从牛仔裤的兜里掏出他的iPhone 原型机说道,‘喂,我给你看样东西’。他随后向我展示了这款新设备的所有特色和功能。”

  “在一阵惊叹之后,作为黑莓手机狂热爱好者的我斗胆评论道,‘我说史蒂夫,你不觉得没有实体键盘是个问题吗?人们真的能适应直接在屏幕上打字吗?’他用颇具穿透力的目光盯着我的眼睛说,‘他们会习惯的。’”

  直言不讳,但慧眼识英雄

  盖伊· 川崎(Guy Kawasaki),苹果公司首席宣传官和Mac 开发者社团联络人。1984 年,Mac 电脑上市之后的某一天,盖伊正在自己的格子间里忙碌,乔布斯陪着一个人走了进来。乔布斯让盖伊对一款程序提些意见,这款程序是一家名为Knoware 的软件公司为Mac 电脑开发的,公司名称Knoware 是该公司开发的这款知识软件(knowledge software)的简写。

  “我告诉了他我对这个程序的看法,全是恶评。我讲完之后,他转身看了看那个人,然后又转脸看着我说:‘盖伊,这位就是Knoware 公司的CEO。’”

盖伊· 川崎 

  “ 他会毫不犹豫地让员工下不来台,这是史蒂夫总体性格的写照。如果你是乔布斯的粉丝,你会说:‘看到了吧,他深谙避免假话空话之道。可如果你并不是乔布斯的粉丝,那么,你可能认为他缺乏社交礼节’。”

  “可就算他如此待人,还是延揽了许多天才般的人物来苹果公司工作,原因就在于,与大多数老板不同的是,乔布斯非常赏识卓越的工作。给员工积极的反馈涉及到两个方面:要有人能够看出什么时候你的工作超乎寻常,什么时候糟糕透顶,还要有人能够直言不讳地告诉你这一点。虽然有很多人都能做到直言不讳,但具备慧眼识英雄能力的人却很少。”

  “如果想从事伟大的工作,你就去苹果公司吧。但要付出一个代价——当众丢脸。这种事在惠普公司就绝无可能发生,在这一点上,苹果与惠普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另一方面,在惠普你也无须做到最好,因为无人赏识。那么,你更愿意在哪儿工作呢——苹果还是惠普?”

  显示屏上的小手

  诺兰· 布什内尔(Nolan Bushnell),雅达利公司(Atari)创始人,曾在1974 年聘任乔布斯。布什内尔说,他对乔布斯最深刻的记忆就是他的工作激情。“我在早上经常看到的一幕就是,史蒂夫通宵工作之后蜷缩在办公桌下睡觉,之前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家伙。许多人认为成功就是靠运气,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到达正确的地点。但是我认为,如果你愿意比别人更努力工作的话,你也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大量好运。”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颇具哲学意味的交流。他喜欢谈论一些宏大的设想,并告诉我这些设想从何而来。他总是对讨论如何创造新产品,以及怎么才能知道一种新产品已经为上市做好了准备等问题充满兴趣。”

  20 世纪80 年代初,布什内尔在巴黎买了一套近1,400 平方米的豪宅,并邀请硅谷的朋友们前来参加乔迁派对。派对上有乐队,有很多美食和酒水,还有盛装出席的宾客,当然还有乔布斯。当时他已离开雅达利公司,并于1976 年创办了苹果公司。虽然出席宴会的宾客都衣冠楚楚,可乔布斯到场时依然穿着李维斯牛仔裤。

诺兰· 布什内尔 

  布什内尔回忆说,“(派对结束那天)我们坐在左岸咖啡馆里,我喝着咖啡,乔布斯则一如既往地喝茶,心不在焉地看着巴黎街头的人来人往。就创造力的重要性问题,我们交谈甚欢。他当时面临的情境是,Apple II 型电脑正在步入产品生命的末期,但对Apple III 也并不很满意。那时候,乔布斯刚刚开始认真思考Lisa 电脑的设想,也就是后来的麦金塔(Macintosh)电脑。我们还谈到了轨迹球、操纵杆和鼠标,总体的想法就是在屏幕上设置一只小手的图标,实际上,也就鼠标的功能。

  “我最后一次见到乔布斯,是他去世的前一年。他当时非常消瘦,但看起来并不虚弱。他内心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他说,‘我想我可以打败病魔。’”

  圣诞节的故事

  里吉斯· 麦肯纳(Regis McKenna),苹果公司最早的营销大师。麦肯纳初次见到22 岁的乔布斯,是麦肯纳骑摩托车去乔布斯的家里拜访他,和他交流怎么将苹果公司打造成一个全球性品牌的时候。

iMac 电脑 

  从1983 年到1987 年,麦肯纳一直在苹果公司任职高管,在随后的岁月里,两人也一直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1998 年,我和妻子买了5 台iMac 电脑,把它们作为圣诞礼物送给了孙子孙女们。他们在我们面前一一打开礼物,当时5 岁的莫莉拿出她的iMac 后说,‘生活真美好。’但遗憾的是,莫莉的iMac 电脑后来出了点儿问题。用了几个小时之后,光驱盒就打不开了。经销商告诉我说,根据苹果公司的政策,他们无权为我们更换一台新电脑。他iMac 电脑还告诉我,如果要维修的话需要好几周的时间。

  于是,我给史蒂夫发了封电子邮件,询问苹果公司有关新产品的退换货政策。邮件发出后还不到五分钟,我的电话就响了,是史蒂夫打来的。他问了我电脑出了什么问题,并要走了那家经销商的名字,‘我过会儿再打给你。’他说。

  过了几分钟,电话又响了,这次是诚惶诚恐道歉的经销商打来的,他说,‘我们为你的孙女准备了一台新iMac 电脑。’随后,我给史蒂夫又发了封电子邮件表示感谢,并让他放心,他让我的孙女过了个快乐的圣诞节。史蒂夫很快就回了封简短的邮件,内容是‘呵,呵,呵!’”

  患难真情

  海蒂·罗伊森(Heidi Roizen),风险投资家。20 世纪80 年代,罗伊森的公司T/Maker曾经销过Mac 电脑的软件。她曾和乔布斯打过很多交道,用她的话来说,这些都是“培养品格”的经历,但其中有一次更多的是针对个人生活。

  “1989 年3 月1 日,史蒂夫打来电话讨论一些谈判的事宜,尽管我刚刚得知前一天夜里我父亲在去巴黎出差期间突然去世了,可因为那是史蒂夫打来的,我还是接了电话。当我告诉史蒂夫我父亲的事时,他说,‘那你为什么还在工作?你应该回家去。我这就过去。’

海蒂·罗伊森 

  “ 我们家有沙发,但史蒂夫不喜欢坐在沙发上。他让我谈谈我的父亲,谈谈他看重什么,还有我最爱他哪一点。史蒂夫的母亲是在几个月前去世的,所以,我觉得他特别能理解我的感受,也能对我的倾诉感同身受。他为让我摆脱悲痛所做的令人刻骨铭心的事情,我会永远牢记,并心存感激。”

  他留意一切细节

  艾米丽· 布劳尔· 奥查德(Emily BrowerAuchard),曾在NeXT 公司的公关团队为乔布斯工作。奥查德说乔布斯是个“注意者”(noticer),会留意最小的细节。“我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和史蒂夫出席新闻采访活动并做记录。有一次,在采访之前,我发现自己穿了两只不一样的鞋子。那天早上我急匆匆地穿好衣服后,随便抓了一双黑色高跟鞋,我以为它们是一双的,可结果并不是。我给自己的老板打电话征求建议,她说我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处理掉,因为乔布斯肯定会看出来。于是我发疯般地驱车赶到斯坦福购物中心,跑到诺德斯特龙(Nordstrom)专柜买了一双用来替换的鞋,之后又急匆匆地赶回NeXT公司的办公室。那是我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购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