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2月解禁额升至2184亿元 产业资本占66%

2012年12月04日23:4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12月解禁额升至2184亿元 产业资本占66%]
  本报记者 孙见友

  以12月4日收盘价计,12月份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总量为317.66亿股,解禁市值约2184.65亿元,与11月份相比环比翻番,成为2012年度解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同时,12月产业资本解禁即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规模为1460亿元,占比高达66.8%。从二级市场 来看,解禁规模并不直接等同于减持压力,基于不同股票面临的减持压力可能大相径庭,投资者即便对于相同的解禁规模也往往会给出截然相反的回应,最终导致相关股票走势分道扬镳。

  12月解禁额环比翻番

  数据显示,12月份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总量为317.66亿股,以12月4日收盘价计,解禁市值约2184.65亿元,一举成为2012年度解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与11月份1049亿元的解禁市值相比,12月份解禁规模环比上升108%。

  就规模来看,主板股票是12月的解禁主力。数据显示,12月合计有39只主板股票的限售股份将解禁,以12月4日收盘价计,合计解禁数量为266.73亿股,预计解禁规模高达1617.40亿元,占当月解禁总规模的比重达到74.03%,成为当然的主力。与其形成对照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12月的解禁规模分别只有389.87亿元和177.38亿元,占比分别仅为17.85%和8.12%。

  随着12月解禁潮的涌起,投资者对于产业资本尤其是中小盘股产业资本的解禁倍加关注。就12月份的解禁类型来看,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股权分置限售股份的解禁规模分别约为1460亿元、359亿元、351亿元,占比分别约为66.8%、16.4%、16.1%。由此可见,产业资本解禁即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规模在12月中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就具体股票来看,中国北车中国重工新华保险的解禁市值达到307.22亿元、289.66亿元和185.77亿元,一举跃升为12月限售股解禁规模最大的三只股票;同时,紧随其后的深圳燃气三安光电山煤国际解禁市值也分别达89.79亿元、86.85亿元和85.33亿元。除此以外,12月份的其他股票解禁市值均不超过80亿元。

  解禁规模不等于减持压力

  12月份1460亿元的产业资本解禁额涉及77只股票,其中主板股票只有8只,而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数量则多达69只。但8只主板股票的产业资本解禁额合计高达939亿元,69只中小盘股的产业资本解禁额合计为52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主板股票尤其是“国”字头股票而言,为保持控股或不降低持股比例,产业资本解禁之后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但反观中小盘股,由于其估值普遍相对高企,加上部分产业资本目前面临现金流压力,因此其在解禁后是否减持的变数很大,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当回避巨量产业资本解禁的中小盘股或是上策。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基于不同股票面临的减持压力可能大相径庭,投资者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回应。例如,同样是面临巨量解禁,中国北车、新华保险、深圳燃气12月以来分别逆市上涨1.18%、6.71%和4.01%,但三安光电与山煤国际却分别重挫9.55%和10.19%,显示市场对于解禁的反应并非都像惊弓之鸟。分析人士指出,从解禁压力居前的股票涨跌明显分化来看,解禁规模并不直接等同于减持压力。

  此外,在解禁压力大致相仿情况下,投资者对于某些主板股票和中小盘股的态度也很不一样。例如,主板股票华意压缩12月份解禁额约为4.97亿元,但12月以来该股却累计逆市上涨5.79%。与其形成对照的,中小盘股雪人股份12月份也有4.92亿元的解禁额,但该股12月以来却累计重挫6.87%,最终导致其走势与解禁额相近的华意压缩分道扬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